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方销售机构向消费者作出的承诺 商家是否有义务履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9-29 07:51   

每日商报讯 今年8月26日,消费者童女士在拱墅区湖州街西瑞大厦二楼“艾优伽Pilates生活馆”办理了5999元的瑜伽年卡。“现在因为个人工作时间与门店服务的时间有冲突,协调起来比较困难,就向商家提出了转卡申请。但商家却说店内从来没有人向消费者承诺可以由商家出面协调转卡。”童女士说,“我在8月底才办的卡,到目前为止只去上过两节课,剩余有效期也还很长,现在这些钱都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了。”

于是,童女士向与本报维权联动的12345市长热线投诉了此事,希望商家可以出面解决并给出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

消费者:

办理年卡时承诺会帮忙转课

现在申请转卡却改口了

消费者童女士:今年8月我在“艾优伽Pilates生活馆”办理了一张瑜伽年卡,付款5999元。在签合同前,我反复与销售人员确认,她承诺之后即使需要转卡,商家这边也会负责转出,办卡之后没有后顾之忧。现在因为个人工作上有些调整,工作时间与门店服务时间有冲突,就向商家提出了转卡申请,但商家却说从来没有人承诺会帮忙转卡,需要我自己去找人转卡。

首先,我本来工作就很忙,自行找人转卡有困难;其次,这和我购卡时的承诺完全不一致,我觉得是不合理的。在合同第一条写明“如果当您不能练习时,可申请会员卡转让,会籍转让需本人及受让人至门店申请,经本场馆同意后方可转让。转卡收取该卡总价的10%服务费。”这个10%的手续费我是认可的,但是商家应该按照承诺的方案帮我转卡,并且应尽快处理,不要再拖延了,因为对我来说多拖延一天这张卡就在不断贬值。

商家:

门店有委托第三方机构卖卡

店内工作人员不会承诺帮忙转卡

商家:童女士的情况我们是基本了解的,目前也在积极协调解决中,后续也会多多联系童女士进行沟通。现在能承诺童女士的是,我们会在一个月之内帮童女士找到转卡对象,如果童女士不方便沟通,我们也会在中间帮助童女士协调,但受让人能接受什么价格这个我们没有办法保证,还是要以最后协商结果为准。

还需要明确的一点是,我们商家从来没有承诺过会帮忙消费者转卡,当时售卡时我们确实有让第三方机构帮忙销售,如果童女士认定销售人员承诺商家会帮忙转卡也可以把相关证据提供给我们商家。现在转卡我们更多是站在朋友的角度,帮童女士一起解决问题。

(记者将商家的解决方案转达给童女士,她表示商家承诺的转卡会以折扣价给到受让人,但这对自己来说是不公平的,最后能拿到多少钱也很模糊,现在更倾向于和商家进一步协商退卡。本报也将持续关注此事。)

律师:

商家有义务履行

第三方销售机构作出的承诺

浙江泽鼎律师事务所律师夏谨言:首先,如果正如消费者所言,在签署合同前销售人员向消费者承诺过可以履行转卡服务,那么不管是第三方销售机构还是瑜伽馆工作人员做出的承诺都是有效的。因为一方面消费者可能并不知情这是第三方销售机构在卖卡,另一方面第三方机构在销售时代表的就是商家。

如果消费者要通过退费解决纠纷,那么也可以确定,在消费者向商家提出退费申请的那一天起,商家就应该履行退费责任,并不再继续扣费。对于消费者童女士办理的年卡,商家应当按照剩余未使用的天数对相应比例的费用并进行退款。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澜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