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下的“杭州机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2 09:56   

全面融入长三角

杭州如何发挥优势补足短板?

代表委员这样建议

去年7月,杭州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全面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决定》,吹响了杭州全面融入长三角的号角。

在长三角27城中,杭州有独特的优势“数字经济”,但也有短板“制造业”。 全面融入长三角,是重大机遇,也有激烈竞争。杭州如何应对上海的“虹吸效应”和都市圈城市“洼地效应”带来的人才、资金等流失?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纷纷为杭州出谋划策。

制订集成电路“十四五”专项发展规划

出台更多接地气的产业支持政策

浙江省人大代表

杭州士兰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副主席 黄丽珍

集成电路是现代信息社会的基石,是支撑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

杭州集成电路产业方面形成了一定的优势,但是对比上海、深圳、北京,杭州集成电路还有不小差距。过去的2019年,深圳市集成电路销售额已突破1000亿元,上海也达到了680亿元,而杭州只有132亿元。

此外,合肥、南京、厦门等后起之秀纷纷加大投入。面对当前竞争激烈的局势,杭州如何发力?

产业发展,规划先行。黄丽珍建议,杭州市要抓住“十四五”规划制订之机,针对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进行好好论证,把集成电路的发展放到足够的高度,制订集成电路的“十四五”专项规划,规划好总体怎么支持,怎么样结合浙江的特点走自己的特色发展之路,怎么样解决好整机企业被卡脖子技术的产业链配合攻关等。

2014年,《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印发,业内称之为国发(2014)4号文。在4号文引领下,建立起了国家级的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带动社会资本投入,形成了北京、上海、深圳等几个集成电路产业重点区域。

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最紧缺的是人才。黄丽珍建议,杭州要发挥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的产教融合优势,支持集成电路专业人才的培养,支持浙江大学建设集成电路一级学科,支持国家微电子示范性学院落地建成。

同时,黄丽珍希望杭州可以结合自身在集成电路方面的产业特色,出台更多接地气的人才政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叶怡霖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