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奔25℃!杭州今天或暖到破纪录 明天下午强冷空气上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6 07:22   

明天下午强冷空气上线 大风呼啸 气温“跳水”

赏残荷风韵 寻梅芳踪 冬日限时花景不要错过

每日商报讯(通讯员 陆思彬 钱江波 记者 严佳炜 葛玲燕 制图 陈刚)这个冬天,杭州的气温有些“跳脱”,时而蹿到20℃+,时而跌至冰点,但总体来说,给人的感觉不是太冷。市气象局说,在刚刚过去的12月,杭州平均气温为9.0℃,比历史平均气温6.7℃整整高了2.3℃,成为有史以来第三暖和的12月份。

而2020年首场大范围雨雪已经拉开序幕,本次雨雪天气过程累积降水量大,影响范围广,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部分地区积雪深度将达10厘米以上。

然而,在这样热闹的天气里,杭州不仅没分配到雪,雨也快停了,只能当一个看别人家下雨下雪的“吃瓜群众”。杭州如今暖气流强势占主导地位,将盘踞多日的雨带向北顶。从昨天夜里起,雨水逐渐减弱,往后的天气一天好过一天。

推荐阅读

首款AR特种生肖邮票“庚子鼠”在杭州首发

吃了五六年药说停就停 男子三个月乙肝变肝衰竭

老舍《牛天赐》是怎样一种幽默?导演方旭来杭

熄火拉 手刹 打双跳灯……奇葩司机马路中央开睡

我还没当妈妈呢!女子查出宫颈癌 保命还是怀孕

周二下午强冷空气来袭

降温幅度将达到10℃左右

今天开始,受到强势的暖气流增强影响,杭州会吹偏南风,阳光将会是一周中最充足的。当然,气温也会有大幅度的升高。市气象台说,预计今天最低气温为11℃,最高气温有23℃,甚至可能达到25℃上下。“大洗之日”来临,晒衣服、晒被子的小伙伴可要抓紧啦。

明天下午以前,杭州继续晴暖的好天气,虽然阳光略差一些,但最高气温也会有22℃。

这样的温度在冬日的确少见。市气象局统计,1951-2019年1月上旬杭州站的最高气温为20.8℃,余杭、临安、富阳等其他地区在19.7-23.6℃。所以今明两天在暖气流的“助攻”下,各地创造历史新纪录的可能性非常大。

这样温暖的天气会持续多久?想多了,平静可不会是近期天气的主旋律,强冷空气即将“签收”,把暖气流狠狠碾压。

明天下午起,强冷空气到场,大风呼啸,最大偏北风平原7-9级,山区及部分江湖水面8-10级。冷暖再度交汇,阴雨重新登场,气温也要“大跳水”。

受强冷空气影响,明天傍晚到周四,杭州降温幅度将达到10℃左右。具体来看,周四早晨最低气温平原1-4℃,山区零下1℃-零下3℃。周五周六受暖湿气流影响,杭州又会转为阴雨天气。

市气象局提醒,周二天气复杂,下午以后从暖气流影响转换到冷空气影响,天气系统中有春天才能见到的温带气旋生成,往往会出现剧烈天气,气压梯度增大,风力可能会比预测的更大,大家一定要注意防范。

为何今年冬天气温像坐过山车?

离不开冷、暖气流“合力表演”

不少小伙伴好奇,为什么今年冬天杭州气温起起落落幅度那么大?市气象局分析,其实,气温过山车的形成,离不开冷、暖气流的合力表演。

在冬天暖气流进阶过程中,按冷、暖气流势力对比,可以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就是暖气流蜷缩在南方,势力不敌冷空气。此时杭州就受到冷空气的控制,天气就会呈现出“晴冷”模式,就像元旦那天一样。

在第二阶段中,暖气流加强北抬,和冷空气势力旗鼓相当,在杭州上空造成降雨带。此时杭州天气就会表现出阴雨模式,同时气温升高。

到了第三阶段,暖气流继续加强,超越了冷空气,这时就会把降雨带北顶到杭州以北的地方,此时杭州受到单一的暖气流影响,雨水停歇,阳光上线,气温也随之升得更高。

这几天杭州正是进入了第三阶段,本周二暖湿气流最为强盛,但这也意味着它开始走“下坡路”,势力衰败。等到了强冷空气南下,气温重挫回落,杭州又切换到了第一阶段。

所以,冷、暖空气就是在这样的你退我进、你进我退中,变幻出无限的阴晴冷暖。

推荐阅读

累计完成800余处 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全面铺开

两天市值蒸发1300亿元 贵州茅台连续两日大跌

杭州一辆满载服装的快递车起火 里面有你包裹吗

杭州小伙拿下200多万业绩 最后却被送进看守所

椅子 门窗 热水壶…男子从5楼哗啦啦扔下 刑拘!

