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城市新闻
 
 
钱塘江畔崛起“未来城区” 钱江新城二期给杭州带来了什么?
2020-07-10 09:45:40杭州网

钱江新城二期数字孪生城市意向图

浙江新闻客户端讯 听过“未来社区”,但你听过“未来城区”吗?杭州率先打造的“未来城区”就是钱江新城二期。

2017年初,伴随江干区五堡、六堡等四个社区启动征迁,“钱江新城二期”6个字首次见诸报端。此后,很多杭州人便有了这样的疑问:它和钱江新城相比有何不同?它之于杭州,又有怎样的意义?

7月7日,杭州市钱投集团举办重大工程集中开工仪式,包括安置房、道路、河道等项目,总投资额达22亿元。今年上半年,涉及钱江新城二期安置房、市政道路等的13个项目已顺利开工,杭州2022年亚运会前力争建成100个项目。

暂且搁置这些冷冰冰的项目文字,记者沿着钱塘江畔去钱江新城二期走了趟,发现它给杭州老百姓带来的,远不止是一座新城。

拥江两岸示意图

一种跨越:打开城市骨架提升能级

一步入钱江新城,我们就能看到“天圆地方”“日月同辉”等标志性的摩天楼宇。自2001年杭州大剧院开工建设以来,钱江新城作为杭州的城市新中心,以超乎想象的速度生长壮大,集聚了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等40多家省市级金融机构,微软、宝马等众多世界名企的区域总部也相继落户。

可以说,经过近20年的快速发展,占地约15.8平方公里的钱江新城,已经被林林总总的高楼大厦所占据。截至目前,钱江新城已集聚了93幢楼宇和6600余家企业。

钱江新城的诞生,得益于杭州跨江战略的实施,让杭州从“三面云山一面城”嬗变为“一江春水穿城过”,也是杭州从西湖时代迈向钱塘江时代的标志。城市发展不再围着西湖转,“跨江”是对“依湖”的一次战略升维。它通过空间的扩容和空间结构的调整,既解决了西湖景观及老城保护的难题,又解决了城市发展所面临的空间不足的问题。

2017年6月,杭州正式提出“拥江发展”战略,着力将杭州打造成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从“跨江”到“拥江”,虽只有一字之差,背后却是要通过空间的再扩容、结构的再调整等,瞄准解决东西发展不平衡、中心城区发展不充分,回答好怎样才能让城市“独特韵味、别样精彩”。

沿江景观带透视效果图

“拥江发展”,就是把钱塘江作为城市发展轴,杭州不是个例。纵观全球,很多知名城市都把江河海岸线作为城市发展轴,伦敦有泰晤士河,巴黎有塞纳河,上海有黄浦江……“拥江发展”为城市发展提供了巨大潜力。

宏伟蓝图需要更大的空间承载,在这样的背景下,钱江新城二期应运而生,它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和钱江新城相邻的10平方公里,是钱塘江北岸唯一规模较大的未开发区块,成为杭州“拥江发展”的桥头堡。

如今,经过前几年的整体拆迁,钱江新城二期已经蓄势待发,等待着全新的绘制,这片区域将成为钱江新城公共服务、生活配套的主要承接板块。

根据建设单位杭州市钱投集团负责人的说法,钱江新城二期的规划目标是成为具有独特韵味的国际化滨水城市活力区,而按照杭州市委市政府要求,是要打造一个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宜居宜游宜业“三宜一体”的未来城区。

一种赋能:助力杭州世界名城建设

钱江新城二期代表杭州城市的新形象,透过这片沿江区域,我们可以看到杭州建设世界名城的基因,不断为城市未来发展囤积能量。

在钱江新城二期的宁巢白石公寓建设工地,主体结构已结顶,工人们正忙着内部装修施工。作为浙江首个“只租不售”的地块,该项目未来将提供1466套人才专项租赁住房。

“区别于普通的租赁住房,公寓除了按照人才专项租赁政策给予租金优惠外,还打造了一个非常适合创业的居住环境。”该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比如,打造了一个4600平方米的创客空间,设有共享会客室、共享会议室等,楼顶还建有空中花园,设置了400米的跑道。

世界名城建设需要有重要的人才支撑,杭州是一座创新创业之城,“海归系”“浙大系”“阿里系”“浙商系”的人才“新四军”,让杭州成为人才集聚的高地。

钱江新城二期建设过程中,同样注重人才引入,充分对接杭州目前的产业经济特征,为信息产业、网络经济、文体展会等新兴产业预留空间,培育形成国际化的办公、居住和休闲氛围,汇聚吸引金融、科技、信息、跨境贸易、高端服务业等领域的人才,助力其打造成长三角南翼的人才聚集高地。

