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底整条地铁2号线全部拉通(萧山-良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22 06:34   

微专题:未来几年杭州地铁大有可期

昨天,杭州地铁2号线东南段传来一个好消息——最南端的朝阳站,率先完成主体装修。

这是东南段13个车站中第一个完成装修的,走在崭新的大理石地板上,恍若听到地铁2号线列车呼啸而来的声音。

接下来曹家桥站、潘水站、人民路站、杭发厂站,本月底也将粗具雏形。春节前,东南段13座车站的装修可以基本完成。

另外,下周五,也就是11月29日起至明年3月31日,2号线西北段的建国路站将开始主体结构第一阶段施工,凤起路的大树路至建国北路段,北半幅道路要封闭起来开挖。车辆往南半幅道路走,双向4车道。

2号线的标志色:橙色

地铁2号线车站装修以“杭城烟雨”为文化主题。昨天,我在朝阳站站厅看到,地面铺上了灰色大理石,天花板为青灰色条状吊顶,墙壁淡黄色,整体典雅、素净。

地铁1号线的标志色为红色,而2号线为橙色。车站站厅、站台的标志牌上,处处可见这一抹亮丽的金桂色。

总体上来说,和1号线相比,2号线东南段在4处细节上有改进——

1.天花、墙面、地面等公共空间更加强调模块化设计,譬如一大块吊顶,事先按照模块预制好一块块小的后,再相互拼搭,方便快捷,且误差小;

2.部分重点车站的天花吊顶进行了艺术化处理,更加贴合车站周边的地域特征和文化属性;

3.公共区采用LED灯,相比1号线的节能灯,更加省电、环保;

4.导向系统布置更加合理,指向更清晰。像朝阳站,站厅和站台上的部分指向牌已安装上去,其中站厅层的通道广告牌上,正对着电梯口位置,将放两张地面街区图,今后人们从站台坐电梯上来,一眼就可以看到。

2号线渗漏水将大大减少

施工时增加了一个积水槽

针对地铁普遍存在的渗漏水现象,2号线特意做了改进。

昨天,施工单位中铁二局的王阳工程师说,其实地铁站渗漏水主要在两个位置,一个是施工的接缝上,另一个是在车站主体结构和出入口等附属结构相接的变形缝上。

2号线中,他们特意在施工缝和变形缝下,做了一个积水槽,铝合金制,约3厘米宽。今后从缝里漏出来的水,直接就到槽里,进入车站的排水系统。像朝阳站,200多米长的站厅,光天花板上就设了20多条积水槽。

“有了这个小设计,今后2号线的渗漏水情况会有所改善。”王阳说。

2号线东南段

明年6月开通试运营

在建设时序上,杭州地铁2号线分为一期和二期。二期今年6月份国家发改委刚批下来,是从城西的丰潭路站到良渚的新良路站,目前还未开工。而一期,又分两段,东南段和西北段。

其中东南段于2008年9月28日开工,为朝阳站至钱江路站部分,长约18.2公里,沿线共设车站13座。

明年6月份,2号线东南段开通试运营。

东南段开通后,如何换乘1号线?

通过免费巴士“摆渡”

但届时,2号线东南段和1号线之间怎么换乘?

需要通过免费巴士接驳。

因为2号线东南段从萧山过来后,过了钱塘江到钱江路站就终止了,这里离最近的1号线近江站,还有一段距离。

10月底,快报记者在杭州公述民评现场问政会上,曾就这个问题询问地铁集团副总沈林冲。他表示,目前初步考虑是,在两个站之间,先用免费巴士暂时“摆渡”。

乘客从钱江路站出来后,可以持卡免费坐巴士到1号线的近江站。地铁集团会先对这两个站的票务系统做一定的改造,使整个过程中,乘客出站、进站,都不扣款。

免费巴士班次和地铁班次保持一致,确保从一列地铁出来的乘客能及时坐上免费巴士。其接驳线路,主要沿着钱江路和富春路做一个循环,走一圈大约需要20分钟。

“两条地铁线之间用巴士接驳,对乘客来说,的确麻烦了点,但这也是没办法的办法。”

