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18亿募资方案缩水至5000万元 暴风集团被质疑缺钱 市值两天蒸发近10亿
2018-06-08 09:10:47杭州网

凭借着做互联网视频网站“暴风影音”起家,暴风集团也有过那么几年的辉煌时刻,但近年却逐渐在与爱奇艺、腾讯、优酷土豆等视频网站的角逐中败下阵来。近日,暴风集团更是卷入了“深陷资金链危局”的风波当中,尽管昨日曾发布公告否定了传闻,但其股价仍节节败退,两日市值缩水近10亿元。

暴风被质疑“缺钱”股价大跌

因一则5000万元的“迷你”定增案,刚复牌的暴风集团就被推上了风口浪尖。6月5日晚间,暴风集团发布一则公告,称拟定增募集不超过5000万元用于投入互联网视频用户服务支持系统项目,同时宣布停牌一周的股票于次日复牌。

值得注意的是,暴风集团刚刚于5月9日撤回了一则2017年发布的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文件申请拟定增募集资金逾18亿元。如此大额的定增募集申请被撤回,不足1个月又新抛出不超过5000万元的小额快速融资方案,市场上随之出现了质疑之声,投资者们纷纷怀疑暴风集团到底有多“缺钱”,认为本次增资是其“续命”之举。

暴风集团的股价应声大跌,6月6日复牌当日即跌停。昨日,暴风集团股价颓势继续,一路下跌,盘中最低跌至17.31元/股,跌幅近9%;由于暴风集团午间发布的回应公告,午后股价稍稍有所回升;截至收盘,暴风集团报18.07元/股,全天换手率为11.13%,成交金额为4.74亿元。

仅仅两个交易日,公司市值蒸发了9.98亿元,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冯鑫的身家也缩水了2.65亿元。业内人士分析称,因一笔5000万的小额融资就对股价造成了巨大影响,也侧面印证了暴风集团处于资金链紧绷状态,透露出对资金的极度饥渴。

公告未回应创始人股权质押等问题

对于市场上的质疑之声,暴风集团昨日午后快速发布了一则否认“缺钱”的公告,帮助其股价在午后稍稍止跌回稳。对于募集金额的大幅缩水,公告表示,募集金额不在大小,在于和使用目的相匹配,一个好的募集项目要坚持良好的投入产出效率。同时,公告还对营收下降、业绩亏损、偿债缺口等焦点问题一一回应,称不存在问题。

但是,对于创始人股权质押、电视业务亏损等外界颇为关心的问题,并没有提及。

据悉,数年前,暴风集团开始全面学习乐视,在VR、体育、影业、TV等业务进行“多中心布局”,将暴风影音、暴风魔镜、暴风TV、暴风秀场等4大业务变大变强。但是资金跟不上新业务的扩张速度,导致不仅失去了曾经互联网视频的主战场,其他领域也并未取得好成绩。

尤其是其电视业务,暴风电视并没有如冯鑫预想的那样发展。根据暴风集团2017年的财报,去年该品牌智能电视销量仅为84万台,低于此前制定的200万台销量目标,比2016年的销量也只微增4万台。但是,冯鑫此前预计,暴风电视累计销量达到500万台才能转化成盈利。同时,其负责电视业务运营的子公司暴风统帅的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营收13.48亿元,净利润亏损3.2亿元;2016年同期,暴风统帅营收9.29亿元,净利润亏损3.58亿元。

此外,在巨大的资金压力下,创始人冯鑫的股权质押比例越来越高。就在申请融资的前几日,冯鑫将所持公司770.23万股股份质押给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质押开始日期为2018年5月3日,质押到期日期为办理解除质押手续为止。据统计,截至5月31日,冯鑫累计质押股权6705.1万股(其总持股7032.24万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5.35%,占公司总股本的20.35%。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静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竹海映云海
我国超级钻机...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国际创业创新研究院落户上城
最低月租不到300元 杭州首个蓝领公寓开
工艺美术 杭州技艺 来杭州工美馆感受烙画
"越地宝藏"开展 百件国宝聚浙博讲述浙江
考点镜头拾零 “状元”送粽子 女保安颜值
濮家新村住户楼顶养鸽惹众怒 城市养鸽问题
杭州东仁堂大药房竟售过期药 过期2个月毫
2岁男童卡在防盗网命悬一线 退伍军人托举
大学生借14万到手4万
女子催吐时误吞15厘米面膜棒 37位医生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