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高质量建设运河沿岸名区 杭州拱墅扛起大城北崛起“大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3 09:14   

四张“金名片” 打造社会治理“拱墅经验”

回应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止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还有更好的管理。社会治理创新,拱墅有自己的四张“金名片”。

第一张“金名片”,是电梯养老保险。电梯维修往往是困扰小区业主的问题。早在2017年,拱墅区就效法人寿保险的模式,定制了可覆盖电梯全生命周期的新型保险,经过两年多的试点推广,如今拱墅全区参保电梯2711台,主动预判更换部件740余处,电梯大修速度比以往提高了90%以上,故障率下降超过20%。目前该模式已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试点推广。

第二张“金名片”,是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和睦新村老旧小区改造,曾获中央领导肯定,拱墅随即总结亮招:专设旧改办,实体化运作;提炼居民楼改造“五不”要求,即屋顶不漏、底层不堵、楼道不暗、管线不乱、上楼不难,使每一分资金都用到刀刃上;坚持“四问四权”,探索群众多元参与;尽量实现建管同步。

第三张“金名片”,是在浙江省首创成立“三方办”。建立联合党委,每月召开一次全区三方协同治理工作联系会议,让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坐在一起,明晰各方责任,搭建沟通平台,强化监管落实,实现同向发力、共同促进。

第四张“金名片”,是“城市眼·云共治”城市基层治理模式。摄像头是“眼”,在前端实时感知;人工智能大脑是“云”,快速分析数据;“共治”是线下各方共同参与治理工作,对城市管理最为常见的沿街晾晒、机动车违停等11类场景事件进行有效识别。

四张“金名片”打出“组合拳”,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拱墅经验”,最终收获的是老百姓发自内心的笑颜。

十大文化地标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结硕果

京杭大运河,是拱墅最为自豪的一张名片,它所滋养的人文情怀,也是拱墅最为骄傲的城市底色。

助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拱墅区推出“一址两街两园三馆两中心”十大文化项目,如今硕果累累。

曾是老工业“摇篮”的莫干山路,原热电厂的大烟囱下,大运河文化艺术中心已揭开面纱。这是一个占地7000平方米的艺术集中地,白色四层建筑外观方方正正,颇具文艺气息。艺术中心刚一落成,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就看中这里,在此拉开大幕。

不仅仅是大运河文化艺术中心,显宁寺、大运河时尚发布中心、拱墅区文化规划馆、民俗迹忆馆也在去年接连精彩亮相。祥符桥传统风貌区、运河湾历史街区、拱宸匠人馆陆续开工。

大运河亚运公园、大运河中央公园正加快推进。大运河亚运公园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比赛场馆之一,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大建设景象。

文旅在拱墅完美融合。去年,拱墅区成功举办首届大运河戏曲节、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等品牌文化活动,参与群众超过300万人次,运河景区年接待游客突破1200万人次。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吴佳妮 王佶敏  编辑:张翟
返回
实施好20个省市长三角一体化项目、131个大城北规划建设项目建设,重点谋划一批大项目、大载体、大平台,努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核心示范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样板区。拱墅坚持数字经济、新制造业双轮驱动,以加快十大产业平台建设为主抓手,全力培育区域发展的新产业新动能。伴随着大运河的文明演变,拱墅携“运河商圈”而愈发繁荣,智慧网谷小镇、运河财富小镇、汽车互联网小镇等产业平台吸引更多新兴产业与创新人才在此集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