文化是建设世界名城的“根”与“魂”。钱江新城二期注重对杭州及浙江地域文化记忆的挖掘工作,充分体现以钱塘江、大运河为载体的城市文化记忆,形成一个具有“文化传承”的区域,展示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比如,七堡国际社区建设中,延续了原七堡老街浓重的生活气息,利用地铁、引水河、古海塘保护区等,打造具有活力的商业休闲步行街区和海塘遗址公园,进一步擦亮钱塘江文化金字招牌。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一座城市最具魅力之处,也是杭州建设世界名城的本底。走进位于核心地段的钱唐农园,放眼望去,是成片的农田和菜地。这片有20个足球场那么大的农园,规划了人文教育、蔬菜种植体验、牧场体验等功能。

而在不远处的钱唐公社里,还打造了水杉园、共享庭院、桑蚕田园、耕织园四大特色主题庭院,让“城市人看得见田园,望得见池塘,记得住乡愁”。

钱江新城二期可以说代表了杭州城市新形象,在杭州2022年亚运会前力争建成100个项目,让我们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沿江大道打造4.3公里景观带,沿江城市天际线轮廓初步呈现;建造10个民生保障房项目,周边生活配套基本覆盖;构建快速路网、轨道交通相结合的区域立体交通体系……

从这些项目规划来看,钱江新城二期赋能杭州世界名城建设,可以理解为这样一句话,就是让市民过上更幸福生活。

七堡TOD鸟瞰图

一种理念:探索城市开发无限可能

杭州市钱投集团是钱江新城二期的建设主体单位,先后承担了钱江新城、城东新城等杭州重要区块的开发建设。每一次参与杭州的城市建设,都是对城市发展规律的探索,探索开发模式的无限可能。

在杭州市钱投集团负责人看来,他们已经从单纯的学西方,转变成引领世界城市开发,现在学国外的经验已经不多了,因为我们对城市的理解更深了。

比如,在钱江新城建设中,杭州探索的是“E-CBD”概念,在楼宇间布局了万象城、来福士等商业综合体;在城东新城建设中,探索的是“TOD”概念,以火车东站为中心,在四周布局了集商业、文化、教育、居住等为一体的混合业态……

而在钱江新城二期建造过程中,更多的城市开发理念应用其中,很多理念堪称首次——

有生态型城市开发理念,生态不仅仅代表着加入绿化元素,还应包括垃圾分类处理、地下空间开发等更多内容。钱江新城二期五堡地块建设过程中,同步建造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每50万吨的建筑垃圾中,除去玻璃、钢筋以及木屑这些材质外,有47.5万吨的建筑垃圾可进行资源再利用,大大保护了城市环境。

有“隐形城市”开发理念,围绕四个地铁站,杭州深度开发地下空间,在钱塘江畔挖掘出一个约33万平方米的地下城,集轨道交通、综合管廊、公共服务、物流配送、配套开发等多种功能于一体,并且每个地铁站点的规划定位都有各自特色,除了坐地铁,四个站点之间还实现了全程可步行。

……

钱投·连堡丰城五堡站地下空间综合开发透视图

这些前卫的城市开发理念如何真正付诸实践?

杭州市钱投集团给出的方案是“数字孪生城市”,将城市开发建设纳入杭州城市大脑中,在数字世界里开展钱江新城二期的“规划—设计—建造—运营”,将现实城市的建设成果反馈到数字城市中,不断进行预演、对比和优化,实现规划设计更加科学、工程建造更加高效、运维管理更加智慧、社会治理更加精细,助力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杭州市钱投集团负责人认为,城市建设不是简单的“涂脂抹粉”,而是要刻画城市品质,落细落实每一个设计和环节。而他们的目标是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开发模式,牵引带动杭州区域城市开发发展。

这,同样是钱江新城二期对于杭州的重大意义。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刘健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意外的“礼物” 汛情稳定后10小时,桐庐
​零污染、萌萌哒扫地机器人来喽!杭州环卫
双向赋能 实现共赢 杭报集团与安恒信息签
他们守着近54公里、20个隧道、19座桥
8.5级狂风下坚守在执勤点 防汛期间,建
智慧应急精准防控 建德“城市大脑”助力智
《浙江现代美术名家年谱》启动编撰 黄宾虹
一货轮在海上搁浅 12人被困 救助机组正
女司机关闭车窗开空调睡觉 被发现时已经身
快递小哥意外撞车获谅解 3天后勇救落水儿

杭州影像


2020高考结束 ...

下周梅雨继续 能抢...

修伞 听说我们杭州...

高考谢幕
听过“未来社区”,但你听过“未来城区”吗?杭州率先打造的“未来城区”就是钱江新城二期。它之于杭州,又有怎样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