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下的“杭州机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2 09:56   

再好的人才政策,都要落实到吃穿住行上

才能真正留得住人

浙江省人大代表、网易(杭州)党委书记 周骏

数字经济的核心竞争驱动力是人才。近些年,得益于领先的双创氛围、产业基础和人才政策,杭州人才净流入率始终名列中国主要城市前茅,激发了企业的发展活力和动力。

但随着国内城市“人才争夺战”的白热化,杭州市数字经济企业在人才招募和自身发展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新的挑战,比如现有人才政策对企业急需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吸引力还不足。

“比方说人才补贴,财政部、国税总局专门发文,在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超过应纳税额15%的部分,由珠三角九市的地方财政给予补贴,而且该补贴免征个税。目前,长三角地区还没有类似政策,一定程度影响了这类人才来杭州发展的意愿。”

周骏建议,浙江省应尽早联动上海市、江苏省、安徽省,积极争取中央及国家有关部委专门出台长三角地区面向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的优惠政策,且不低于粤港澳大湾区的现行政策和补贴力度,提高城市群的竞争力。

随着杭州城市国际化进程的加快,杭州应该提早谋划,在政策短期内无法突破的前提下,将补贴与其他人才优惠政策打通,先行先试,提高国际人才的吸引力和获得感,推进“数字经济第一城”建设。

硬环境,各大城市其实差别不大,大家都可以做得很好,抢夺人才拼的是对人才的服务,最终要回归到对人才本身的需求,也就是软环境。

杭州是中国创新创业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为什么?滨江区有一句口号“此心安处是吾乡”最能体现一种理念,优质的民生也是最好的招才引智政策。

再好的人才政策,都要落实到吃穿住行上,才能真正留得住人。如果杭州能更好地解决这些基本需求,让人没有后顾之忧,那一定会创造出一个更有粘性、有温度、也更动人的城市形象,真正抓住人才的内心。

“真正做到‘杭州是天下人的杭州’,相对于长三角地区甚至全国来说,就会变成杭州的优势。”周骏说。

推进长三角数字农业建设

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更放心

省政协委员

杭州市植保土肥总站的推广研究员洪文英

“如果不是这周参加两会,我后天肯定还要下田的。”洪文英日常的工作是植物保护,也就是监测杭州农作物的病虫害情况,并及时进行防治。

这次参加省两会,洪文英提交了一份名为《以长三角数字农业建设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的建议》的提案,这份提案来源于她数十年的工作观察。

数字农业的好处,从杭州的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就能看得到,洪文英说:“这个平台能够做到及时的气象预警和病虫害预警,这样就能减少农药的盲目使用,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更放心。”

为什么要把数字农业建设放在长三角一体化的环境下来讲?首先,因为长三角区域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之一,也是数字经济最活跃、体量最大的地区,有着良好的信息经济产业基础。其次,生态是相互影响的,是不能用区域壁垒分割开来看的。洪文英说:“比如之前建德出现草地贪夜蛾,我们发现之后立即预警,如果区域之间有壁垒,即使在现在这个信息发达的时代,还是有可能会出现传达不畅通的情况。”

洪文英认为,在长三角一体化的背景下,杭州的数字农业建设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比如说,相对来讲,上海、杭州的耕地面积较少,如果在其他地区设立数字农业基地,再运用上海杭州的数字技术做支撑,不仅带动了整体的乡村振兴,而且节约了资源,同时还会提高不同地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与生态环境安全,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有了更大的合作平台,整合各地的优势资源,就能达到双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叶怡霖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