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斑马让”24小时不间断上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06 07:16   

    第三棒 私家车主斑马线前踩下刹车

    文明是会“传染”的。

    当公交车、出租车纷纷礼让行人时,一些私家车主也踩下了刹车。但是,光靠自律还是不够的。

    杭州市交警部门专门绘制了多张“斑马线前礼让图”供市民及司机参考,通过图解形式细致化,用以规范礼让标准。

    同时,相关规定也跟着执行。2011年4月6日起,杭州交警在市区27个斑马线前现场手持摄像执法,对“斑马线前不让行”现象进行重点整治。

    2014年,交警部门又推出了新举措,专门在无信号灯斑马线前设置电子警察,对未礼让斑马线的机动车进行实时录像,作为处罚依据。

    至此,“斑马让”的接力棒,顺利地传递到了数量最多的私家车群体。

    第四棒 行人回应形成良性循环

    曾经有人担心,车让人,会不会让那些原本不遵守交通规则的人,更加肆无忌惮。现在看来,这个担心完全是多余的。

    中国有句古话——人敬我一尺,我敬人一丈。

    司机朝行人挥手示意,行人点头微笑回应,快步通过。车让人,人快走,成为斑马线上礼让文明的最好呼应。

    久而久之,这种默契就好像鼓掌,你举起右手,左手自然会迎上,这也让“斑马让”有了一个良性的循环。

    “斑马让”没有终点

    2015年10月30日,杭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斑马线“礼让行人”首次被写入了该地方性法规。该条例已于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杭州的“礼让行人”从最开始的文明倡导升格为地方法条款。

    有人说,一座城市最美的风景是人;而杭州的斑马线上,最美的风景是车让人。

    从2007年开始,杭州的“斑马让”已经连续上映九年,阵容越来越强大,公交车、出租车、私家车,还有行人纷纷加入;涉及的斑马线越来越多,遍布杭城大街小巷;未来,“斑马让”仍将继续,没有终点。

    推荐阅读:

    今明杭州有阵雨 感觉凉爽又舒适 6招教你解秋乏

    惊艳!一夜间《最忆是杭州》引海内外传播热潮

    三万把扇品赠峰会嘉宾 凝聚特色文化和匠人精神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及夫人 骑“小红车”逛西湖

    G20峰会招待宴会都用杭帮菜 每个菜都吃光了!

    来杭州没看过印象西湖 但一定看过“斑马让”

    注意哦!杭州中小学秋假时间定在10月8日、9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曾瑞阳 文/摄  编辑:汪浩
返回
你来杭州也许没有看过印象西湖,但一定看过“斑马让”。 峰会时间,杭州的出行文明获《人民日报》盛赞:外地司机观察41分钟,270辆杭州车步调一致:礼让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