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版“地摊经济”新政策即将出炉 哪里可以练摊?怎样让地摊经济良性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5 07:10   

在哪里规划夜市?

专家建议请大数据帮忙

随着地摊经济、夜市经济大热,担心也开始出现了。

比如,业态设置会蜂拥而上,走到哪都是地摊吗?

浙江工业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王萍,最近正与业界朋友议论这个话题

“地摊经济是自发的市场行为,应避免过多行政干预。”王萍还觉得,从0开始发展地摊,也藏着问题。

“在选择试点时,应该尊重商贩们的经营习性、结合原来的历史经验,重新培育因为管理困难而被取缔的老底子地摊,帮这些传统地摊‘原地复活’,比如曾经的翠苑夜市。因为那些地方的地摊需求是真实存在的,可以通过制定政策去扶持一把。”

当然,新的夜市试点也应该有,怎么选址呢?

王萍认为,大数据很重要。“借助数据手段,为流动摊贩提供消费数据支撑、广告投放支撑,帮他们总结不同区域的消费习惯,提供科学指引。这其中,数据能起到拉动经济发展的作用,而不只是管控流动摊贩。”

发展地摊经济杭州即将出台相应政策

当然,更多市民关注的是“摆摊自由”后可能引发的问题:堵塞交通、乱扔垃圾、油烟污染、出售假冒伪劣产品……

我们的民意直通车就收到不少这样的留言——

读者“6883”:余杭区南苑街道翁梅新苑附近的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常年被车辆及小贩占据,小贩尤以卖烧烤为多,搞得马路上人行道上都是油污。

读者“4925”:庆春立交桥南的贴沙河公园口有一理发摊,长期占道理发,影响行人出行;理发还导致地上散发,一起风吹得到处都是。

王萍副教授也认为:地摊经济大热,对刺激消费有积极作用,还能倒逼城市服务体系变化,将原有的“一刀切”的管理习惯,向“如何提供更好的服务”倾斜。但如何加强精细化管理,实现有序经营?这是考验各个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难题。

既要满足特定时期经济生活的需要,也要防止城市文明建设的倒退,如何不让烟火气变成乌烟瘴气,你有什么想法、建议,快来和民意直通车说说。

最后,有个好消息要告诉大家,其实,这段时间,杭州各个相关部门已经聚在一起,开了好几轮座谈会了,很快,杭州版的“地摊经济”新政策就会出炉。

“这些天,我们一直在假设自己在不同地方摆地摊,会遇到哪些问题,这些问题如何解决,希望能够把所有的问题都考虑到,给出解决办法。”一位相关工作人员说,杭州向来稳扎稳打,把工作做精做细,所以希望政策出来后,能让原本就做得不错的杭州夜经济,推向一个新高点,让大家能舒舒服服、安安心心地摆地摊。

今天开始,我们的民意直通车,来牵线啦!

哪里可以摆地摊,欢迎城区、街道、社区、企业来自荐,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关于怎样让地摊经济良性发展,也欢迎和我们说说。

摆摊推荐地:

滨江区·啦喜街

麦当劳都报名来摆地摊了!

知道啦喜街可以摆地摊,竟然是从麦当劳那里!

昨天早上,我们收到一则消息,来自麦当劳的工作人员:“连地摊主题都已经想好了,麦当劳教你怎么薅羊毛!”他们想把以往在网络上发布的各种玩法和优惠信息制作成实物卡片,然后在地摊上摆放出来,安排几个小姐姐,现场手把手教顾客薅羊毛。

去哪里摆摊?

麦当劳功课做得蛮足的:“就啦喜街!如果水电都符合要求,我们地摊上甚至可以卖冰淇淋。”

去年,都市快报联手啦喜街,搞了一波请快报读者免费吃啦喜街美食的活动,现在要推新业态了?

啦喜街策划总监郑海霄说:是的,只要符合条件都能来摆地摊。

为了欢迎大家练摊,啦喜街还做了地摊专用车,仿的是大众的古董车。“本来打算去德国买原版的,后来因为疫情没有办法出去,最后是在国内定制了一辆。”郑海霄说。

当然,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我们也问了:该怎么报名?需要提交什么材料?最最关键,租金多少?

郑海霄说,啦喜街的地摊是奔着打造成落地、实体版“闲鱼”去的。地摊地图划分为三个区块:

1.文创产品专区,特别是艺术院校的学生们,来吧!

2.品牌专区,为今年受到影响的外贸产品而设,希望可以给外贸商家一个清库存的平台。

3.白领专区,这一块专供近期收入下降,有一定手艺或特长的白领,下班了来练摊。

老郑说,报名方式预计下周就会推出。但底线也有——不能售卖假冒伪劣产品。租金么,其他两个区还在探讨中,白领区目前暂定的价格区间是在每晚30-50元,毕竟夜市的管理,包括水电,还是有一定支出的。

甚至连流动歌手、街头艺人也考虑到了,已经专门搭了一个舞台,供大家使用。这块舞台目前已经在试运营,很多娱乐场所,甚至是综艺选秀的歌手,都已经来报名表演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万禺 文/摄 凌姝文 钱卓君 王青 刘云 见习记者 朱振辉 通讯员 沈榄 虞江晋芳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