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暴力倾向 是由基因决定的吗?
2020-03-27 10:01:57杭州网

暴力倾向是天生的,还是儿时经历和环境造成的?

暴力基因的发现要从1993年说起。那年,荷兰有一大家子的妯娌之间经常相互诉苦,说她们的丈夫劣迹斑斑,有严重的家庭暴力倾向,甚至还发生过纵火等恶性犯罪行为。荷兰一位专门研究人类基因的布鲁纳教授听完她们的诉苦之后,猜到这可能是基因的问题。亲属之间的基因相似程度很高,因为都是由上一代传给下一代,所以如果一大家子上下几代都有非常相似的行为缺陷或生理疾病,科学家就有理由怀疑这些缺陷跟基因有关。

通过研究,布鲁纳教授发现这些有暴力倾向的男性家族成员的MAOA基因发生了突变,其中一个碱基从C变成了T。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这个基因突变导致MAOA基因编码的单胺氧化酶只生产到一半就被运送出了蛋白质工厂,成了次品。这意味着什么呢?单胺氧化酶的作用是降解大脑中传递神经信号的化学物质,比如多巴胺。多巴胺是大脑里的神经细胞用来传递信息的一种化学物质,决定了我们的“冲劲”。

2002年,一篇研究MAOA基因突变与暴力行为的著名论文发表了。论文一发表,新闻报道上就出现了各种耸人听闻的标题,比如“基因导致暴力”。这篇论文其实是一个非常严谨的科学研究。从1970年开始,为了研究幼年遭受家庭暴力的孩子成年后是否更容易出现暴力倾向,英国、美国和新西兰的科学家寻找了1037个在正常家庭中成长的孩子和遭受过家暴的孩子,跟踪了他们从3岁到26岁的成长历程,观察他们成年后是否容易出现行为障碍、反社会行为以及严重的暴力犯罪。

科学家在有MAOA基因突变的孩子身上发现了两个现象。第一,如果幼年遭受了家暴,那么孩子长大以后出现行为障碍,乃至严重的暴力犯罪的可能性更大。第二,如果幼年没有经历家暴,那么这些孩子长大以后和没有MAOA基因突变的孩子表现一样,并不会更容易产生行为障碍或暴力犯罪。

研究者将家暴程度分了三个级别:没有、轻微和严重。研究结果表明,不管有无暴力基因突变,只有在遭受严重家暴时,研究对象的反社会人格指数才会飙升。如果一个人有暴力基因突变,幼年又遭受了严重家暴,雪上加霜,那么他就很可能成为社会的危险因素。对这些幼年遭受了严重家暴的孩子而言,他们从小就没有正常的家庭环境,如果还要因为携带了先天的基因突变受到歧视就太荒谬了。有这工夫还不如努力去消除家庭暴力。虽然基因不一定决定人的上限,但是看来环境决定了人的“下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仇子龙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美好教育的杭州实践|杭州第二中学校长尚可
必看!杭州电子消费券第一期发放200万个
“亲情在线”上线25天 26项政策在线兑
总金额16.8亿!杭州发放消费券 怎么申
浙江省援鄂医疗队“完整”回家 四名“逆行
浙博开放:黑科技检测10秒进馆 新展五月
省卫健委: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全省医院门
男子离汉回京瞒报致母亲感染被刑拘 检方批
领导与医疗队合影抢镜续:院方被约谈 院长
上海:两男子因对小区防疫封门不满袭警被判

杭州影像


杭州地铁16号线通...

未来杭州第一高楼、...

舞动人生

迎着春风,奔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