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版“地摊经济”新政策即将出炉 哪里可以练摊?怎样让地摊经济良性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05 07:10   

杭州版“地摊经济”新政策即将出炉

哪里可以练摊?怎样让地摊经济良性发展?

为什么要发展地摊经济,人间的烟火气里藏着什么?

简单地说,是产业链的拉长。

打个比方,我们出个门买东西,可能要打车坐公交,路上顺便买个奶茶撸个串,看到路边有趣的小玩意忍不住就多买了几样。盘一盘的话,这一路下来,一下子帮很多人增加了收入。

鼓励地摊经济,鼓励底层百姓灵活就业,释放个体经济活力,这就是它的魅力之一。

记者 夏阳 摄

杭州的夜市摊南宋就有记载

关于地摊,现在的形式主要有两种:夜市、市集。

杭州自古与夜市有着不解之缘。南宋定都临安(今杭州),晚上商贩会到一些固定地点摆设地摊,有花样卖糖的、有算卦看相的、有卖笔墨字画的、有卖木梳头油的……各种流动小贩“至三更不绝,冬月虽大雨雪,亦有夜市盘卖”。

如果时间拉近,只看近十年。

2010年,杭州出台了《关于鼓励培育市区夜市发展的若干意见》,对新建成并开业的夜市,给予最高120万元的奖励。同时,确定了三年夜市发展培育期。现在很多知名夜市就是在那时候诞生的,比如武林夜市。

2019年,杭州发布了《关于市区举办夜市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明确夜市的选点布局、举办主体、审批程序……要求严格遵循经营时间、有统一的设施、办理夜市摊位交易证等。

除了夜市,节假日的主题集市也频繁出圈,生意都不错。

收藏品主题的有:吴山广场通宝城,周末的地下室集市;杭州收藏品市场的地摊集市等。文创主题的有:动漫节创意集市、文博会创意集市、湖滨步行街“湖上市集”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万禺 文/摄 凌姝文 钱卓君 王青 刘云 见习记者 朱振辉 通讯员 沈榄 虞江晋芳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