春雨昼伏夜出 白天暖意浓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03 07:16   

每日商报讯 在春天,大家有没有这样的体会:白天还是晴朗的天气,夜间却听到窗外滴滴答答地下起雨来。等到了第二天早上,又丝毫没有雨水的踪影,仿佛昨夜的雨声发生在梦境中。

昨天白天,杭州是多云的好天气,尤其是上午,太阳照得人暖烘烘的,但是到了夜里,部分县市出现了阵雨。而这样的天气,将在接下来几天不断重复。

为何春雨喜欢昼伏夜出 夜间有利于水汽凝结和冷空气南下

春雨,似乎格外偏爱夜晚,这是为什么?

市气象台解释,白天气温上升,到了傍晚以后气温逐渐下降,此时空气中的水汽容易凝结,等到上升气流再也承托不住,就下落为雨点。

同时,春天北方冷空气的势力已大大减弱,白天南方的气温比较高,此时冷空气难以继续向南推进,只有等到夜间气温降低后,再趁机南下造成降雨。

另外,白天气温升高,大气能量积聚。到了夜间如果碰到冷空气入侵这样的触发机制,能量释放就会造成下雨。

至于大家觉得春雨持续时间较短,这是因为春天的天气系统移动迅速,雨水通常也有“来去匆匆”的特点,所以在入夜后发生,又会在人们晨起之前结束。

不过,这样的雨水最为“善解人意”,既不会让大地缺乏雨露的滋润,又不会影响人们正常的出行。

虽说这几天雨水频繁光顾,好在气温并没有太大的起伏。不过湿度偏大,早晨的能见度还是会受到一些影响,大家要注意出行安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严佳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