沈林冲表示,接下来他们会加快地铁4号线从彭埠站到近江站这一段“10站10区间”的建设,这一段建成了,今后2号线东南段的乘客要去1号线,可以在钱江路站换乘4号线往西到近江站,也可以换乘4号线往北去火车东站或彭埠站。

计划中,4号线这“10站10区间”将在2015年上半年建成,也就是说,用免费巴士“摆渡”可能要用1年时间。

而等到2017年,地铁2号线西北段的凤起路站建成,1号线和2号线就能换乘了。届时,杭州地铁网络效应初步显现。

2017年底 2号线西北段开通试运营

地铁2号线西北段,范围为钱江路站至丰潭路站,长约11.84公里,11座地下车站。

除了建国路站,庆春广场站也已完成围护结构施工,目前正在进行基坑开挖准备,预计12月底主体结构施工就要开始。

庆菱路站正在施工北侧围护结构,预计12月底前完成。

凤起路站已完成管线迁改,中河路站、沈塘桥站、学院路站、古翠路站及丰潭路站等6座车站正在进行管线迁改工作,计划在年底前均可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进程相对“慢”一点的是武林门站和下宁桥站,正在进行管线迁改前期准备工作,估计主体施工要到明年初。

计划中,2017年底,2号线西北段开通试运营。

2017年底 整条地铁2号线全部拉通

至于地铁2号线二期,也就是丰潭路站到新良路站,前天,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刚公布了相关的批前公示。

根据公示内容,2号线二期起点就在文二西路丰潭路口的丰潭路站,这里也是2号线一期工程的终点站,然后在古墩路转往北,穿过文一西路、留祥路,最终到达位于良渚新城的终点站——新良路站。线路总长11.4公里,设站8座、停车场一座。

本来计划中,2号线二期将于今年底开工,但现在考虑引进投资方来建设,所以开工要延后。

2号线二期,将和2号线西北段同步开通。

也就是说,到2017年底,整条地铁2号线才能全部拉通,全长42公里,32座车站,一路串联萧山、钱江世纪城、钱江新城、主城区、城西、浙大紫金港校区、三墩,一直抵达良渚,成为杭州所有地铁线中客流量最大的一条。

制图 高薇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

试运营1年,达到了预期目标

正式运营后

要对地铁的服务质量进行考核

这个周日,杭州地铁1号线将迎来1周岁的生日。

从去年11月24日开通,经历了一开始的渗漏水、屏蔽门打不开、计轴器意外损坏等种种故障,杭州地铁这一年一路走得虽然跌跌撞撞、坑坑绊绊,却始终坚定不移,每天地铁站大门依然赶在第一缕阳光升起前打开,每天370多列次的地铁依然在城市底下,穿梭着迎来送往。

1周岁,孩子将从婴儿阶段,迈入更加丰富多彩的幼儿期。而地铁1号线,是否能如愿结束“试运营期”,进入“正式运营”?

这一年里,地铁给杭州道路交通、城市空间格局、人口分布、商业构架,带来了哪些变化?

未来,我们又会拥有怎么样的地铁网络?怎么样的地铁生活?

快报记者一一采访杭州市交通、规划、交警、地铁集团、杭港公司等相关单位,捧出这份杭州地铁一周年“成绩单”。

回顾,是为了更好的未来。了解,是为了更深的拥抱。

对于地铁,只有更支持,才能更顺畅。

可能不少人已不记得,杭州地铁1号线开通后,设了一年的试运营期。如今满周岁,能否顺利“转正”?

