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版“地摊经济”新政策即将出炉 哪里可以练摊?怎样让地摊经济良性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5 07:10   

摆摊其实就是拼体力

冬天出摊多跳跳就不冷了

“我刚摆摊的时候都没敢和我爸妈说。”朱艳的父母也是做生意的,而只有同行才能更理解同行的辛苦。她家庭条件并不差,不过在摆摊前,朱艳并没有找父母要摆摊的“启动资金”,“如果提前和他们说,他们不一定能同意。毕竟觉得我一个小姑娘,摆摊太辛苦。”

用上班时攒的几万块工资,朱艳走上了自己的创业路。最开始,她以每月2700元的价格,租下了一个摊位。今年年初,因为生意做大,朱艳的摊位扩大到了两个半,摊位费也水涨船高,涨到了5000多元。

朱艳至今单身,因为根本没时间谈恋爱。现在,她和同样在武林夜市摆摊的摊主在夜市附近一个老小区里合租。“每天收拾完摊子就要12点了,租远的地方我自己走夜路也害怕。”

“房租一个月是1700块。”坐在塑料凳上,朱艳手里的活没停,一边和我算了一笔账:“不算进货,摊位费加上房租,每个月的硬性支出就要7000块左右。有时候如果去进货,也要投入将近1万。”

朱艳进的耳饰、戒指、项链等饰品质量不错,挑品眼光独到、常卖爆品,摆摊三年,积累了一批稳定的老客。现在,摆摊再加上在朋友圈销售,一个月下来,能赚2万多元。

“摆摊说起来自由自在,不用担心上班迟到扣钱,但是一天不出摊,这一天就赚不到钱了。”在武林夜市摆摊三年,除了过年夜市闭市20天左右,台风天夜市关门,除此之外,朱艳几乎没有不去摆摊的时候。

“旅游,不存在的;和朋友去玩,不存在的。”刚开始在夜市摆摊,朋友路过还来找她玩,“我也出不去,只能点外卖,和朋友在摊子上一起吃烤鱼、火锅。”现在,朋友们都有自己的工作生活,有时候白天朱艳闲下来,想找朋友玩,想到她们都在上班,只好作罢。“现在,白天除了去进货,我就在家睡觉。”

这天晚上,从6点夜市开市后,我在朱艳的摊位上一直坐到了9点半。三个多小时里,有来看货的,就是一直没人下单。

虽然晚上已经不下雨了,气温还是有点低,只穿着短袖的我忍不住阵阵发抖,朱艳让我赶紧穿上她的外套,“我们都习惯了,摆地摊拼的就是体力。你不穿外套,回去肯定要感冒的。”

比起寒冷的冬天,朱艳说,她更喜欢夏天,“别看夏天蚊子多,但是不冷。冬天真的太冷了,为了安全,我们也不能放取暖器,实在冷,就在大腿上贴几个暖宝宝。多跳跳,就不冷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万禺 文/摄 凌姝文 钱卓君 王青 刘云 见习记者 朱振辉 通讯员 沈榄 虞江晋芳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