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如何“重返青春”?杭州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实施方案力争8月底出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08 08:01   

居民希望不再是单纯的修补翻新 更想有份归属感 

大塘新村这场“微更新” 居民觉得“真走心”

商报记者 潘婷婷 严佳炜 实习生 雷蕾 通讯员 张胜美 孟云燕 庄琰 丁未 周晟

上世纪80年代建造的老小区里,斑驳不起眼的理发店成了网红打卡点,让人闹心的泡沫箱花坛成了一道靓丽风景线、电线乱拉的墙面成了孩子们作画的游乐场……这一幅幅的景象,就发生在杭州的大塘新村。

一个月前,大塘新村开始了它的“重返青春”之路——微更新改造,这是米市巷街道与浙江安道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安道设计)第二年合作,8月初,社区里6个更新改造点全部完工。相比去年,今年社区的居民“玩”得很开心,从选改造点,到画图设计,再到实施养护,一次性体验了“设计师”、“工程师”、“养护师”,把这个大“家”打扮得美美的。

推荐阅读

“利奇马”可能是今年影响杭州的第一个超强台风 大风大雨少不了

整栋楼都在晃!刚刚好多杭州人被震醒:杭州震感强烈!

巴黎圣母院重建设计竞赛中 杭州帅哥的作品夺冠

吃蟹正当时,肉质饱满价格还不高

身份证丢失数年后“被老赖”“被结婚” 维权咋就那么难

亭子开口换个方向、聊天据点离住宅远一点 

从选点到实施居民自己说了算

今年的“微更新”,安道设计派出了清一色“95后”大学生,给了一张神秘“任务卡”:让居民一起参与改造。

柏严就是其中一名设计师,是重庆大学景观设计专业的学生,负责13幢门口的区域,面积有30多平方米,“当时去实地看,就是一个垃圾堆,杂草丛生,蚊虫特别多,树还歪倒在那里。”他开始构思,打算做一个园艺爱好者基地。他信心满满地拿着第一稿与居民讨论,没想到被泼了一盆冷水,“居民更关心垃圾能不能清理一下、孩子有没有娱乐场所、老人能不能在楼下歇歇脚,我的方案一下子就被推翻了。”

过了三天,他拿了一张一平方米大小的白纸到13幢楼下,简单勾勒了区块,让市民做“设计师”。“这里放个葡萄架。”“小孩子到楼下,没地方玩,要是有个秋千就好了。”“种点花也不错,但不能招蚊子。”你一言我一语,说着张伯伯就自己动手画起来了,有人带头,居民也跃跃欲试,一个小时没到,这幅画就画满了。

像这样的“微更新”点位有6个,是居民前期投票选出来的,分别在13幢、24幢、30幢、47幢、43幢等楼的附近。

这些点,每个改造需求都不一样,只有生活在其中的居民才最有话语权,比如43幢楼下的小区凉亭,居民提出来“要有绿化”、“最好有个顶棚,下雨天也能坐坐”、“开口方向最好变一下,小孩子跑来跑去,一脚就迈到社区干道,容易撞到车”。30幢楼下,是老人聊天的据点,老人的要求是“加几张凳子”“距离路近一点、距离住宅楼远一点”,说话声音会影响楼上居民的休息。听着居民提出的意见,“95后”小年轻感叹道,“真的非常朴实,很接地气,有很高的可行性。”

一个月的“微改造”结束,47幢门口易大姐家的理发店经历了一场“蜕变”,这几天逢人就咧开嘴给孙欣怡一组设计师点赞,“你看,这个大姐刚刚在我的理发店门口拍了一组写真照片,真当美,我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店,不仅有了‘周一不约’洋气的店名,而且还成了社区网红打卡点,很多阿姨、小姑娘在我家店门口摆Pose呢!”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婷婷 严佳炜 实习生 雷蕾 通讯员 张胜美 孟云燕 庄琰 丁未 周晟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杭州启动的老旧小区改造不再是单纯的拆建、修补、整治,而是转向以“综合改造”和“服务提升”为重点的有机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