市交通运输局是杭州地铁的主管部门,该局综合运输管理处处长陈捷说:“开通一年,我们认为已经达到预期目标,地铁在改善杭州市的交通状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地铁客流量从刚开通的10万人次/天,到目前已经升到平均30万人次/天,国庆第一天甚至达到61万人次。这么多客流,回过头来想想,如果没有地铁,不可想像。

“再如火车东站,目前一天进出人次为11万-12万,地铁的分担运输比例超过50%。如果没有1号线支撑,这个目前全国最大的交通枢纽,很可能将处于瘫痪状态。”

杭州地铁1号线开通初期暴露了一些问题,包括渗漏水、延误等。“在试运营期间出现问题,并不奇怪,这时系统还没完全稳定,需要在试运营过程中暴露问题,发现问题,然后整改。

“事实上,目前全国很多地铁城市,在试运营期间,都有各种各样问题发生,杭州并不是个例。

“还有一些延误,比如像地铁计轴器出现故障等,基本上都是信号系统不稳定导致。

“信号系统是个很精密的‘家伙’,其有三个阶段:人工操作、半自动(人工操作+电脑控制)和全自动(电脑控制)阶段。目前,杭州地铁1号线开通不到1年,就已实现半自动控制,这已经是一个不小的进步。

“大家要相信,随着地铁信号控制技术越来越成熟、经验越来越丰富、设备越来越完备,地铁的信号系统只会越来越好。

“明年春节后,地铁末班车每天延迟到22:30发车。这样地铁1号线全天运营时间将达到18个小时,基本和北京、上海等老牌地铁城市运营时间相当。还有,目前杭州地铁的准点率达到了99.86%。我们用了一年时间,达到人家10年的水平,这个成绩,我们还是认可的。

“对于试运营期间的表现,目前,杭州地铁集团自己做了一份评估,即将上报市政府。

“如果对一些指标有疑问,交通局还会组织专家评审。最后由市政府结合各方面意见,来决定是否结束试运营期,或者延长。”

假如1号线转为正式运营,会和以前有什么不同?

“正式运营后,政府部门要对地铁的服务质量进行考核。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制定地铁的相关服务质量考核办法,譬如出现故障后,我们将根据事故大小、发生原因、影响面等对它进行评估,做出整改、接受社会舆论监督,或和财政补贴、经营层年薪挂钩等。具体如何考核,由市政府来确定。

“但要说明的是,地铁进入正式运营期,并不是说就可以从此杜绝故障。像香港地铁运营近40年,也是有事故的。地铁是非常复杂的系统,一个事故都不发生,谁也不能保证。我们的目标是尽可能地降低地铁事故发生的概率。”

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制定地铁的相关服务质量考核办法,譬如出现故障后,我们将根据事故大小、发生原因、影响面等对它进行评估,做出整改、接受社会舆论监督,或和财政补贴、经营层年薪挂钩等。具体如何考核,由市政府来确定。

我们的目标是尽可能地降低地铁事故发生的概率。

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

主城区几乎月增机动车1万辆

如果没有地铁

杭州的交通可能会更“恶劣”

采访样本:

市民张伟才(家住滨江区政府附近某小区)

昨天7:40,张先生像往常一样,先走到地铁1号线滨和路站,看看手表,7:56。然后进地铁站,刷卡,坐上地铁,8:20左右到武林广场站。出站后借辆公共自行车,沿体育场路,骑到玉古路和西溪路口的单位,还掉自行车,上楼到办公室坐下,8:45,离上班还有15分钟时间,还可以去吃个早饭。

全程:55分钟

花费:3.64元。滨和路站到武林广场站4元,张先生用储值卡可以打9.1折。

杭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道路秩序处有个“地铁办”,自地铁开通后,每天都在跟踪记录地铁的客流量变化和对城区道路交通的影响。

秩序处唐骥警官说,在地铁1号线开通后一周,他们曾做过一个详细调查,显示四桥、三桥、一桥等在早晚高峰阶段,车流量和车速都有不同程度提高。原因可能是一部分像张先生这样的车主,原来靠小汽车来往于江两岸,现在放弃开车,转坐地铁。

譬如,当时复兴大桥进城方向,早晚高峰总流量分别提高了34.6%和6.4%,瞬时速度分别提高154.1%、19.7%,同时,出城方向早晚高峰瞬时速度也略有提高。

除此之外,主城区主要道路通勤交通拥堵也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

老城核心区,工作日早晚高峰路段,平均行程速度分别为13.4公里/小时、11.4公里/小时,较开通前分别提高了11.7%和2.7%,休息日改善状况提升幅度更大。

中河-上塘高架,工作日早高峰路段,各断面平均流量大幅增加8.3%,行程速度增加16.3%左右,晚高峰增加21%。

还有西湖大道,工作日早高峰断面交通总量提高了2.5%。

再看下沙方向的交通。德胜路(杭甬高速-石桥路段),工作日早晚高峰进城方向行程速度,分别提高了3.7%、8.2%,出城方向工作日早晚高峰分别提高了4%、16.5%。

