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杭州综合考评社会评价意见报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3 07:02   

杭州日报

2019年是全市机构改革的第一年,也是杭州综合考评机制创新优化之年。根据综合考评新方案,社会评价全面采用电子化评价方式进行,共有社会各界评价代表60071人参与了社会评价,其中市直单位社会评价的参评代表31959人,区县(市)社会评价的参评代表28112人;共征集到社会评价意见建议12578条。现将社会评价意见建议(以下通称意见)分析如下。

一、基本特点

1.总体满意率高。一年来,广大群众对各地各单位的总体评价甚高。市直单位社会评价的问卷调查中,参评代表对市直单位今年以来工作成效的总体满意率(“满意”“比较满意”“基本满意”三项百分比之和,下同)为99.39%,较上年高出2.89个百分点,增幅为3.00%。其中“满意”一项为74.63%,较上年增加23.35个百分点,增幅为45.53%(见图1)。区县(市)社会评价中,对各地党委、政府工作评价的总体满意率99.09%;对物质生活改善、义务教育、“平安创建”活动、“六大行动”推进等其他15项工作评价的总体满意率为98.51%。其中,“平安创建”活动和“六大行动”推进情况的总体满意率高达99.42%、99.38%,污染防治、生态环境的总体满意率最低,为97.63%(见图2)。

图1:2019、2018年度市直单位工作总体成效满意率统计情况

图2:2019年度区县(市)工作平均满意率统计情况

注:区县(市)的总体满意率是14个区县(市)(含钱塘新区)相关工作评价结果的平均值,除“党委、政府工作总体评价”外,按平均满意率从高到低排序。

2.意见总量减少过一半。市直单位与区县(市)征集到的意见总量,较上年减少13498条(2018年意见总量为26076条),减幅为51.76%。其中,市直单位社会评价意见减少10053条,减幅为67.71%;区县(市)社会评价意见减少3445条,减幅为30.68%。各层面意见数量及占比如表1所示。

表1:2019年度市直单位与区县(市)社会评价代表层面意见统计情况

3.“最多跑一次”改革表扬性意见最多。政府治理类意见中,有关“最多跑一次”的表扬性意见有572条,占该类意见的38.03%,说明广大群众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充分赞许。

4.食药安全类意见量和占比下降较大。市场监管类意见共283条,较上年减少876条,减幅为75.58%。其中,食药安全相关意见113条,数量减幅为75.00%,占总量比例减幅为48.17%,表明市民代表对食药安全问题关注度下降。

5.教育、住房、医疗等民生问题依然反映强烈。从意见内容上看,民生保障类意见数量最多,占比为22.77%,其中最为突出的是教育、住房、医疗等问题(见图3)。

图3:2019年度社会评价意见内容分类统计情况

注:占比小于1.00%的意见类别未在上图中体现,分别为人才建设类、安全生产类、拥江发展类、绩效管理类、民主建设类、文化产业类、统一战线类和亚运筹备类。

6.通讯服务相关意见依然较为集中。公用事业类意见数量和占比排名从去年的第一下降到第五。其中,提给三家通讯运营商的意见共462条,占意见总量的3.67%,意见内容依然集中于资费贵、信号弱、服务态度不好等方面。

7.城市管理类平均意见强度最高。城市管理类问题的平均意见强度达2.08,强度最高。意见强度高的主要原因是区县(市)参评代表对交通管理状况不甚满意。此外,公用事业和党风廉政建设类的平均意见强度也较高(见图4)。

图4:2019年度社会评价平均意见强度分类统计情况

注:1、意见强度是指意见内容表达的情绪强烈程度,可从一个方面反映该类问题的受关注度和群众对于问题解决的迫切要求。

2、意见强度衡量指标包括是否含有语气词、是否有叹号及叹号的数量、意见表述的句式和行文语气等,经人工逐条解读,以5分制衡量,1分为强度最低,5分为强度最高,最后计算平均值。