抓紧最后一个月赏残荷风韵 循香寻梅正当时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四季的西湖,各有千秋。比如寒冷的冬日,你既可以赏残荷,也可以循着暗香赏梅。

没有了“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清新、“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艳丽,此时的西湖残荷形销骨立,将倒影支满湖面,如同一幅水墨画。从断桥荷塘开始,平湖秋月、北山路、西泠桥附近的荷塘,你都可以欣赏到残荷的别样风韵。

如果想要赏残荷风光,可要抓住最后一个月的机会。为了保护西湖水质,减少荷花枯干对西湖水体的影响,也为了新一年西湖荷花开得更好,西湖景区一般会在农历春节后对西湖荷区里的残荷进行逐一收割清理。西湖里23块荷区,一共约150多亩,全部割完大概需要15-20天左右。

在江南地区,赏梅活动已经成为了过年期间的标配。杭州植物园的灵峰探梅景区是杭城三大赏梅胜地,每年吸引着大批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植物园灵峰探梅景区共种植了百余个梅花品种,5000多株梅树,有宫粉品种群、朱砂品种群、垂枝品种群、玉蝶品种群、绿萼品种群、江梅品种群等。

赏梅有“三部曲”:寻梅、探梅、赏梅。其中百蕾丛中绽放1、2朵的时候适合寻梅;20%-30%花蕾绽放,无败花时适合探梅;盛花期,渐入落梅期适合赏梅。

目前,植物园的灵峰探梅景区已经开放了几十朵,已开的品种有江梅和红梅,而且蜡梅也开得正盛,阵阵清香一路相伴,趁着周末,来植物园寻一寻这几朵梅花吧!

20部动画电影带你辞旧迎新

今年的元旦至2月8日元宵节期间,杭州将举办“动漫迎新年”系列活动。在杭州市区影院、社会福利机构、农村文化礼堂、杭州图书馆、西湖博物馆等地陆续举行免费的中外动漫观影、名家动漫课堂、漫画大赛颁奖典礼、动漫电影进乡村等活动,将动漫的欢乐氛围辐射春节的乡村,丰富孩子的假期生活。

这次带来的动画电影,除了有经过电影资料馆修复的经典动画《大闹天宫》,致敬经典的国漫佳作《哪吒之魔童降世》《大圣归来》,还有优秀的杭产原创动画电影《昆塔:反转星球》《福星高照朱小八》《武圣关公》,以及近期热映的国际佳作《冰雪奇缘2》《小羊肖恩2:末日农场》等,20部国内外精彩动画电影一齐陪伴你过大年。

如果眼睛看不见,还能看电影吗?杭州动漫游戏协会的“爱心月历”专场活动,还邀请众多知名主持人和志愿者们,专门策划制作了有声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通过志愿者的声音,为现场的视障朋友“解说”电影。

据悉,杭州无障碍电影从2011年试点,到2013年正式启动,到2019年深入乡镇,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到文化助残行列,他们充分运用声音和触觉,将视障朋友带进了视觉艺术的殿堂,已成为杭州市文化助残的品牌工作。

本次“动漫迎新年”系列活动还特别安排了动漫课堂,欢迎爱画画的小朋友一起趣味学动漫画。小朋友不仅将得到漫画家十九番老师的亲笔签绘作品,还将体验不一样的名家漫画课。同样,来自杭州本土动漫公司天雷动漫的热门动画《小鸡彩虹》也将带来水墨动画的绘画小课堂,萌趣可爱的七只小鸡是怎样诞生的,又是怎样变成动画片的?这些趣味小知识,小朋友们都能在现场学到并亲手体验。

推荐阅读

萌哭!杭州一老师把婚礼搬进幼儿园 全班女宝宝是伴娘 男宝宝是伴郎

2022省高新区发展目标出炉 杭州争创世界一流

失智老人终于接受她 只是再也不记得她了……福利院来了90后护理员

杭州11月12345网络单位“效能指数”出炉

冬天一周洗几次澡 天天洗澡好吗?专家回应

另外,本次系列活动还将走进淳安、建德、余杭等区县市,带去《大闹天宫》《阿凡提之奇缘历险》等经典动画电影的同时,也将结合春节、元宵节等节日,带去更多精彩丰富的迎新活动,用动漫活动丰富乡村生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陆思彬 钱江波 记者 严佳炜 葛玲燕 制图 陈刚  编辑:王玥云
返回
今天开始,受到强势的暖气流增强影响,杭州阳光将会是一周中最充足的。预计今天最低气温为11℃,最高气温有23℃,甚至可能达到25℃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