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底整条地铁2号线全部拉通(萧山-良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22 06:34   

 

市政府副秘书长陈玮:

地铁逐步成网

将带来“同城效应”

采访样本:杭州极地海洋世界营销部吴经理

位于萧山湘湖景区的这家儿童乐园,建成近5年来,今年暑假迎来了客流“井喷”,营业额比往年上涨150%多。

为什么增长了这么多?

吴经理分析,一是今年夏天很热,室外玩不了,小朋友们自然喜欢到阴凉的海洋世界来;二是得益于地铁1号线的开通。

对主城区的居民来说,地铁1号线开通后,以前看起来“遥远”的湘湖,现在坐上地铁20分钟就可抵达,比去西湖还近。

2013年11月18日,一个平常的工作日,湘湖站就有12100人次客流。国庆当天,升到3万多人。

这部分人,除了住在萧山一带的居民,不少是去湘湖玩的游客。他们,成了地铁开通后,湘湖景区新的消费力量。

杭州市交通警察局道路秩序处调查,目前地铁1号线客流中,江南副城的到发客流约为19%,临平副城为9%,下沙副城也为9%。

主城核心区几个站点总客流量中,包括凤起路站、龙翔桥站、武林广场站、西湖文化广场站、城站站等,有46.2%客流是来往于萧山、滨江、下沙、临平等三副城的。

这充分说明,地铁1号线加强了“一主三副”之间的联系。

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原杭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陈玮自杭州地铁开通后,一直在关注地铁给杭州城市空间结构以及人口布局等带来的变化。

她说,轨道交通的快速、准时,方便了主城与副城之间的联系,加强了城市在时空上的整体性,实现了“同城效应”。这样,一方面,有利于促进主城中心区人口、就业岗位和城市功能的疏解;另一方面,轨道交通带来的大量人流,也可为副城注入活力。

同时,轨道交通也将促进杭州城市中心区功能进一步强化,引导沿线站点周边土地利用优化,并推进城市人口布局更趋合理。

在杭州城市发展过程中,“一主三副六组团”的布局结构提出至今已有十年时间,由于就业岗位和居住人口主要集中在主城区,主城区人口仍在持续增长,尚未形成人口疏解的态势。而副城的吸引力仍比较弱。

而地铁开通后,将缩短地理空间和人们的心理空间,对城市人口再分布必定起到引导与促进作用。

陈玮举了个例子。上海在地铁1号线建成通车10年后,对地铁沿线区域的人口变动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地铁线路通达的上海市中心是主要的人口迁出地区,如黄浦区户籍人口从1993年开始逐年减少,由81.9万人减少到63.22万人。同时,轨道交通线路的辐射范围内,人口数量由1990年的42.15万人,增长到72.03万人。

“因此,可以想见,杭州轨道交通线的建成通车和今后逐步成网,也将进一步引导人口向‘三副六组团’集聚。”她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