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我家的小红本
2022-09-30 08:23:16杭州网

档案名称:我家的无偿献血证

讲述人:陈文晶

上世纪80年代,我第一次验血型,知道自己是AB型血。这个血型还挺小众的。

2003年,我看到新闻,说杭州紧缺AB型血,我就去了杭州剧院边上的流动献血站点。工作人员问我早上吃了啥,我说,吃了煎鸡蛋。

“那不能献!有可能血脂会偏高。”第二天,我又去了。去之前,就喝点了粥。这次,献了200毫升血,也拿到了“无偿献血证”的小红本。

有位同事一脸佩服地说:“你好伟大。”我倒觉得没啥,“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就是这样。过不了多久,一位陌生人的体内会流淌着我的血液哩;而我的血液里,早就融合着另一位捐献者的血液,那是剖腹产生娃时输入的好心人捐献的血。

我的小红本上有一行记录:2014.5.29/300毫升。那次,怀孕的同事小俞突发血小板降低,在ICU昏迷四天,每天要输入1000毫升A型血。

收到“爱心倡议”后,我和50多位同事分头赶去浙江省血液中心,参加互助献血(可等量换回小俞所需A型血)。仅两天,就捐献了1万多毫升。最终,小俞救回来了。

2004年,我先生也去献血了。2014年,上大一的儿子参加了献血。

这下,我们一家三口都有了无偿献血的小红本了!

但我们加一块儿,也只是我同事小乐的零头。小乐获过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省血液中心的“百次英雄榜”上,有他的名字,累计献血次数是145次。

我的邻居老吕在浙江省血液中心工作过。我身边献血上万毫升的朋友,都认识他。老吕也是一位O型血的无偿捐献者,累计献血38次,1万多毫升。他说,“每次献血后都有成就感,感觉又救了一个人。”

最近几年,无偿献血逐渐普及。上周,我去省血液中心,竟有十几位年轻人在献成分血。

为什么情况不一样了?我想,一是无偿献血20多年来身体各项指标健康的人比比皆是;二是浙江省大力弘扬无偿献血,在全国率先推出享受“三免”(免公立医院诊查费,免公交地铁费,免公园门票费)的“无偿献血荣誉证”,在全社会树立起“拯救生命,助人利己”的新风尚。

杭州市卫健委刚公布了一组数据:2021年杭州全年无偿献血总人数近21万,无偿献血总量6543.58万毫升……这背后,不正是杭州市民的精神富有和民风善良吗?

如今,我和老公献血年龄超了,但我家娃儿长大了。我和他说,“虽然咱不是医生,一样可以用热血救死扶伤!”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陈文晶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村支书当了回动漫配音员 国漫《下姜村的共
国庆假期,西湖西溪送上文化体验活动“大礼
地面公园可休憩,地下默默处理污水 杭州七
​领跑长三角双创大潮!上百名精英齐聚20
“无废亚运”在行动, “绿芽儿”等你一起
营造钱塘重才爱才氛围 钱塘区举办“杭帮彩
2022年杭州市"最美窗口""最美办事员
6岁女孩掉入河里,9岁少年跃入河里将她救
妈妈浙大读博成儿子"学妹":不要轻易给自
短尾猴觅食“卖萌”被红外相机拍个正着

杭州影像


杭州空港高架路、空...

国庆假期杭州会热到...

谁是“虾王”?萧山...

萧山老年人体育“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