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小雪 杭州的秋天“阵亡”了 下周温度持续走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1-22 08:05   

蒙蒙细雨中,白堤的草坪上有点点雨珠。

蒙蒙细雨中,白堤的草坪上有点点雨珠。 记者 葛亚琪 摄

国家级名中医陈意教授

请你早睡晚起少吃咸多吃苦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雪,古籍《群芳谱》中记载:“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从养生角度而言,小雪时节,要通过保养肾气来抵御寒冷,饮食上可适当吃些温热之品。

昨天网上有人在抱怨“广州又入冬失败了”,其实杭州今年的秋天也“阵亡”了,丝毫没有秋高气爽,雨水不断,倒是有了黄梅天的感觉。这不,过了“小雪”,下周温度持续走低,冬天的感觉来了,羽绒服要穿起来了。

每天10点前上床,睡前泡个脚 运动最好在中午进行

国家级名中医、省名中医研究院副院长陈意教授建议,起居方面要注意早睡晚起,正所谓“无扰乎阳,早卧晚起,必待日光。”说得简单一点就是,每天晚上要在10点前上床,如果超过凌晨1点还不休息,人的免疫力会下降,加之气温下降明显,容易生病。相比其他季节,小雪之后可适当起得晚一些。

睡前最好能泡个脚。民间有句俗话叫“热水泡脚,赛吃人参,富人吃补药,穷人就泡脚。”陈教授说,他自己每晚睡前都有泡脚的习惯,已经坚持几十年了。最佳泡脚时间段是晚上9点,此时,肾经气血相对较弱,泡脚可增加身体热量,使体内血管会扩张,有利于活血,促进血液循环。另外,白天紧张了一天的神经,以及劳累了一天的肾脏,都可以通过泡脚得到彻底放松和充分的调节。

特别要提醒的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不宜用太热的水泡脚,每次泡脚的时间也不宜太长。

运动方面,陈教授认为,小雪之后,最好选择在中午较暖和的时候进行,场地宜选择在空气新鲜的地方,锻炼的项目以散步、慢跑、太极拳、广播操为好,不宜做过分剧烈的活动。运动过于剧烈,容易大汗淋漓,汗泄太多,反而容易受凉,不但伤阴气,也损阳气。运动过程中还要注意关节的保护,根据中医学“天人合一”以及“五行学说”,肾主骨生髓,而寒易伤肾。

气温逐渐走低警惕心血管疾病

少吃油腻,戒烟限酒预防胃肠疾病

有调查显示,69.5%以上的心血管疾病发生在冬季,其中,以60岁以上老年人为主。陈意教授说:“冬季气温逐渐降低,人体新陈代谢缓慢,心血管病人身体受冷空气刺激,血管骤然收缩,易导致血管阻塞,血流供应中断,血液流通受阻,使血管内的毒性物质不易排出,从而诱发心血管疾病的发作和复发。”

预防心血管疾病,除了遵医嘱按时服药,做好保暖工作外,还要保持平和的心态,情绪激动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大忌,冠心病、高血脂患者尤其要放宽胸怀,不要让情绪起伏太大。

胃肠疾病也是这个季节的常见病。陈教授说,究其原因与冬季气候寒冷,人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酸分泌大量增加,致使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有关,另一方面,在寒冷的环境下,人们的食欲相对旺盛,食量增加后,胃肠的负担也会因此加重,从而增加患胃肠疾病的风险。

胃肠疾病重在预防,建议少吃油腻及刺激性食物、戒烟、限酒、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暴饮暴食及睡前进食过量;多吃易消化的食物,减轻胃肠负担;加强体育锻炼,注意保持愉快的心情和良好的心境,有利于食物的正常消化和吸收,对胃肠系统起着保护和促进作用,并有助于慢性胃肠道疾病的康复。

 

    推荐阅读:

    铁路明年1月实施新运行图 金温铁路揭开盖头

    连续降雨竟让杭州延安路天桥“水土不服” 3台自动扶梯停运

    杭州寂寞小伙想在网上买个"女友" 结果连连遭骗

    想生二胎的家庭 得听听这个二胎爸的反思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丹娣 通讯员 于伟 叶菁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今年的秋天也“阵亡”了,丝毫没有秋高气爽,雨水不断,倒是有了黄梅天的感觉。这不,过了“小雪”,下周温度持续走低,冬天的感觉来了,羽绒服要穿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