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从杭二棉女工到元宵晚会女主,50年出一个的“萧山凹妹”
2018-06-08 08:58:14杭州网

有一个萧山凹妹

她没有靓丽的外形

没有高挑的身材

她放弃了高薪的工作

在风餐露宿的剧团里

甘之如饴

她十九岁出个人专辑

二十四岁出演女主角

2018年登上央视元宵晚会

她就是

汤大姐

“我在杭二棉一年换了三个岗位,心定不下来”

汤大姐,本名汤国娣,萧山人。汤大姐是杭二棉子弟,全家五口人都在杭二棉厂里上班,中学毕业以后,她也顺理成章进厂工作。

但是骨子里散发出来的文艺细胞,注定了她不可能安心做一个棉纺女工。因为老往外偷偷报考各种艺术院团,厂里的工作一年内三次调换。工作量越换越少,跑到外面搞文艺的时间倒越来越多。

这天汤大姐又从姐姐口中得知杭州滑稽剧团在招生,多次报考其他院团失败的她又来了精神,马上就和厂里请了假,赶往杭州考试。

“九月开学了,我没有接到录取通知书”

三场考试过后,汤大姐回到家里静候通知,谁知到了开学季。并没有寄来她梦寐以求的录取通知书。

“当时感觉凉到了脚底心,觉得大概和艺术道路无缘了”汤大姐说。没想到的是,到了九月中旬。这天全家人正在吃午饭,突然从门口传来一句上海口音的喊话:“汤国娣在吗?”

因为当时滑稽剧团都说上海话,汤大姐一听到这句话,心想肯定是有戏了。饭碗一放下就冲了出去,原来录取通知书早就寄出,但是汤大姐没有收到,老师已经来催促她赶紧上学去了。

“萧山凹妹相貌平平,学习生活备受挫折”

因为相貌平平,身材也胖胖的,加上那个那个年代城市人对乡下人的天生优越感。汤大姐可以说备受歧视,分床被分到最差的。学习上虽然也很努力,但是相貌吃亏,艺校的老师都不喜欢,更不看好她的未来,第一学期成绩居然是倒数第一。

放假回家的汤大姐心灰意冷,觉得可能学校也不会再要她了。出人意料的是学校里杭州滑稽剧团的老师颇为看好这个小胖妞,纷纷找他谈心,勉励她努力学习,不要丧失信心。汤大姐自此发愤图强,到毕业时,成绩已经是全班第一。

“十九岁录专辑,二十四岁演八旬老太婆”

汤大姐的嗓音条件非常出众,声乐方面极有天分。在艺校读书时,就录制了个人专辑《等待相逢》,但是因为实在太过年轻,唱歌没有情感,最后并没有在音乐道路上走的更远。

但是汤大姐在滑稽戏领域,可以说青年时代就已经有了开拓性的贡献。其中最为人称道的是她成功把萧山话带入了滑稽戏的表演。在小品《城里人乡下人》中,汤大姐饰演一名八旬的萧山烧香老太婆。

在这次创作中,汤大姐使用了萧山话进行表演,首演大获成功。萧山凹妹在杭州城名声大噪,从此萧山话频频出现在滑稽戏当中,成为了滑稽戏方言组成的一员。

“我做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汤大姐在今年的元宵晚会上饰演了小品《求字》的女主角,可以说达到了个人表演事业的一个空前高度,但是汤大姐坦言央视的平台给他留下的深刻印象更多是严厉的导演,每句话每个动作都要严格把关,每天睁开眼就是排练。

一个人如果能做自己喜欢的事,并且这件事能养活自己,这是非常幸福的一件事,我就在做一件很幸福的事”汤大姐说,虽然滑稽戏演艺生涯中有很多苦和累,但是她每天演出排练都是开心的,因为她热爱自己的专业,因为做的是一件幸福的事。

延伸阅读:

      安峰:一个假装阿六头的隐秘写作者

      认真搞笑的阿峰其人,小董其艺

      钱塘余韵,听…偶们杭州特有的曲艺“杭摊”


来源:萧视频(ID:XS_Video)    作者:来倪杰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竹海映云海
我国超级钻机...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剑齿虎橄榄球队正式入驻下城
“芒种”节气  2018杭州富阳·渔山稻
“1999.11.13”抢劫杀人沉尸案告
国际创业创新研究院落户上城
最低月租不到300元 杭州首个蓝领公寓开
工艺美术 杭州记忆 来杭州工美馆感受烙画
"越地宝藏"开展 百件国宝聚浙博讲述浙江
2岁男童卡在防盗网命悬一线 退伍军人托举
大学生借14万到手4万
女子催吐时误吞15厘米面膜棒 37位医生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