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杭州游泳场往事
2019-10-11 12:39:44杭州网


时光如水。自1897年起,位于杭州蒲场巷(今大学路)的浙江武备学堂将“游泳”列为选修课以来,现代游泳运动在杭州已走过百多年的历程。在这一百多年里,杭州的游泳(及水上运动)事业已从一颗种子慢慢长成了参天大树。一方面,延续悠久的传统,游泳作为一项群众性体育活动,在杭州拥有最为广泛的群众基础,深受广大市民的青睐、热爱;另一方面,从竞技游泳的角度来说,由杭州籍游泳运动员构成的“杭州泳军”在近十几年间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从全运会到亚运会到世锦赛到奥运会,群星闪耀,已成为国内各省市游泳队的一个标杆、一面旗帜。

“杭州游泳”是在杭州这片极具水性的土地上生长茁壮的,是从杭州的江、湖和游泳池(馆)开始起步的,回顾近百年的杭州游泳场,就是回顾成就辉煌的杭州游泳的往昔历史。

❶ 六和塔游泳场让老杭州人最为津津乐道

之江大学前身为“育英书院”,因地处“之”字形的钱塘江弯曲处,故改名称之江学堂,1914年更名之江大学。1925年,著名体育教育家舒鸿到之江文理学院执教,于是就有了杭州乃至浙江的第一个院校游泳池。 1930年,当时全运会的游泳比赛在之江大学游泳馆举行,引来许多政要观摩。

当时包括之江大学、浙江大学等一流院校都极为重视体育教育,大学内一般都有游泳池,并开设游泳课。当年浙江大学的新游泳池造好以后,校长竺可桢第一个跳入泳池,以示对游泳运动的鼓动提倡。之江大学当时除校内的标准游泳馆之外,在钱塘江边还有一处“划船基地”。

1934年8月,杭州业余游泳爱好者组织长风游泳会和长风游泳队与上海中青年游泳队一起,在萧山西兴和江干义渡码头之间发起横渡钱塘江赛。次年8月中旬,长风队在九溪徐村兴建钱塘江江滨游泳场。

1957年,在钱塘江滨成立了杭州市航海俱乐部,以六和塔下的那片水域为训练基地。在训练基地西侧,单独开辟了一块区域作为民用游泳场地,这就是后来红极一时,让老杭州人最为津津乐道和怀念的六和塔游泳场。

六和塔游泳场是全天开放的,从上午九点到下午四点半。游泳场分浅水和深水两个区,中间有红白相间的浮标线隔开。浅水区水位不超过成年人的胸部,深水区绝对不允许游泳。每到涨潮时间临近,救生员就提前将市民从水中聚集上岸。有时候,省游泳队的队员也会前来练习。

1966年以前,六和塔游泳场已有不定期的群体横渡钱塘江活动,毛泽东主席畅游长江后, 横渡钱塘江的活动就固定了下来,成为杭州的一项传统活动。每年7月8日起这一周为 “渡江活动周”。在“横渡”开始前,几个国营大厂会组织团队前来试渡;而全市的体育、教育、交通、公安等各部门都会派遣力量,加入横渡活动的主办。7月16日是正式的游泳比赛日,从一大早起,先用几条大船将几万人一船一船运到江对岸。当比赛开始后,几万游泳爱好者同时出发,江面上人头攒动,岸上观众人山人海,场面极其壮观。

1994年,因之江路拓宽改造,六和塔泳场永久关闭,横渡比赛也偃旗息鼓。12年后的2006年,在当年的横渡“领航员”张英杰的呼吁以及市体育局、市领导的关怀下,横渡活动得以恢复。横渡点从钱塘江南岸奥体中心前的码头到北岸钱江新城的城市阳台。2007年的横渡比赛日,当钱塘江公开水域1500米少儿女子组冠军上岸的时候,面对蜂拥而上的众多媒体记者的长枪短炮,11岁的叶诗文被吓得不轻, 腼腆的她细声细气地说:我喜欢安静地看着江水流淌,我的最大心愿,是能看到罗雪娟。

