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证、公积金、市民卡办理……这些事能不能一次办结?相关部门权威解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14 07:25   

截至目前,杭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共涉及市本级事项1209项(详见“浙江政务服务网·杭州”)。

6月初,杭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组办公室、都市快报、19楼联合搭建桥梁,开通4大渠道,征集市民意见建议。目前已有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杭州市城管委、杭州市公安局、杭州市公积金中心、杭州市住保房管局、杭州市人力社保局等职能部门在杭州19楼注册了官方账号,对市民提问做出了权威解答。我们梳理了其中热门问题。

关于人才引进落户办理

网友“待雨落”:办理人才引进落户,杭州市人才市场跑了三次、市公安局三次、派出所一次,中间杭州人才市场开给杭州市公安局的证明还开错了,又多跑一次,而且咨询电话永远在通话中。

市人力社保局:近期由于应届毕业生就业接收高峰期,电话咨询量大,确实存在电话难打的情况,我们已加强对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升级电话接听系统,增加接听人员,逐步提高电话接听率。

城管、交警、高速交警为何不集中办事?

网友“我家四代开医馆”:办事的部门应该集中,比如城管、交警、高速(交警)等违章的办理,又比如新生儿上户口+少儿医保办理。

市公安局:少儿医保参(续)保业务,现在已在市、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各街道劳动保障服务站建立了办事窗口。对于您留言中提到的城管、交警、高速交警集中处理的建议,按照行政处罚法的要求,城管、交警、高速交警违章分属不同行政执法主体,相互之间不能代为处罚。我们已在试行不同执法部门合署开设窗口。目前,杭州市市民中心办事服务大厅、西湖区行政服务中心、拱墅区行政服务中心均已以此模式操作运行。下一步将在各区开设一个此类窗口,方便当事人的处理。

买房的各种证明为什么不能一起办?

网友“花花二少”:买房要开无房证明、交税证明、公积金证明、社保证明,几个地方离得都很远,希望可以改进。

市地方税务局:目前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开具有三种渠道: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实名注册下载打印;凭二代身份证在各税务分局自助机自助获取;到各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窗口开具。

市住保房管局:杭州住保房管局已设置24个杭州市区个人住房情况自助查询服务网点及8个人工查询网点,具体可在“省政务服务网”、杭州住保房管局“房屋交易与产权档案和房屋管理档案的查询服务”事项中查询。

其中平海大厦、市民之家政务办理大厅、省直公积金中心、五个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均可自助打印“个人住房查档证明”。另外,杭州住保房管局已经与国土、地税、市本级人社部门实现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关于集体户口登记卡借用

schniersandy:户口是放在人才市场的集体户口,每次需要用户口页,都需要到人才市场打印户口页,然后到对应派出所盖章才有效,而且有效期就只有2个月。2个月后要用了,又得重新跑两趟,真希望能把这个意见转达下,让我们少跑点。

市人力社保局:杭州人才市场集体户口分别在三处:文晖派出所、天水派出所、闻潮派出所。根据各个派出所管理要求不同,借用流程如下:文晖派出所常住人口登记卡统一由人才市场保管,本人借用需凭身份证原件到人才市场办事服务大厅窗口办理借用手续,用完及时归还。

闻潮派出所常住人口登记卡统一由派出所保管,本人借用需凭身份证原件到人才服务局下沙分中心窗口开具《常住人口登记卡》领用申请单,凭领用申请单和本人身份证原件到闻潮派出所办理借用手续。天水派出所本人借用凭借身份证原件到人才市场办事服务大厅窗口开具《常住人口登记卡》领用申请卡,凭领用申请单和本人身份证原件到天水派出所办理借用手续。

建议市公安局牵头,推进引进人才的户口在就职单位所属地街道集体户管理,方便户口就近办理和日常服务。

推荐阅读:

幼儿园中小学入学无需房产证明 学区房取消了?

停车收费员错时上班了 高温休息时段泊位费暂免

扎心!忘了车停在哪找了20天 付了两千元停车费

现房销售取消!主城土地出让启用新规则

太痛心!昨天杭州两个6岁孩子坠楼身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余彦君
返回
6月初,杭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题组办公室、都市快报、19楼联合搭建桥梁,开通4大渠道,征集市民意见建议。目前已有杭州市交通运输局、杭州市城管委、杭州市公安局、杭州市公积金中心、杭州市住保房管局、杭州市人力社保局等职能部门在杭州19楼注册了官方账号,对市民提问做出了权威解答。我们梳理了其中热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