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旧小区如何“重返青春”?杭州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实施方案力争8月底出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08 08:01   

“微更新”推进社区自治

杭州力争8月底出台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实施方案

老旧小区改造,带来的不只是社区变美了,更多的是基层治理中居民的变化。

大塘新村是上世纪80年代的老小区,近7000名居民,其中老年人占32%。小区有1800多名企业退休员工,涉及杭州20多个老企业。要调动居民积极性一起参与改造,翟隽隽没有抱太大希望,但让她意外的是,这次的“微更新”,虽然只为期一个月,但她看到了很多新面孔,走出了家门,参与设计改造,融入社区,自发地爱护与管理社区,这让她很感动。

“居民是社区治理的核心,他们对社区治理起到直接的作用,基层治理不仅仅是社区工作者的事,也是每一个居民的事。”她感慨道,整个社区邻里关系更紧密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也变强了。

同样,翁蓉燕也深有体会,老旧小区改造,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社区安全管理上的压力,比如停车难的调解得到了缓和,拉近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关系。其实,老旧小区改造的不仅仅是设施设备,也是矛盾点所在,只有在症结上下功夫,才能找到“解药”。

她回忆,在改造前期,小区的自管小组上门了解居民最迫切的改造需求,并对改造方面进行公示。即使改造有“阵痛期”,也有分歧,但居民对此也表示理解和信任,最终才有了新面貌,这对以后开展工作也有很大帮助。

今年杭州启动的老旧小区改造不再是单纯的拆建、修补、整治,而是转向以“综合改造”和“服务提升”为重点的有机更新。接下来,杭州将继续加快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力争于8月底出台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实施方案、技术导则。

今年年初国家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我国城镇老旧小区量大面广,要大力进行改造提升,更新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支持加装电梯,健全便民市场、便利店、步行街、停车场、无障碍通道等生活服务设施。据统计,截至5月底,全国需要改造的城镇老旧小区17万个,涉及居民上亿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潘婷婷 严佳炜 实习生 雷蕾 通讯员 张胜美 孟云燕 庄琰 丁未 周晟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杭州启动的老旧小区改造不再是单纯的拆建、修补、整治,而是转向以“综合改造”和“服务提升”为重点的有机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