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奔25℃!杭州今天或暖到破纪录 明天下午强冷空气上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6 07:22   

为何今年冬天气温像坐过山车?

离不开冷、暖气流“合力表演”

不少小伙伴好奇,为什么今年冬天杭州气温起起落落幅度那么大?市气象局分析,其实,气温过山车的形成,离不开冷、暖气流的合力表演。

在冬天暖气流进阶过程中,按冷、暖气流势力对比,可以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就是暖气流蜷缩在南方,势力不敌冷空气。此时杭州就受到冷空气的控制,天气就会呈现出“晴冷”模式,就像元旦那天一样。

在第二阶段中,暖气流加强北抬,和冷空气势力旗鼓相当,在杭州上空造成降雨带。此时杭州天气就会表现出阴雨模式,同时气温升高。

到了第三阶段,暖气流继续加强,超越了冷空气,这时就会把降雨带北顶到杭州以北的地方,此时杭州受到单一的暖气流影响,雨水停歇,阳光上线,气温也随之升得更高。

这几天杭州正是进入了第三阶段,本周二暖湿气流最为强盛,但这也意味着它开始走“下坡路”,势力衰败。等到了强冷空气南下,气温重挫回落,杭州又切换到了第一阶段。

所以,冷、暖空气就是在这样的你退我进、你进我退中,变幻出无限的阴晴冷暖。

推荐阅读

累计完成800余处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全面铺开

两天市值蒸发1300亿元 贵州茅台连续两日大跌

杭州一辆满载服装的快递车起火 里面有你包裹吗

杭州小伙拿下200多万业绩 最后却被送进看守所

椅子 门窗 热水壶…男子从5楼哗啦啦扔下 刑拘!

抓紧最后一个月赏残荷风韵 循香寻梅正当时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四季的西湖,各有千秋。比如寒冷的冬日,你既可以赏残荷,也可以循着暗香赏梅。

没有了“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清新、“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艳丽,此时的西湖残荷形销骨立,将倒影支满湖面,如同一幅水墨画。从断桥荷塘开始,平湖秋月、北山路、西泠桥附近的荷塘,你都可以欣赏到残荷的别样风韵。

如果想要赏残荷风光,可要抓住最后一个月的机会。为了保护西湖水质,减少荷花枯干对西湖水体的影响,也为了新一年西湖荷花开得更好,西湖景区一般会在农历春节后对西湖荷区里的残荷进行逐一收割清理。西湖里23块荷区,一共约150多亩,全部割完大概需要15-20天左右。

在江南地区,赏梅活动已经成为了过年期间的标配。杭州植物园的灵峰探梅景区是杭城三大赏梅胜地,每年吸引着大批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植物园灵峰探梅景区共种植了百余个梅花品种,5000多株梅树,有宫粉品种群、朱砂品种群、垂枝品种群、玉蝶品种群、绿萼品种群、江梅品种群等。

赏梅有“三部曲”:寻梅、探梅、赏梅。其中百蕾丛中绽放1、2朵的时候适合寻梅;20%-30%花蕾绽放,无败花时适合探梅;盛花期,渐入落梅期适合赏梅。

目前,植物园的灵峰探梅景区已经开放了几十朵,已开的品种有江梅和红梅,而且蜡梅也开得正盛,阵阵清香一路相伴,趁着周末,来植物园寻一寻这几朵梅花吧!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陆思彬 钱江波 记者 严佳炜 葛玲燕 制图 陈刚  编辑:王玥云
返回
今天开始,受到强势的暖气流增强影响,杭州阳光将会是一周中最充足的。预计今天最低气温为11℃,最高气温有23℃,甚至可能达到25℃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