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杭州建筑许可审批持续为企业“减负” 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2020-07-29 06:49:28杭州网

全市企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 开工前审批由47个工作日缩至15天

杭州日报讯 “以前我们企业申请建个仓库,从拿到地到开工,前后的审批手续大概需要半年,这次用了半个月就办好了。”

“以前我们新建个小厂房,从立项到开工,再到施工、验收、拿证,整个过程和造一个综合体是一样的,前后算下来有几十个环节,现在一共就五个环节十几个事项,省心多了……”

今年以来,随着由市建委牵头编制的《杭州市关于优化新建企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的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发布实施,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了杭州深化建筑许可审批改革的红利,并对改革的新举措称赞不已。

大小项目审批分类施策精准审批 简易低风险项目建筑许可精简为5个环节

“7月初,我们申请对原有的2000多平方米的厂房进行改建,上周就已经拿到了施工许可,现在的‘新规’的确让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方便。”近日,在富阳顺利拿到企业生产线厂房改建施工许可的董女士,对全新的建筑许可审批效率印象深刻。

这正是我市5月份针对简易低风险项目正式实施的《规定》,所带来的改革成效。

记者了解到,全市实施建设工程审批改革以来,企业提交材料由以前的278项精简至37项,减少了241项;实现全市工程审批时间最长不超过71个工作日,其中最短的仅需27个工作日……改革不仅大大加速了全市建设工程项目的开工建设、投资落地,更为广大建设单位、投资业主省下了大量精力和成本。

区别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般项目审批时间最短27个工作日,杭州市对标世界一流营商环境,出台的新建企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的改革要求更高,低风险项目的审批时间缩至15天,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如果去年针对工程审批是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这次则是更有针对性的精准施策。”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继承并沿袭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经验的基础上,市建委牵头相关部门对标京沪做法,将原企业投资小型项目审批流程进一步进行深化改革。

记者了解到,简易低风险项目,主要指地上建筑面积不大于5000平方米、建筑高度不高于10米、无地下室且功能单一的普通仓库和标准厂房项目。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此类小型项目从拿地到开工,再到施工、验收,几乎要跑完和大型项目一样的流程,管理方式不够精准,某种程度上‘束缚了’企业扩大投资生产的‘手脚’。”

同时,杭州聚焦优化审批管理流程的企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大多为新建或改建的小型仓库、厂房,此类项目虽然在杭州主城不算多,但各区县市相对较多,对我市民营经济发展扩容、存量建设用地开发利用、新制造业计划的实施都有重要意义。

根据《规定》,针对企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全市发改、规资、建设等建设许可审批部门,通过精简和合并审批事项,将办理建筑许可环节减为“立项”“工规与施工许可”“施工期间”“联合验收”“不动产登记”5个环节,明确工程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合并为一个阶段办理。

“为实现这一目标,各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坐下来,经历了一次次内部梳理,实现审批流程的整合再造,能优化的优化、能减少的减少,充分利用城市大脑的作用,让所有数据资料都能在统一的平台内直接获取,针对大小不同的项目行政许可审批实现精准施策,达到充分为企业减负的目的。”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管理型”向“服务型”政府转变

部分建设审批事项办理时间比北京上海还要短

“不仅是开工前审批更简单,现在施工、验收、办证的整个流程都简化了。”董女士告诉记者,作为企业的项目报批专员,她在《规定》发布之初,便把一系列“好消息”带给了企业负责人:“施工图纸不需要图审了,施工过程中只检查一次,人防、交通以及水、电、气等只要承诺,政府不再进行单独的工程专项验收了……”

听到这些的企业负责人直言:“有种可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感觉。”

事实上,此次全市建筑许可改革的目标,正是为企业进行简易低风险项目投资进行全面“松绑”。

根据《规定》,针对简易低风险项目,取消人防工程建设设计许可、施工图审查;建设方可不聘用工程监理,实行自我管理模式;符合城乡规划或本市建筑用途管理相关规定的,无需开展交通影响评价、水影响评价、节能评价、地震安全性评价等评估评价工作……

同时,企业的这类项目可直接申请办理不动产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及房屋所有权登记,符合办理条件的,将在1个工作日内实现办结,且免收登记费和工本费。

至此,在充分“以企业为中心”的前提下,杭州率先在全省实现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监管、验收、登记全流程项目管理,其中开工前审批由47个工作日减为15天,审批全过程由27个事项减为13项。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中一些事项的时间压缩程度,比在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中拿到高分的北京、上海还要短。”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企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已纳入“亲清在线”平台“在线许可”板块工业项目全流程审批系统,其中开工前审批时间已缩减至3个工作日,持续优化业务整合和流程并联化处理,将大大提升企业办事获得感。

“除了审批许可办得更快了,相关部门的服务也越来越好,今年疫情期间,推出了容缺受理的人性化举措,也会针对特定问题上门服务。”谈及改革的变化,董女士感触很深,“这也无形为我们‘战疫情、谋发展’节省了精力,增加了信心。”

改革永无止境,服务永在路上。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围绕“企业为中心”,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加速部门职能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加速社会有效投资精准落地,持续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展示“重要窗口”建设的“头雁风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老旧小区改造初见成效 西湖区获“优秀
@高考生,我省首轮志愿填报29-30日进
杭州发布社会工作标识 今后遇到这个LOG
杭州这个社区“临时救助”政策暖了困难群众
最快2小时!停机切换期间,申领补换市民卡
众合科技21年自研历程——“彼之所能往者
“云小二”上线,窗口下线过半 高新区(滨
长江委:预计长江3号洪水过境 武汉江段水
保定市纪委监委退休干部李晓锋涉嫌危险驾驶
女子坐窗台欲跳楼门外家人竟不知 民警破门

杭州影像


葡萄开摘

夏日三白潭 又见采...

时代大道改建工程进...

高考招生咨询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