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高质量建设运河沿岸名区 杭州拱墅扛起大城北崛起“大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03 09:14   

浙江日报讯 地处京杭大运河南端、杭城北部门户的拱墅,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创新求变。

沿河而生的线形工业文明,演进为立体的楼宇经济,产城融合的步伐日益加快。伴随着大运河的文明演变,拱墅携“运河商圈”而愈发繁荣,智慧网谷小镇、运河财富小镇、汽车互联网小镇等产业平台吸引更多新兴产业与创新人才在此集聚。

就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12月31日,拱墅区召开区委七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会上透露:2019年,拱墅区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50亿元,区域营商环境走在全省前列,十大文化项目接连亮相,全面开启大城北规划建设新局面。

如今,拱墅正处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这三大重大战略机遇叠加的黄金期,又逢“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如何更上一层楼?

2020年,拱墅将干好“六五四”,全力推动更高水平建设、更高质量发展、更高效能治理、更快速度崛起,争当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排头兵。

十大产业平台 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大运河西侧,萍水东街万达广场旁,一幢3层白色小楼特别醒目,很快,这里将成为拱墅区汽车互联网小镇的“心脏”——万科汽车互联网产业园。

作为拱墅区重点打造的“十大产业平台”之一,汽车互联网小镇在传统汽车产业的基础上,做强做大汽车互联网出行产业、汽车电商和汽车后市场,如今又向汽车智能研发产业进军。

产业立区,汽车互联网小镇仅是一个缩影。拱墅坚持数字经济、新制造业双轮驱动,以加快十大产业平台建设为主抓手,全力培育区域发展的新产业新动能。

2019年,拱墅区十大产业平台找准方向迈向大发展。智慧网谷小镇转入开发建设阶段,360产业园、招商蛇口华东总部等一批重点项目先后开工,小镇客厅已开门迎客。

还有工业设计小镇泰普森产业用房、工万项目有序推进;运河财富小镇全省首家凯宾斯基酒店、胜利河旅游综合体先后建成投用;上塘电商小镇运河(国际)跨境电子商务园获评浙江省数字化示范园区;北城·智汇园顺丰杭州国际生鲜电商供应链基地开工。

在十大产业平台推动下,拱墅新旧动能转换,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七条招商新政 区域营商环境走在省市前列

当平台将各大产业凝聚,拱墅亦对标世界银行标准,创造性地实施亲商安商惠商等举措,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就在去年年底,浙江大学的一份2020年中国营商环境评价研究报告,让拱墅再一次在区域榜单中冲上榜首。调研报告集纳了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43个主要城市,通过采集公开数据和权威媒体信息,借鉴世界银行的评价体系,最终给出答案:拱墅区营商环境在浙江省排名第一!

成绩的背后,是一项项落到实地、服务到细节的举措。

2019年,拱墅区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质扩面,实现区级政务服务事项100%“最多跑一次”、企业开办一日办结、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最多60天,个体工商户开办简化流程全市推广,受到企业广泛好评。

通过大力实施“双招双引”,出台“拱墅招商七条”,成功引进中科院计算所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中国铁建华东总部、蓝疆创新、中德生物经济产业园、魏尔啸联合医学中心等一批重要产业和人才项目。

为强化企业培育服务,拱墅区还出台“民营经济20条”,累计减税降费28亿元,兑现扶持资金5.2亿元。全区“亿元楼宇”达到15幢,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63家, “磁吸”效应显现。

157个规划项目 全面开启大城北建设新局面

去年10月18日,在拱墅大运河畔生长了60余年的小河油库,正式迈出离开的脚步。

离开,是为了让这片土地有更好的未来。2019年年初,杭州市委、市政府在拱墅召开了高规格的全市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推进大会,吹响了高水平推进大城北开发建设的号角,拱墅抢抓机遇、趁势而上,157个大城北规划建设项目迅速掀起大开发大建设新热潮。

坚决破除环境功能性制约,拱墅从未停下脚步,去年大城北350个环境整治项目全面完工。曾灰尘漫天的拱康路迎来了蜕变,巧妙设计的渣土车专用道和喷淋系统,让拱康路告别坑洼脏乱;半山电厂改造实质性启动,将转身成景观型电厂;拱墅区康桥街道因一片20万平方米的花海,刷新了人们的印象。

大城北优质公共资源不断增加。“七纵八横”主次干道建设加快推进中,永宁路、云锦路等26条道路先后开通;邵逸夫医院大运河分院即将开工;新华国际医院被成功引进;华师大附校、育才登云小学等10所学校投用开学。

