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再次回归 杭州今明两天最高气温36℃!晚上有流星雨 要不要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3 08:06   

都市快报 记者 钱卓君

杭州昨天早晨最低温度24.4℃,是7月16日以来的最凉爽的早晨。不过,随着太阳的登场,白天最高气温达到35.5℃,再次回归高温天,让今年的高温日达到19个。

本周天气以晴热为主,高温天还将继续。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晴到多云,午后局部有阵雨或雷雨,偏西风3-4级,阵风5级,早晨最低气温25℃,白天最高气温36℃,平均相对湿度70%。

再熬8天就出伏了

杭州市气象台说,由于副热带高压增强的影响,本周雨水较少,阳光比较晒,周四前后会有阵雨。台风过后,气温回升,总体来说,本周高温天总数较多,最高气温可达36℃。预计今明两天的最高气温在36℃左右,周四、周五最高33-34℃,周末气温又会上升到35-36℃。看起来也就周四和周五气温低点,其实,在连续多日的暴晒下,气温跌1-2℃,也很难会有清凉的感觉。

本周后期,另一个位于陆地的副热带高压(南亚高压)有所增强,周末将与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联手,控制我国的南方大部分地区,所以到时候杭州又将可能出现36℃以上的高温天气。

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预测,晴热也是这一周我省的主旋律。其中8月15日前后有较大范围的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周内最高气温全省大部35-38℃。今天是三伏中“末伏”的第三天,末伏共10天,8月20日出伏。也就是说,算上今天,还有8天,今年的三伏天就结束了。

“出伏”之后,夏季就开始真正意义上向秋季过渡了。不过,今年的副热带高压增强时间总体偏晚,所以入梅时间偏晚。又因为副高的强度与往年差不多,这导致8月下旬甚至9月上旬,副热带高压还会影响杭州,杭州还可能会有高温出现。

推荐阅读

杭州送出人才"大礼包"!看看你符合条件吗

和癌斗争2年 杭州25岁美女护士捐出眼角膜

哪个胆子大 我带他一起飞!小伙辞职在家造飞机

梭子蟹65元/斤 !台风吹涨杭州部分水产蔬菜价格

注意!杭州这些地方要停水28小时 有没有你家?

南方高温,北方暴雨

为什么台风一走,高温就卷土重来?其实,“利奇马”的路径原本是可能紧擦浙江沿海北上的,但在副热带高压的推动下,最终登陆台州,之后从杭州主城区穿过。这也意味着副热带高压比原来预计的要强,所以台风一走,副热带高压立刻就牢牢占据了杭州。而在海上的另外一个台风“罗莎”,由于距离较远,无法给杭州带来清凉。

目前,“利奇马”已经减弱为热带风暴级,但依然在我国境内作威作福。它的雨带与北方的冷空气相结合,好比一台巨大的抽水机,把太平洋、南海的水汽源源不断地抽上来,在我国北方连续制造持续暴雨。中央气象台昨晚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预计截至8月13日20时,河北东北部、辽宁中西部和南部、内蒙古东南部、吉林南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辽宁西部、内蒙古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150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20-40毫米。另外,四川盆地南部、云南西南部以及华南沿海等地有分散性大雨或暴雨。

同时,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8月13日白天,江南、华南中西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汉、陕西南部以及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湖南、江西、福建西北部、湖北中部和西南部、四川东部、重庆、贵州东部、广西西部和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

“水深火热”这个词,就这样被三伏天和“利奇马”实景演绎了一次。

今晚有流星雨要不要看?

今天20时,北半球三大流星雨的“英仙座流星雨”流量达到极大。英仙座流星雨每年固定在7月17日到8月24日这段时间出现,它不但数量多,而且几乎从来没有在夏季星空中缺席过,是最适合非专业流星观测者的流星雨,位列全年三大周期性流星雨之首。

流星雨!听着就觉得很浪漫,而且流量达到极大,时间又是晚上8点的“黄金档”,相信很多人看到这里,已经打算摩拳擦掌,去度过一个浪漫的流星夏夜了。不过,还是建议大家多做一下了解再决定要不要出门喂蚊子。

公号EasyNight介绍,想要完美地欣赏一场流星雨,需要两个条件:第一,流星的流量达到极大值,第二,无月夜(换句话说,农历初一最理想)。这两个条件仔细想想就会明白,流量不大的话,一晚上稀稀拉拉几颗,还不一定能看到,那有啥意思。无月夜观看更佳,是因为月亮实在太亮太抢镜了,它明晃晃地挂在天上,流星雨怎么抢得了它的风头啊。套句以往武侠小说的老话,这叫“米粒之珠,也放光华”?

推荐阅读

速看!杭州大城北半年建设进度"报告单"来了!

下半年杭州要做这些重点工作 和你息息相关!

高温回归 再熬8天就出伏了!今晚有流星雨

浙大竺可桢学院开考 《长安十二时辰》难倒学霸

你的"学习强国"多少分?杭州表彰首批"学习之星"

翻一翻日历本就知道,今天是农历十三,虽不是满月,但离满月也差不了多少了。到时,一轮圆月高挂天空,实力演绎什么叫“月朗星稀”,留给流星雨的表演舞台,真的没多少空间。

当然,如果决定去看的话,那流星雨观测挺简单的。无雾霾、无光污染的郊外,或是灯光较少的城市绿地、操场都是理想的观测地点。不需要任何设备,只要躺下来望着天空,用肉眼观测即可,因为流星可能会在任何一个方向出现。

最后再科普个小知识,流星雨是依靠什么命名的呢?流星雨是一种成群的流星,看起来像是从夜空中的一点迸发出来,并坠落下来的特殊天象。这一点或一小块天区叫做流星雨的辐射点。为区别来自不同方向的流星雨,通常以流星雨辐射点所在天区的星座给流星雨命名。今晚出现的流星雨辐射点在英仙座中,所以就叫它英仙座流星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本周天气以晴热为主,高温天还将继续。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晴到多云,午后局部有阵雨或雷雨,偏西风3-4级,阵风5级,早晨最低气温25℃,白天最高气温36℃,平均相对湿度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