当时谁也没有想到,5年以后,她登上了世界冠军的领奖台。

❷ 西湖曾经是市民最近的游泳池

《杭州市志》载:1933年,省立体育场与杭州市政府联合在涌金门旧水城门外湖边水域建了一处简易的西湖游泳场。

在西湖游泳场之前,西湖已是杭州市民喜爱的游泳场所。较早见诸报端的游泳地点是平湖秋月。杭州市青年会的游泳比赛常在那里进行。1926年的图画日报刊出一个青年游泳队队员正在游泳的照片,在开阔的西湖水面上,浪花中露出一个游泳队员的头部,看姿势应是蛙泳。照片下有竖排的小字:杭州青年会于八月廿七日在西湖平湖秋月举行游泳比赛,参与者三十余人,成绩甚佳。

说起西湖里游泳,老一辈的杭州市民都记忆犹新。在游泳场馆缺乏的年代,西湖就是离杭州人最近的“游泳池”。那时候,每到夏天,西湖里就有很多游泳的人。1957年出生的国家级游泳教练娄红梅,她的游泳就是在柳浪闻莺的西湖水域学会的。娄老师记忆很深刻,那时候她就读南山路二小,四五年级的时候,有一次,学校里组织了一次游泳活动,学校里会游泳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排着队,一个一个从钱王祠沿着岸边游到柳浪闻莺御碑亭。

陈经纶体校另一位国家级游泳教练柏自悦,那时家住湖滨路34号,1973年,十岁的他和双胞胎弟弟都在杭州市少体校游泳队练游泳。每到星期天,在省中医院做医师的父亲就会拿着一根竹竿,带他们去一公园进行游泳训练。两兄弟在水里练游泳,父亲站在岸边,在没有游到教练交代的量以前,谁想靠岸休息,父亲的竹竿就会伸过来,像赶鸭子一样把他们赶开。

西湖上曾活跃着一支杭州冬泳队。1967年元旦,近百名冬泳队员在湖心亭和“湖天一碧”间举行首次冬泳表演。这项表演日后成为杭州迎接新年的传统项目,延续了约50年之久。杭州冬泳队在历届全国冬泳比赛中获奖无数,目前有注册会员1500人。

❸ 那些承载着市民记忆的游泳池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杭州的游泳池,扳扳指头就数得过来。有玉泉游泳池,大学路游泳池,向阳游泳池,定安路游泳池,先锋游泳池等。玉泉游泳池是最早的,向阳游泳池是最大的,大学路游泳池、定安路游泳池、先锋游泳池等也陆续出现了青少年业余游泳训练队的身影。

玉泉游泳池,由舒鸿设计,建成于1937年。7月2日《时报》登载的一则公告记录了泳池开幕时的盛况。在这则公告里,出现了可代表当时杭州游泳水平的长风游泳队。玉泉游泳池为方便市民后来装了夜灯,开放了直通车。玉泉游泳池不仅是市民游泳消夏的场所,还有少年儿童参加的游泳技术和跳水的表演,以及定期承办各种游泳赛事,还接待过“青年夏令营”。

1949年7月26日的《当代晚报》上有一篇记者陶萍走访玉泉游泳池后发的通讯稿,里面提到游泳者中多青年男女,女性约占十分之一。其中有泳技纯熟的孔小姐,在人群中穿梭不息的萍小姐。里面还提到即将举行的一场比赛。

1954年8月31日的《当代晚报》通讯称,当年发出的游泳健康证共计五万五千多张。️有游泳人数的统计,从六月十九日到八月二十五日,共计八万七千多人次。玉泉游泳池游泳人数较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九。里面还提到省体育场、市体委和市青年会通过举办游泳学习班,培养了大批工厂、机关、学校、居民的游泳积极分子。以及当年举办的全省和市的游泳选拔比赛大会、全市工人的首届游泳比赛大会,参赛人数增多,游泳成绩提高。值得一提的是,1954年获得省第二届游泳比赛100米蛙泳、200米蛙泳冠军的杭州人羊卿就是从玉泉游泳池开始她的游泳之路的。

