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办三届“名品畅购节” 做深做细做实“三服务” 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我有“名企” 鼓瑟吹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0 09:12   

浙江日报讯 实干之风吹拂之江大地。在新一年“深化‘三服务’、助推开门红”活动如火如荼之际,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余杭开发区”)传来一个好消息:

该开发区组织的2019名品畅购节于2020年1月1日闭幕,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5天时间内,吸引了周边百姓10万人次前来购物,助力企业完成6219.58万元销售额。在这个冬季,企业和百姓的“笑脸”更灿烂。

名品畅购节,是余杭开发区专门为辖区内实体企业和广大消费者设立的购物节。该购物节以工厂直销的形式以及较为优惠的价格,在岁末年初之际,面向周边百姓销售企业产品。

从2017年至今,余杭开发区名品畅购节已连办3届,备受企业和百姓欢迎:2017年“初试牛刀”,邀请50家左右企业参与,6天吸引6.5万人次,销售额超5000万元;2018年“企业扩面”,100余家企业报名参与,10天吸引超10万人次,销售额超1.3亿元;2019年“聚焦名品”,近50家企业参与,5天吸引超10万人次,销售额超6000万元……

“相比于其他传统购物节,名品畅购节旨在让百姓得到实惠的同时,推动‘新制造业计划’更好实施和实体经济更高质量发展,提升消费者对开发区企业品牌的认知度,帮助企业更好地开拓国内市场。”余杭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一场由政府搭台的名品畅购节,请来企业唱戏,最终让企业和百姓都尽兴而归。这是余杭开发区做深做细做实“三服务”的一个缩影。

忆缘起——企业和百姓有所需、政府有所应

坐落于杭州东北部的余杭开发区,是杭州3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之一。经过多年发展,这里集聚了老板电器、贝达药业、西奥电梯、春风动力、东华链条等一批在各细分领域处于第一梯队的制造业企业,形成智能装备、生物经济两大主导特色产业集群,“特别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日常消费品生产企业,这里有很多。”余杭开发区管委会产业发展局负责人向笔者举例说,厨电行业有老板电器,家装行业有诺贝尔瓷砖,还有华鼎、七格格、凯莱露喜、美标、双鹿、梅饴馆、贝因美、姚太太、新希望、雪花啤酒等众多服装家纺、食品与大健康品牌。

不过,在2017年以前,很多周边的百姓并不知道,他们从商场、超市、网络购买回来的不少商品,都是地地道道的“made in 余杭开发区”。而另一方面,在经济环境日益复杂的背景下,制造业企业需要扩大销售,特别是出口企业需要在国内市场打响自主品牌的知名度,家门口的百姓自然是最佳的潜在客户。

如何促进辖区内实体企业与消费者有效对接,扩大企业品牌优势,促进实体企业抱团发展,成为余杭开发区思考的一个重要课题。

2017年10月,从“双11”活动中得到启发,结合临近杭州主城区、与临平副城连成一体的区位优势,在经过大量调研分析的基础上,余杭开发区决定搭建一个平台,筛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隐形冠军”和国际国内知名品牌,由实体企业唱主角,将分散的“工厂店”链接成网,集中展示开发区的名企、名品、名家,为百姓提供一站式优质实惠的消费体验。

这就是名品畅购节的缘起。“名品畅购节,就是我们反复思考之后,对这一课题给出的一个解答。”余杭开发区管委会产业发展局负责人告诉笔者,这一举措在积极响应企业呼声的同时,也满足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说干就干。结合中国人采购年货的传统,2017年12月28日,余杭开发区举办的首届名品畅购节开幕,慕名而来的消费者走进各家企业工厂,挤满了企业工厂店。

余杭开发区知道,这一步走对了。

推企业——既拉动内需,也是“最好的广告”

2019年12月28日,余杭开发区2019名品畅购节开幕。当天,近50家余杭开发区企业门口都亮出了一块印有“好东西 真不贵”大字的红色背景板。这是2019名品畅购节的“参会证明”。

位于顺达路513号的梅饴馆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梅饴馆”)厂区,洋溢着一片喜庆的氛围。前来购买零食的市民络绎不绝,格外热闹。“我们在余杭开发区好多年了,但以前余杭当地人知道我们公司就在家门口的,并不多。自从2017年参加了名品畅购节,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我们在余杭了。”梅饴馆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现在就算是平时,也会有人来逛工厂折扣店,借助“名品畅购节”这一平台,企业品牌知名度在当地提高了许多。

虽然在名品畅购节期间成交的订单不多,但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奥电梯”)有关负责人直呼:“对我们来说,这是最好的广告!”2017年筹备首届名品畅购节时,余杭开发区一开始认为电梯与老百姓日常消费“关联不大”,就没有邀请该企业。没想到西奥电梯负责人主动找上门来:“我们有家装电梯产品,不是与老百姓关联很大吗?”这让余杭开发区开阔了思路,遂邀请西奥电梯、浙江春风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风动力”)等装备制造企业参加名品畅购节。“参加政府组织的名品畅购节,是我们展示产品和形象的一次好机会。”

一年一度的名品畅购节,已成为余杭开发区的一张“金名片”。梅饴馆、西奥电梯、春风动力等企业集中“亮相”,在当地的品牌知名度均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对主业出口的企业来说效果更为显著。

