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多年来 杭州真变热了吗?专家详细解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4 06:57   

近日,全国多地现高温模式。 新华社发

  2016年,中国天气网根据当年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5℃的天数,盘点出的火炉城市。

  杭州的夏天到底有没有变热?这只是一种体表的感知,还是确有数据可查?最近几十年来,杭州的高温天是否在增加?

  杭州昨发布今夏首个高温橙色预警,“新四大火炉城市”又在流传

  钱报记者采访省气象专家梳理高温天大数据

  60多年来,杭州真变热了吗

  “热”,绝对称得上是这几天的关键词。一出门,人们脱口而出的几乎都是“好热啊。”

  数据也印证了人们的体感,杭州最高气温已飙升到38℃,昨天上午10点09分,杭州市气象台发布今年夏天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和大热天相匹配的是最近一直在流传的一个消息: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发布榜单,通过综合分析省会城市和直辖市的气象资料,公布了中国夏季炎热城市榜单,杭州排名第三,被称为“新四大火炉”。

  虽然之后经证实,这个榜单并非最新,而是5年前的一个旧榜单,算是旧事重提。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早在2012年,杭州就已经被冠上了“四大火炉”的头衔。

  既然说杭州是新火炉,那么杭州的夏天到底有没有变热?这只是一种体表的感知,还是确有数据可查?最近几十年来,杭州的高温天是否在增加?夏天的平均气温又是否在升高?

  近年来的全国火炉榜单

  杭州是常客

  先来看看这份流传中的榜单,它最早出现是在2012年。当年,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对最近31年的气象资料进行综合分析,结果表明,全国夏季炎热程度靠前的10个省会城市或直辖市为:重庆、福州、杭州、南昌、长沙、武汉、西安、南京、合肥、南宁。

  新华网在2013年的一篇报道中,引用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数据表示,杭州夏季的平均最高气温和平均气温这两项数值,本世纪头十年与上世纪六十年代相比,分别增加了1.1℃和1℃,达到32.8℃和28.1℃,变热速度超过武汉。因此成为火炉城市。

  最新一个数据是中国天气网在2016年城市天气大盘点中公布的年度火炉:重庆、杭州、南宁名列前三。它参考的数据比较简单,就是当年日最高气温大于等于35℃的天数。三个城市的数据分别是45天、39天和37天。

  今年7月11日,国家气候中心回应了“火炉”话题,称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火炉是会越来越多的,热会成为一种新常态的,谁是火炉,火炉排名不重要,重要的是社会各界都要积极行动起来,采取有效措施减轻高温热浪对生活的危害。

推荐阅读:

居住证公积金市民卡办理……这些事能一次办结吗

幼儿园中小学入学无需房产证明 学区房取消了?

停车收费员错时上班了 高温休息时段泊位费暂免

扎心!忘了车停在哪找了20天 付了两千元停车费

现房销售取消!主城土地出让启用新规则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吴朝香  编辑:李如
返回
流传说杭州是新火炉,杭州的夏天到底有没有变热?只是体表的感知,还是有数据可查?最近几十年来杭州高温天是否在增加?夏天平均气温又是否在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