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建设扬帆起航 国际发展新窗口 未来财富新高地
2020-03-27 08:56:14杭州网

浙江日报讯 杭港合作高地,全球互联客厅。

在西湖和钱塘江之间,在历史和未来的交汇地带,一扇“杭州新世界”的大门正在徐徐打开——

3月25日上午,2020年杭州市上城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未来社区(杭州新世界综合发展项目)奠基仪式举行。

本次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有7个,计划总投资约302亿元,主要涵盖城市基础设施、民生保障、产业发展等领域,包括杭州新世界综合发展项目、始版桥未来社区汽车南站地块安置房、娃哈哈人才公共租赁房、橡胶厂地块安置房、近江金融大厦、杭州金地中心、复兴路提升改造工程等。

“这标志着示范区建设正式扬帆起航。这些项目,将进一步推动上城区品质城市建设和新兴业态融合创新,助力上城打造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为成为杭州服务业新样板提供强大动力。在不久的将来,这里也必将成为杭州新地标、商业新高地和消费新天地!”上城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说。

“一心三港” 18大重点项目

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蓄势待发

“望江门外菜担儿。”这是句带着历史厚重感的俗语,正渐渐变成一种追忆的乡愁。

如今的望江新城正在逐渐剥离曾经的烟火气,向着“钱塘江时代”的国际互联会客厅奔跑前进。

2019年6月,上城区和香港贸发局浙江代表处正式签订合作备忘录,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花落望江新城。示范区规划范围约9.5平方公里,其中以望江路、清江路、之江路、贴沙河合围而成的约3.6平方公里为现阶段重点建设区域。

作为杭州对接国际先进生产力、吸引全球高端资源的重要桥头堡,示范区有着陆港通衢的交通优势。城站枢纽、萧山国际机场高速入口和地铁1、4、5、7号线在此融会贯通,形成辐射长三角地区的“国际交通门户区”。

坐落于杭州唯一的临湖拥江发展区块,示范区承载了继往开来的重任——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合作交流新客厅、长三角对外开放新枢纽、浙江未来社区新样板、杭州国际发展新窗口。

立足打造长三角高端服务业集聚区的定位,示范区将大力发展以数字应用服务为先导,新金融服务、专业服务及文化交流服务等三大产业为支撑,金融科技等18项细分产业为核心的“1318”产业体系。

着力构建“轴带双织,一心三港”的整体功能布局。“轴”即婺江路西湖钱江发展轴,“带”即城市年轮带,“一心”即国际交流中心,“三港”即国际金融服务港、数字专业服务港和国际人才创新港。

依托“一心三港”,示范区将谋划建设杭港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等18大重点项目,打造数字经济应用及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样板项目。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全面建设“杭港合作新高地”,需要优厚的营商环境支撑。此前,上城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带队赴中国香港地区、新加坡等地,与新世界、太古、九龙仓、瑞安集团、凯德集团等高端企业进行对接。

同时,树立积极主动的服务意识。上城区各级部门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店小二”精神做好服务,进一步优化、精简审批程序,建立绿色通道,完善限时办结程序,努力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杭港牵手,大量优秀国际化人才支撑是可持续发展的原动力。“我们和欧美同学会、香港总商会、上城旅港同乡会等开展合作,积极举办产业项目对接活动,大力招引高端人才。”上城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说。

为此,上城区将推动品质城市建设创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优质服务供给、创建未来社区,力争将示范区打造成为产城融合的典范。

奠基石的落地,象征着示范区翻开全新篇章。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示范区走出建设第一步的同时,也绘就了未来财富高地的新蓝图——

力争通过一个时期的努力,至2023年,示范区实现GDP超过500亿元、税收突破100亿元,初步建成杭州对外开放的先行区和高端服务业发展的重要基地。

至2028年,示范区将实现GDP超过1000亿元、税收突破200亿元,外籍及港澳台籍就业人口占总就业人口比例超过2%,全面建成全国高端服务业的创新平台,实现再造一个“新上城”的战略目标。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张梦月 吕 啸 许剑群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必看!杭州电子消费券第一期发放200万个
“亲情在线”上线25天 26项政策在线兑
总金额16.8亿!杭州发放消费券 怎么申
浙江省援鄂医疗队“完整”回家 四名“逆行
浙博开放:黑科技检测10秒进馆 新展五月
省卫健委: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全省医院门
“一人一桌”就餐!杭金衢高速萧山、诸暨服
领导与医疗队合影抢镜续:院方被约谈 院长
上海:两男子因对小区防疫封门不满袭警被判
甘肃一医院被曝要求医护退防疫补助 卫健局

杭州影像


未来杭州第一高楼、...

舞动人生

迎着春风,奔跑

“中意巴士”换新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