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底整条地铁2号线全部拉通(萧山-良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11-22 06:34   

 

杭州市交通运输局:

试运营1年,达到了预期目标

正式运营后

要对地铁的服务质量进行考核

这个周日,杭州地铁1号线将迎来1周岁的生日。

从去年11月24日开通,经历了一开始的渗漏水、屏蔽门打不开、计轴器意外损坏等种种故障,杭州地铁这一年一路走得虽然跌跌撞撞、坑坑绊绊,却始终坚定不移,每天地铁站大门依然赶在第一缕阳光升起前打开,每天370多列次的地铁依然在城市底下,穿梭着迎来送往。

1周岁,孩子将从婴儿阶段,迈入更加丰富多彩的幼儿期。而地铁1号线,是否能如愿结束“试运营期”,进入“正式运营”?

这一年里,地铁给杭州道路交通、城市空间格局、人口分布、商业构架,带来了哪些变化?

未来,我们又会拥有怎么样的地铁网络?怎么样的地铁生活?

快报记者一一采访杭州市交通、规划、交警、地铁集团、杭港公司等相关单位,捧出这份杭州地铁一周年“成绩单”。

回顾,是为了更好的未来。了解,是为了更深的拥抱。

对于地铁,只有更支持,才能更顺畅。

可能不少人已不记得,杭州地铁1号线开通后,设了一年的试运营期。如今满周岁,能否顺利“转正”?

市交通运输局是杭州地铁的主管部门,该局综合运输管理处处长陈捷说:“开通一年,我们认为已经达到预期目标,地铁在改善杭州市的交通状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地铁客流量从刚开通的10万人次/天,到目前已经升到平均30万人次/天,国庆第一天甚至达到61万人次。这么多客流,回过头来想想,如果没有地铁,不可想像。

“再如火车东站,目前一天进出人次为11万-12万,地铁的分担运输比例超过50%。如果没有1号线支撑,这个目前全国最大的交通枢纽,很可能将处于瘫痪状态。”

杭州地铁1号线开通初期暴露了一些问题,包括渗漏水、延误等。“在试运营期间出现问题,并不奇怪,这时系统还没完全稳定,需要在试运营过程中暴露问题,发现问题,然后整改。

“事实上,目前全国很多地铁城市,在试运营期间,都有各种各样问题发生,杭州并不是个例。

“还有一些延误,比如像地铁计轴器出现故障等,基本上都是信号系统不稳定导致。

“信号系统是个很精密的‘家伙’,其有三个阶段:人工操作、半自动(人工操作+电脑控制)和全自动(电脑控制)阶段。目前,杭州地铁1号线开通不到1年,就已实现半自动控制,这已经是一个不小的进步。

“大家要相信,随着地铁信号控制技术越来越成熟、经验越来越丰富、设备越来越完备,地铁的信号系统只会越来越好。

“明年春节后,地铁末班车每天延迟到22:30发车。这样地铁1号线全天运营时间将达到18个小时,基本和北京、上海等老牌地铁城市运营时间相当。还有,目前杭州地铁的准点率达到了99.86%。我们用了一年时间,达到人家10年的水平,这个成绩,我们还是认可的。

“对于试运营期间的表现,目前,杭州地铁集团自己做了一份评估,即将上报市政府。

“如果对一些指标有疑问,交通局还会组织专家评审。最后由市政府结合各方面意见,来决定是否结束试运营期,或者延长。”

假如1号线转为正式运营,会和以前有什么不同?

“正式运营后,政府部门要对地铁的服务质量进行考核。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制定地铁的相关服务质量考核办法,譬如出现故障后,我们将根据事故大小、发生原因、影响面等对它进行评估,做出整改、接受社会舆论监督,或和财政补贴、经营层年薪挂钩等。具体如何考核,由市政府来确定。

“但要说明的是,地铁进入正式运营期,并不是说就可以从此杜绝故障。像香港地铁运营近40年,也是有事故的。地铁是非常复杂的系统,一个事故都不发生,谁也不能保证。我们的目标是尽可能地降低地铁事故发生的概率。”

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制定地铁的相关服务质量考核办法,譬如出现故障后,我们将根据事故大小、发生原因、影响面等对它进行评估,做出整改、接受社会舆论监督,或和财政补贴、经营层年薪挂钩等。具体如何考核,由市政府来确定。

我们的目标是尽可能地降低地铁事故发生的概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