艮山西路早高峰进城方向断面流量也略有提高。

虽然这些数据只是开通后一周的,目前主城区的实际交通状况和当时的畅通程度比,又有所下降,但唐骥认为,这主要跟主城区车辆增长太快有关,并不能因此抹杀地铁的“功劳”。

事实上,在主城区每月几乎增长1万辆机动车的速度下,如果没有地铁支撑,杭州的交通状况会更加“恶劣”。

“地铁在跨江交通、假日交通、城际换乘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暴雨大雪天气,有了地铁,人们照样可以安全准时上下班,这是其他路面交通方式无法比拟的。

“整体来说,地铁开通一年来,杭州市的道路交通状况优于地铁开通前,说明地铁分担了部分通勤交通,在改善市民出行结构上,初显成效。”唐骥说。

 

市政府副秘书长陈玮:

地铁逐步成网

将带来“同城效应”

采访样本:杭州极地海洋世界营销部吴经理

位于萧山湘湖景区的这家儿童乐园,建成近5年来,今年暑假迎来了客流“井喷”,营业额比往年上涨150%多。

为什么增长了这么多?

吴经理分析,一是今年夏天很热,室外玩不了,小朋友们自然喜欢到阴凉的海洋世界来;二是得益于地铁1号线的开通。

对主城区的居民来说,地铁1号线开通后,以前看起来“遥远”的湘湖,现在坐上地铁20分钟就可抵达,比去西湖还近。

2013年11月18日,一个平常的工作日,湘湖站就有12100人次客流。国庆当天,升到3万多人。

这部分人,除了住在萧山一带的居民,不少是去湘湖玩的游客。他们,成了地铁开通后,湘湖景区新的消费力量。

杭州市交通警察局道路秩序处调查,目前地铁1号线客流中,江南副城的到发客流约为19%,临平副城为9%,下沙副城也为9%。

主城核心区几个站点总客流量中,包括凤起路站、龙翔桥站、武林广场站、西湖文化广场站、城站站等,有46.2%客流是来往于萧山、滨江、下沙、临平等三副城的。

这充分说明,地铁1号线加强了“一主三副”之间的联系。

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原杭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陈玮自杭州地铁开通后,一直在关注地铁给杭州城市空间结构以及人口布局等带来的变化。

她说,轨道交通的快速、准时,方便了主城与副城之间的联系,加强了城市在时空上的整体性,实现了“同城效应”。这样,一方面,有利于促进主城中心区人口、就业岗位和城市功能的疏解;另一方面,轨道交通带来的大量人流,也可为副城注入活力。

同时,轨道交通也将促进杭州城市中心区功能进一步强化,引导沿线站点周边土地利用优化,并推进城市人口布局更趋合理。

在杭州城市发展过程中,“一主三副六组团”的布局结构提出至今已有十年时间,由于就业岗位和居住人口主要集中在主城区,主城区人口仍在持续增长,尚未形成人口疏解的态势。而副城的吸引力仍比较弱。

而地铁开通后,将缩短地理空间和人们的心理空间,对城市人口再分布必定起到引导与促进作用。

陈玮举了个例子。上海在地铁1号线建成通车10年后,对地铁沿线区域的人口变动进行分析。结果显示,地铁线路通达的上海市中心是主要的人口迁出地区,如黄浦区户籍人口从1993年开始逐年减少,由81.9万人减少到63.22万人。同时,轨道交通线路的辐射范围内,人口数量由1990年的42.15万人,增长到72.03万人。

“因此,可以想见,杭州轨道交通线的建成通车和今后逐步成网,也将进一步引导人口向‘三副六组团’集聚。”她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