以主人翁姿态,扛起大城北崛起的责任担当,拱墅正积极回应城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四张“金名片” 打造社会治理“拱墅经验”

回应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止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还有更好的管理。社会治理创新,拱墅有自己的四张“金名片”。

第一张“金名片”,是电梯养老保险。电梯维修往往是困扰小区业主的问题。早在2017年,拱墅区就效法人寿保险的模式,定制了可覆盖电梯全生命周期的新型保险,经过两年多的试点推广,如今拱墅全区参保电梯2711台,主动预判更换部件740余处,电梯大修速度比以往提高了90%以上,故障率下降超过20%。目前该模式已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试点推广。

第二张“金名片”,是老旧小区提升改造。和睦新村老旧小区改造,曾获中央领导肯定,拱墅随即总结亮招:专设旧改办,实体化运作;提炼居民楼改造“五不”要求,即屋顶不漏、底层不堵、楼道不暗、管线不乱、上楼不难,使每一分资金都用到刀刃上;坚持“四问四权”,探索群众多元参与;尽量实现建管同步。

第三张“金名片”,是在浙江省首创成立“三方办”。建立联合党委,每月召开一次全区三方协同治理工作联系会议,让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坐在一起,明晰各方责任,搭建沟通平台,强化监管落实,实现同向发力、共同促进。

第四张“金名片”,是“城市眼·云共治”城市基层治理模式。摄像头是“眼”,在前端实时感知;人工智能大脑是“云”,快速分析数据;“共治”是线下各方共同参与治理工作,对城市管理最为常见的沿街晾晒、机动车违停等11类场景事件进行有效识别。

四张“金名片”打出“组合拳”,成为社会治理创新的“拱墅经验”,最终收获的是老百姓发自内心的笑颜。

十大文化地标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结硕果

京杭大运河,是拱墅最为自豪的一张名片,它所滋养的人文情怀,也是拱墅最为骄傲的城市底色。

助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拱墅区推出“一址两街两园三馆两中心”十大文化项目,如今硕果累累。

曾是老工业“摇篮”的莫干山路,原热电厂的大烟囱下,大运河文化艺术中心已揭开面纱。这是一个占地7000平方米的艺术集中地,白色四层建筑外观方方正正,颇具文艺气息。艺术中心刚一落成,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就看中这里,在此拉开大幕。

不仅仅是大运河文化艺术中心,显宁寺、大运河时尚发布中心、拱墅区文化规划馆、民俗迹忆馆也在去年接连精彩亮相。祥符桥传统风貌区、运河湾历史街区、拱宸匠人馆陆续开工。

大运河亚运公园、大运河中央公园正加快推进。大运河亚运公园作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比赛场馆之一,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大建设景象。

文旅在拱墅完美融合。去年,拱墅区成功举办首届大运河戏曲节、大运河国际钢琴艺术节等品牌文化活动,参与群众超过300万人次,运河景区年接待游客突破1200万人次。

拱墅争当排头兵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杭州市拱墅区委以大力开展“六大专项行动”和“五场比赛”为主抓手,以统筹实施“四大工程”为保障,引领大城北崛起。

拱墅将聚焦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抢抓由破转立的关键契机,持续提升大城北大开发大建设的热度、产业和人才项目的影响度等,不断增强区域发展的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

聚焦抢抓三大战略机遇,全力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实施好20个省市长三角一体化项目、131个大城北规划建设项目建设,重点谋划一批大项目、大载体、大平台,努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核心示范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样板区。

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推动城区治理现代化。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扩面,把“最多跑一次”改革所蕴含的理念、方法、作风运用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排定一批改革创新项目,不断争创体制机制新优势。

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提升全面小康的成色。健全完善就业服务、社会保障等工作制度机制,统筹实施好文化、教育、医疗、养老、旧改等各项已出台的行动计划,打造更加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

聚焦守住安全底线红线,全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深化平安拱墅建设,切实保障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吴佳妮 王佶敏  编辑:张翟
返回
实施好20个省市长三角一体化项目、131个大城北规划建设项目建设,重点谋划一批大项目、大载体、大平台,努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核心示范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样板区。拱墅坚持数字经济、新制造业双轮驱动,以加快十大产业平台建设为主抓手,全力培育区域发展的新产业新动能。伴随着大运河的文明演变,拱墅携“运河商圈”而愈发繁荣,智慧网谷小镇、运河财富小镇、汽车互联网小镇等产业平台吸引更多新兴产业与创新人才在此集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