杭州海纳威旅行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纳威”)在箱包领域耕耘多年,此前一直给国外的著名箱包品牌做代工。2017年4月,该公司打算开拓国内市场,推出“海纳威”品牌箱包。“市民都知道海纳威以前代工的品牌,但不知道身边的‘海纳威’。”海纳威副总经理李长龙说,借助名品畅购节这一平台,市民很快了解了该公司生产箱包的良好品质。

名品畅购节的举办,将“工厂直销”在空间上由单个厂区向余杭开发区整体辐射,形式上由单一促销向抱团促销拓展。

惠百姓——更少花销,更美好的生活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正日益增长。余杭开发区名品畅购节的举办,在为企业搭建了一个展示平台的同时,也让百姓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一个故事在余杭开发区广为流传:曾有余杭本地人从杭州知名商场购买了一件名牌外套,标价4000多元,商场活动折扣价3000多元。本以为买得很优惠了,而实际上这个品牌就在余杭开发区生产,工厂店只需要1000多元就可以买到同样的衣服。

“举办名品畅购节,就是要让周边的百姓能够享受到余杭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红利。在家门口,花更少的钱,买到同品质的好东西,享受更美好的生活。”余杭开发区管委会产业发展局负责人说,参与名品畅购节的企业必须保证销售的产品品质好,且价格优惠。如何保证品质?所有参加名品畅购节的企业,都要承诺“无忧退货”。

2019年12月28日上午,笔者走访了好几家参加名品畅购节的企业,有卖箱包的海纳威、卖休闲食品的梅饴馆、卖婴幼儿用品的杭州贝因美母婴营养品有限公司、卖家居服的浙江美嘉标服饰有限公司和卖男装的凯莱露喜股份有限公司等。场地或大或小,但都一样挤满了前来购物的市民。

“去年,我刚好装修房子。家里好些东西,就是在名品畅购节上置办的,比如家用电器、瓷砖、家具等,省了好大一笔钱,家里人都开心得不得了。今年我是早早地就盼着畅购节了,年货就准备在这5天里备齐全。”在凯莱露喜,家住杭州城北的王先生欣喜地说。

在2019名品畅购节上,浙江正堂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打出了最低2.5折的折扣,双鹿牌羊绒、羊毛针织服装被消费者抢购。该公司展厅负责人凌丽华说,公司在名品畅购节开幕前半个多月就开始备货,有羊毛衫、羊绒衫、双面呢大衣等1000多个款式。

企业的观念也正在改变。2017年首届名品畅购节时,企业还是以消化库存为目的。但从2018年开始,就陆续有企业在名品畅购节期间举行新品发布会。“这说明名品畅购节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企业越来越看重名品畅购节期间来的消费者。”余杭开发区管委会产业发展局负责人说。

三服务——

“企业发展好,就是开发区发展好”

尽管已是第3届名品畅购节,在策划组织上已经有了充足的经验,但余杭开发区仍一点都不松懈——多次召开企业联络人会议,进行多次培训指导,并安排工作人员点对点进行备货及消防安全检查。

不仅如此,余杭开发区的“三服务”工作还落在更细的地方。比如,为了更好帮助企业进行宣传推广,形成氛围,余杭开发区在每个畅购节点位上设置了统一的宣传展板和空飘;为了让百姓能够更加清晰地了解企业信息和方便购物,余杭开发区还专门策划,绘制了畅购节地图、参与企业一览表,以及H5地图导航等。

作为余杭区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余杭开发区聚焦辖区企业的所需所盼,仔细梳理企业提出的诉求,逐项研究解决对策,多措并举跟进抓好落实,不断提高服务精准度,让企业在“三服务”中有更多获得感。组织举办名品畅购节,是余杭开发区做深做细做实“三服务”的一个缩影。

2019年全年,余杭开发区全体党员干部累计服务企业3330余次,农(居)户3750余次,上报浙江省“三服务”协同办理平台解决问题达340余个,上报余杭区“三服务”活动办公室自主领办疑难重点问题60余个。

要想实实在在了解企业需求,实地走访是最为直接的方式。2019年,余杭开发区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作用,分7个组深入基层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同时成立“三服务”专项小组,调动全员参与到“三服务”这项工作中来。截至目前,实现机关参与走访人员100%,规上企业走访100%。

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办企业之所需。在走访覆盖的基础上,余杭开发区着力解决企业的“成长烦恼”,聚焦难题破解落实落细。余杭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作人员在走访发现问题后要先“分类”:一般问题明确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进行交办;难点问题明确牵头责任部门和配合部门组团领办;复杂问题则上党工委会办,确保所有问题都能够得到有序解决。

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优良的营商环境。余杭开发区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服务保障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全力当好“店小二”。

“企业发展好,就是余杭开发区发展好!这是我们一以贯之的理念。”余杭开发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陶玲燕 唐骏垚  编辑:张翟
返回
”余杭开发区管委会产业发展局负责人说,参与名品畅购节的企业必须保证销售的产品品质好,且价格优惠。2019年“聚焦名品”,近50家企业参与,5天吸引超10万人次,销售额超6000万元……“相比于其他传统购物节,名品畅购节旨在让百姓得到实惠的同时,推动‘新制造业计划’更好实施和实体经济更高质量发展,提升消费者对开发区企业品牌的认知度,帮助企业更好地开拓国内市场。虽然在名品畅购节期间成交的订单不多,但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奥电梯”)有关负责人直呼:“对我们来说,这是最好的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