3、平均意见强度低于1.30的意见类别未在上图体现,分别为产业发展类、统一战线类、亚运筹备类和文化产业类。

二、主要内容

一年来,各界代表对市直单位和区县(市)的社会评价意见关注的重点、强度也有所变化,现从意见的内容、数量及占比、强度等角度予以归类分析。

(一)民生福祉最为百姓关切

1.教育领域依然存在较多短板。教育问题相关意见共777条,占总量的6.18%,平均意见强度也较高,为1.83。一是学校少、学校远、学校弱,教育资源仍不均衡。相关意见共196条,占该类意见的25.23%。有西湖区普通市民反映,“家中两个孩子,还要面临上学难的问题,难在生源太多,学校不够,调剂到较远学校,接送又是个问题。”有下城区人大代表“希望持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同时注重各学校在资金投入、教师配备等资源配置方面的均衡和公平合理性,让最广大的学生能公平享有基本同等的优质教育资源和条件。”二是教育减负让家长们甚为焦虑。教育减负平均意见强度高达2.33。有热心市民直言,“学校的‘负’是减轻了一些,但教学进度完不成,教学难度大,还不是增加了外面培训班的热度、增加了学生的负担、增加了家长经济负担?”有市民代表希望“学生减负不是学校减负、政府减负,而是从学生出发、从中高考这根最后的指挥棒出发,采取适当的措施。”三是外来人员子女上学难。一些城区教育供给弱。有余杭区市民代表反映,“城市建设离不开外来务工人员,而他们子女上学仍是一大难题。因为单位没有社保,孩子没有办法入学,外来务工人员不得不花费高于公立学校两倍以上的费用让子女入学。”四是幼儿园紧俏难以满足需求。有萧山区热心市民提出,“萧山区公办幼儿园数量和幼儿入园需求量有明显差距,希望政府重视教育问题,在资源配置上多倾斜。”城西科创园区的一些家长反映,子女上幼儿园困难多多,难以安心。

图5:教育相关意见统计情况

注:除“其他”外,按意见量从高到低排序,下同。

2.住房问题依旧是热点。住房问题相关意见共599条,占总量的4.76%。一是房价高、租金涨影响幸福感。房价高、房租贵意见共121条,占该类意见的20.20%,区县(市)代表对房租上涨意见尤为集中。有高新区(滨江)市民代表提出,“房价、租房费用太高,在杭州工作,两手空空来,两手空空回”;有上城区服务对象建议,“针对长期稳定来杭创业和务工人员,尤其是居住和社保缴纳达十年以上者,要有政策倾斜,让他们早日在杭找到归宿感。”二是老旧小区改造要讲实效。有西湖区市民代表指出,小区改造“不能停留在围墙好看、雨棚漂亮等层次上,应该要加大老旧小区升级,能拆迁的就拆迁,腾出发展空间。”参评代表对加装电梯意见不一,有西湖区市民代表提出,“一户不同意就不能安装,是否能改成三分之二以上住户同意?”三是小区物业管理乱。物业问题占比13.52%,且平均意见强度达2.43。有市民代表说,“物业管理制度在政府的推动下已经建立起来了,但是真正的业主自治却不见眉目,还有很多细致的工作要做。比如现在业委会这只‘瓜’基本上都不是自己结的,有很多先天不足。这就需要政府部门牵头来对其履职情况进行辅导检查考核,并提出整改意见。要加强业委会建设,加强对物业公司的监管。”此外,物业收费乱也较为普遍,有名目繁多的能源费、车位管理费,还不开发票。四是房屋精装修问题频发。该问题的平均意见强度高达2.87。有市党代表指出,“我市新建住房领域目前存在虚假宣传、偷工减料、精装修低配等乱象,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严重影响杭州品质之城声誉。”有余杭区热心市民提出,“加强对精装修商品房全过程监督管理,减少装修质次价高,精装修变‘惊’装修的现象。”城中村改造中的拆迁安置时间长问题也有不少市民反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