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底整条地铁2号线全部拉通(萧山-良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22 06:34   

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主城区几乎月增机动车1万辆

如果没有地铁

杭州的交通可能会更“恶劣”

采访样本:

市民张伟才(家住滨江区政府附近某小区)

昨天7:40,张先生像往常一样,先走到地铁1号线滨和路站,看看手表,7:56。然后进地铁站,刷卡,坐上地铁,8:20左右到武林广场站。出站后借辆公共自行车,沿体育场路,骑到玉古路和西溪路口的单位,还掉自行车,上楼到办公室坐下,8:45,离上班还有15分钟时间,还可以去吃个早饭。

全程:55分钟

花费:3.64元。滨和路站到武林广场站4元,张先生用储值卡可以打9.1折。

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道路秩序处有个“地铁办”,自地铁开通后,每天都在跟踪记录地铁的客流量变化和对城区道路交通的影响。

秩序处唐骥警官说,在地铁1号线开通后一周,他们曾做过一个详细调查,显示四桥、三桥、一桥等在早晚高峰阶段,车流量和车速都有不同程度提高。原因可能是一部分像张先生这样的车主,原来靠小汽车来往于江两岸,现在放弃开车,转坐地铁。

譬如,当时复兴大桥进城方向,早晚高峰总流量分别提高了34.6%和6.4%,瞬时速度分别提高154.1%、19.7%,同时,出城方向早晚高峰瞬时速度也略有提高。

除此之外,主城区主要道路通勤交通拥堵也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老城核心区,工作日早晚高峰路段,平均行程速度分别为13.4公里/小时、11.4公里/小时,较开通前分别提高了11.7%和2.7%,休息日改善状况提升幅度更大。

中河-上塘高架,工作日早高峰路段,各断面平均流量大幅增加8.3%,行程速度增加16.3%左右,晚高峰增加21%。

还有西湖大道,工作日早高峰断面交通总量提高了2.5%。

再看下沙方向的交通。德胜路(杭甬高速-石桥路段),工作日早晚高峰进城方向行程速度,分别提高了3.7%、8.2%,出城方向工作日早晚高峰分别提高了4%、16.5%。

艮山西路早高峰进城方向断面流量也略有提高。

虽然这些数据只是开通后一周的,目前主城区的实际交通状况和当时的畅通程度比,又有所下降,但唐骥认为,这主要跟主城区车辆增长太快有关,并不能因此抹杀地铁的“功劳”。

事实上,在主城区每月几乎增长1万辆机动车的速度下,如果没有地铁支撑,杭州的交通状况会更加“恶劣”。

“地铁在跨江交通、假日交通、城际换乘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暴雨大雪天气,有了地铁,人们照样可以安全准时上下班,这是其他路面交通方式无法比拟的。

“整体来说,地铁开通一年来,杭州市的道路交通状况优于地铁开通前,说明地铁分担了部分通勤交通,在改善市民出行结构上,初显成效。”唐骥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