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十二五”十大任务解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0-12-15 06:23   

天气晴好,一列动车飞驰过钱江一桥。 快拍小友 胡鉴 摄

十大任务

1.贯彻扩大内需战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2.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3.加强社会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4.加强城乡区域统筹,提高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水平。

5.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加强建设创新型城市。

6.加快建设生态型城市,提升生态文明水平。

7.加强文化名城建设,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

8.深化体制改革,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动。

9.深化对内对外开放,提高开放合作水平。

10.加强学习型城市建设,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11月30日,杭州市委十届八次全会通过了《中共杭州市委关于制定杭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12月13日,《建议》全文发布。

作为杭州接下去五年(2011-2015年)的发展规划,《建议》和我们每一位杭州市民都有密切关系,我们的工作、生活中即将发生的变化,都可能和《建议》有着直接关联。

《建议》明确,未来五年,也就是十二五期间,杭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十大任务。

我们尝试把这十大任务做一个简单的梳理和解读,大家一起来看看,未来五年,杭州的发展有哪些方向?我们的生活,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1 贯彻扩大内需战略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核心内容:

大力开拓国内市场

着力扩大居民消费需求

调整优化投资结构

推动民营经济实现新跨越

不断提高杭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

在拉动新一轮经济增长方面,《建议》提到:要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导、鼓励企业在拓展国际市场、本地市场的同时,大力开拓国内市场。

支持企业调整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加强品牌建设、健全营销网络、创新营销方式、参与各种展会。

积极吸引外地居民、国内游客来杭消费,不断提高杭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

旅游、教育、家庭耐用品都可申请贷款

《建议》中说,要把扩大居民消费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战略重点,加快推进城市化,大力发展服务业和中小企业,增加就业创业机会,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提高城乡中低收入居民收入,增强居民消费能力。

增加政府支出用于改善民生和社会事业比重,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逐步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改善城乡居民消费预期。

推广信用消费,适当降低消费信贷门槛,推动消费信贷由住房、汽车等重点领域向旅游、教育、家庭耐用品等领域延伸,提高城乡居民消费信贷水平。

引导投资投向五县(市)和中心镇

未来五年,杭州将发挥投资对扩大内需的重要作用,通过保持投资合理增长,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有效拉动经济增长。

引导投资进一步向民生保障和社会事业、农业农村、科技创新、生态环保、资源节约等领域倾斜。

引导投资更多地投向“三副六组团”、五县(市)和中心镇。

支持民间资本

进入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

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和支持民间资本进入基础产业、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社会事业、金融服务、文化产业等领域,不断提高民间投资在全社会投资中的比重。

2 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

核心内容:

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

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提升发展传统优势产业

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加快发展

楼宇经济、空港经济、会展经济

未来五年,杭州将加快建设服务业强市。

进一步做大做强文化创意、旅游休闲、金融服务、信息与软件、现代物流、商贸服务、房地产等服务业支柱产业。

积极发展科技服务业、中介服务业等对支撑发展具有重要作用的现代服务业门类。

大力发展以电子商务等为重点的互联网经济。

加快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服务外包、空港经济、会展经济、健康经济等新型服务业态和商业模式,培育发展“十大特色潜力行业”。(注①)

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

要培育成杭州的支柱产业

努力把产业基础好、企业实力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为杭州的支柱产业。

把具有较大发展空间与增长潜力的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成为杭州的先导性产业。

杭州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有重要两翼

加快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建设,也是杭州“十二五”的一项重点工作。

“十二五”期间,杭州将以建设全省高端制造业中心和创新中心为目标,坚持“建区”与“建城”相结合,加快省级杭州大江东产业集聚区(注②)、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注③)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引进和产业转型升级,使之成为杭州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重要两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顾怡 制图 高薇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