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城市新闻
 
 
北新关遗址昨立碑保护 江墅铁路遗址陈列馆力争年底开工 十大文化遗址“重现”拱墅旧日繁华
2011-10-11 06:59:25 杭州网

“北新关,明宣德四年(1429年),朝廷在北新关设关,上为桥,收陆路商贾之税,下为水门,收水运商船之税。关以桥名,隶属户部,又称户关、户部分司、北新钞关。明成化四年,裁并钞关时被取消,明成化七年,重新恢复。北新关为明代京杭大运河上的七大钞关之一。清康熙二十五年,此关收税银达十万两之多,约占全国各关税银总额的百分之八点八。”

从这段来自于史书的记载,让我们不难看出,北新关见证着运河漕运的繁荣,也折

射着十里银湖墅的繁华。

昨天,拱墅区在北新关河埠广场上立起了北新关遗址碑,碑上详尽地介绍了北新关的由来,希望借此将这段有关拱墅的文化记忆,印刻进市民游客的心里。

事实上,北新关遗止的立碑保护,仅是拱墅区深化运河文化品牌,保护文化遗存的一项举措。据悉,今年以来,该区面向全区范围内搜集出了十大文化遗存,并陆续开展保护。其中,除北新关遗址外,还有水田畈遗址、战国墓遗址、江墅铁路公园陈列馆、通益公纱厂旧址上塘河善贤坝、皋亭坝、德胜坝等船只翻坝及古纤道遗址、园林艺术大师陈从周出生地遗址、荣华戏院遗址、半山娘娘庙遗址、温元帅庙会遗址等。目前,江墅铁路遗址陈列馆将于年底开工,其余遗址立碑保护工作已经完工。

水田畈遗址,在储鑫路附近浙江特产集团石祥路仓库对面。早在1958年、1959年的两次考古发掘中,考古人员就发现了犁、斧、刀等40多件石器类生产工具,印文陶、釉陶、黑陶等陶器类生活器物,以及芝麻、酸枣、核桃、水稻等的种子。水田畈遗址的发掘,为杭州在四五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就已经有人居住并生活,提供了有力的证据。

另据了解,昨天民俗画家吴理人、韵和书院掌门人吴艾倩、康桥烧鸡制作技艺传承人李丽芬、民间故事研究人员何坤才、杭州本土方言研究者于康明、民间灶头画师胡永兴、义务传授武术的周文翰、邮票火花门券等收藏者许明明、运河水上婚庆民俗的传承者祝小林、民间剪纸传授者谢新彪,因各自的贡献而被聘为拱墅“文化遗产保护使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伟 拱墅报道组 陆洁 通讯员 陈琳    编辑:江水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图库
十大酷似《星球大 ...
大连一在建工地塌 ...
众美女摇曳多姿
撒玛利亚人庆祝“ ...
伊万·麦克格雷格大片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搜索: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深圳地铁站未经环境评估设置X线安检机遭质疑
·外籍货轮撞翻中国渔船后逃逸 4人死亡5人获救
·联合国:粮价居高不下和持续波动局势或趋严重
·捷克科学家研究发现香水用于彰显自身体味
·沪从严监管餐厨废弃油脂 明年底前装油水分离器
·湖北近期将出新政策加大力度帮扶台资企业
·山东玉米收获超八成 小麦播种面积近半
·陕西蓝田称镇干部15岁参加工作系信息报送有误
·男子悬赏千元寻被盗雨衣 称“气不过”
·男子归国半个月病亡 家属状告单位索赔

近日,在威尔士卡地夫举行纪念“永远的迈克尔”音乐会。

朱孝天谈及感情大打太极
周杰伦豪宅与坟场相邻怒告建商
刘嘉玲六会大宝法王求子
李璨琛将《怒火街头》进行到底努力储蓄 ...
《我可能不会爱你》制服同乐会林依晨化 ...

“占领华盛顿”游 ...

不要命的户外极限生存

张柏芝离婚后首登封面

釜山国际电影节上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