1960年,那时还在转塘小学教体育的廖远勋老师,就在玉泉泳池做过救生员。廖老师回忆,每年6月1日,他就会去泳池报到,9月1日开学前结束。救生员有好几位,各来自不同的单位。有橡胶厂的,有肉联厂的,还有附近街道的。做救生员不领工资,只管一顿中饭。每天下午一点,游泳准时对外开放,一小时一场,一般三场或四场。

廖老师说,当年来此游泳的人很多。有浙江大学、西湖中学的学生、国营大厂的工人、远自古荡的居民,还有西湖边驻防的武警战士。

1961年进浙江省游泳队的陈炳龙老先生说,省游泳队一开始在笕桥机场游泳池游,五六月份,池里还有蝌蚪,水又冷又浑,后来到了条件更好的玉泉游泳池,那时玉泉游泳池已是省游泳队集训地,吃和住都在那里。天热的时候,一早一晚进行游泳训练。训练完之后,人累了,就静静仰浮在水面上休息。

说起玉泉游泳池,培养出罗雪娟的杭州少体校教练章仁照老先生记忆犹新。1959年,二十一岁的他从宁波赶来,和其他十多位来自全省各地的游泳小将一起在此集训。两个月后,这支临时拼凑的队伍代表浙江去北京参加新中国第一届全运会。因为平时缺乏专业指导,比赛时特别紧张,章仁照连出发的枪声都没有听见。章仁照从运动员退下来之后进了大学路的杭州市少体校,成为一个游泳教练。

因循环水系统无法改造升级,游泳池水质不能达到国家规定的开放水准,玉泉游泳池于2014年7月1日起停止对外开放。算起来,它为杭州的游泳事业服务了77年。

向阳游泳池前身是建于1951年的弥陀山游泳池,临近西湖。环境好,占地大,泳池气派,1959年的杭州日报一篇报道称它为“游泳池公园”。

整座游泳池呈6和1的布局,意谓向儿童节献礼。 6是泳池,起笔处为深水区,水的深度随着笔画逐渐变浅,直至“6”的肚子那里,形成一个中间有岛的大戏水池;旁边的那个“1”,是一整块大草坪,在“6”和“1”的周边植满树木,整个设计别具匠心,妙趣横生。

向阳游泳池承载了太多杭州人的记忆:比如泳池里常出现人、鱼同游的情景,因为这座“巨无霸”泳池引入的是西湖水,很多湖鱼随水而来,有些人水性特别好,可以在泳池中徒手抓到游泳的鱼。比如深水池边那一排正方体、站上去脚感糙糙的水泥墩子,那些练跳水的孩子“拍大板”拍得肚皮很痛,有时还会拍掉泳裤。比如它的夜场,每当夜幕降临,池内的灯光映射着澄澈的清水,配合着悠扬舒缓的音乐,活跃在水中的人们,就这样消除了一天的疲劳。比如便宜的 ‘出租泳裤’,以及九十年代轧闹猛的暑期培训班……

2003年,因省政府扩建的需要,老向阳退出了历史舞台。向阳拆迁得到的补偿款,后来用在新向阳游泳池的建设上,再过几年,钱塘江对岸造起了“小莲花”。向阳游泳池拆迁之后,杭州的泳池升级时代,与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一起进入了波澜壮阔的钱塘江时代。

大学路游泳池就是老浙大游泳池。为25米6泳道短池。1959年杭州少体校游泳队成立后,成为游泳队的训练游泳池。1968年,少体校从体工大队竞训处讨要了一批木料,找人设计,加盖了一个人字形顶盖,又添置了一只一吨的小锅炉,将它变成了简易的室内泳池。因为解决了冬训难的问题,杭州游泳队的成绩开始突飞猛进,大学路游泳池,是杭州最早的室内游泳池。当年省内的很多市县游泳队都来此冬训。1987年,大学路游泳池归属于浙江省中医学院。

❹ 定安路游泳池:

杭州游泳的春天

徐徐拉开序幕

最后说说建于1964年的上城区定安路儿童游泳池。定安路儿童游泳池、游泳巷先锋儿童游泳池、江干区江滨游泳池,以及拱墅区游泳池,都是同期建造的,造泳池是因为毛主席的一句话:“游泳是很好的运动,应该提倡”。定安路游泳池是最早开展游泳业训的区级游泳池之一,是开展区级游泳业训的先驱和标杆。1979年,盛鹤钦教练从下城区的先锋游泳池调到上城区的定安路游泳池,定安路游泳池就开始了它光辉的征程。

1979年,盛鹤钦教练来到上城区。接手定安路游泳池后,他马上组织了一个面向上城区小学一二年级手大脚长孩子的游泳培训班。培训班的孩子是通过各小学的体育老师招的,共有三四十人,通过一个多月的培训,筛选后留下了十几人。这十几个孩子是参加全年集训的第一批游泳队队员, 全年中,6至10月在露天泳池进行游泳训练,其他月份进行旱训。旱训内容包括跑步,拉单杠等,此后每年有新队员加入。

盛鹤钦的到来给定安路游泳池带来勃勃生机。1980年夏,游泳池组织了较大规模的暑期游泳培训班。1981年,他在杭州日报上登了一则“游泳夏令营”的广告,吸引了来自全市各地的近千名孩子参加,最远的孩子来自半山,暑期培训班和游泳夏令营为上城体育局赚取了一笔可观的经费。部分经费回馈到游泳池,为室内泳馆建设和雇请教练提供了资金保障。随着教练人手和泳池的增加,训练队伍不断壮大,自此以一支区级队的力量,打下了省市比赛的半壁江山,因定安路泳池搞得风生水起,连续十几届被评为全国先进游泳池馆。后来,兼任区体育局书记的盛鹤钦还专门去北京向全国介绍和推广定安路游泳池的经验。1996年,定安路游泳池挂牌为杭州陈经纶少体校分校。

1998年,因城市发展需要,占地三十多亩的定安路游泳池面临拆除改造,后来在原址上造了一座室内游泳馆。老泳池拆除的那日,刚强的盛鹤钦流泪了。从1981年到1998年,他用“鸡生蛋,蛋生鸡’的办法,利用培训挣到的钱,在原有泳池的基础上,陆续增添了两个室外泳池和一个室内泳池。

2011年盛鹤钦退休,离开了几十年朝夕相伴的游泳池,2014年,67岁的他怀着对定安路游泳池的深厚感情又回来“发挥余热”。从1981到2011年,以定安路游泳池为基地的上城区游泳队已连续30年蝉联杭州市小学生游泳比赛团体冠军,最好的一届市泳赛获得36块金牌。向省队输送了数十名优秀游泳运动员,包括后来扬名世界泳坛的汤景之、张艳、瞿颖等。输送省队的“弟子”中,有不少已成为杭州业余游泳训练的中坚力量。当年除了上城区游泳队,成绩斐然的还有拱墅游泳队,先后培养了多名全国冠军、亚洲冠军和世界冠军,代表人物是罗雪娟、杨雨、楼亚萍、程嘉茹等。

定安路游泳池业训模式的崛起,标志着杭州游泳的春天已经徐徐拉开了序幕。从1990年起,杭州游泳就取得了省内游泳的霸主地位。2003年的“五城会”上,杭州一跃成为全国青少年游泳之最。“少年强”则省队强,近几年,随着浙江省游泳队的强势崛起,以罗雪娟、吴鹏、孙杨、叶诗文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杭州籍游泳健儿在国内外游泳赛事中揽金夺银,使杭州游泳闻名全国,享誉世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许志华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庐山秋色美
大熊猫“成就...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女人夜间出没  很多男人喜欢做这种事 隐
杭州8月12345网络单位“效能指数”出
杭州夫妻为买房“假离婚”谁知买好房老婆却
入住出租房感觉身体不适 做完体检他把房产
华家池一套公寓能分割卖给三个人?究竟是咋
梦想小镇半程马拉松进入10天倒计时
“10.11”铁路调图出行新变化 部分铁
"消防版吃鸡"走红网络 原创者称控制视角
NBA中国赛赛前球迷免费发国旗 号召唱国
山东菏泽公交车事故致3死3伤 当地成立调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