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认真搞笑的阿峰其人,小董其艺
2017-09-25 13:40:44杭州网

过不了多长时间,2018年春晚的话题又会被说起,这让我想起二十多年前我们就策划过春晚到底能进行多久的话题,正如当时也以林忆莲为例,来讨论单眼皮好看还是双眼皮好看。而我跟董其峰在今年夏天最热的那一天里的聊天,其实我想讨论的是:喜剧怎么不好笑了?傅园慧的脱口而出那么搞笑,但一上春晚就笑点全无,以认真搞笑为职业的人和团体到底该怎么办呢?

---孙昌建

董其峰办公室门口有五块牌子,这表明他担任了五个职务,且都是正职,但我还是随大流地叫他为小董,或者叫董院或阿峰也好,今年央视春晚的《阿峰其人》实际上是杭州市级曲艺院团的第一次上春晚,十二年前魏真柏他们是代表省里上过一次春晚。《阿峰其人》就是小董自己创作的,所以他把男主人公叫作“阿峰”。生活中的小董其实并不怎么搞笑的,至少跟他的师傅刘笑声和翁仁康他们这一辈相比不算太搞笑,而在老前辈那里,包袱是随时会扔过来的,我曾给翁老师写过一个电视片的脚本,他坐在那里,有时连脚趾头都会搞笑的,就是在说央视的套话时他也会有自己的方式,这是一种中国特色的搞笑。对于80后的小董来说,搞笑是一种职业,且是一种严肃的职业和使命,特别是谈起杭州的非遗传承等话题时,小董的眉头渐渐收了起来。也因为跟他刚好在市政协的同一个组开会,平时他发言是很认真严肃的,认真严肃地说杭州的搞笑事业,也只有他用绍兴话、上海话、苏北话穿插着讲一些故事和花絮时,我才相信他是一名笑星,但他一用普通话跟我讲述,我顿时觉得他活得好累啊。如果晚上没有演出,他说他的任务就是哄儿子睡觉,等儿子睡了,他才处理白天没有完成的工作,现在他身上的担子正如那五块牌子,这个份量是完全吃足了。

杭州专业搞笑的前辈们

小董是绍兴富盛人,这是听口音就有点数的,因为他张口就来的常常不是杭普话,而是绍普话。绍兴是戏曲之乡,也是曲艺之乡,除了众所周知的越剧、绍剧和莲花落之外,民间还有听“鹦歌戏”的,我小时候也是听过的,其实是可以归为社戏这一类的。小董从小耳濡目染,特别是母亲做家务时有事没事喜欢哼上几句,村里的喇叭一天到晚播的也都是戏曲,还有绍兴的电视台,戏曲节目也很有市场,有几位本土明星,像胡兆海等那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包括像翁仁康去绍兴演莲花落,如果是去戏院,那票子早早卖完了;如果是去农村里大稻地上演,那一大早就有人去放条凳占位子了,这说明什么呢,说明曲艺接地气,老百姓喜欢看。小董就是在这样的环境和氛围中长大的。小时候看电影当然也过瘾的,小伙伴呯的一枪,你装作倒在地上,但长大了再玩这种神剧片断也没有意思了,而你会唱戏,大人就会表扬你,在学校的文艺活动中也可以为班级争光,自己脸上也觉得有光,因此戏曲或表演于他而言,也算是一种血脉里的基因,他从小也不是说特意去学过,只是说在小学和初中为文艺活动排练节目时,老师会专门辅导一下的。而从大环境上来说,小董生长的年代,那已是流行音乐的汪洋大海了,但因为家庭环境和兴趣爱好的原因。他在老一辈的哼唱中渐渐成长了起来,一直到17岁他快要初中毕业的时候。

开会是认真的
替人拍照也是认真的

这是1997年,杭州市艺校在绍兴招生,老师推荐他去报考,虽然绍兴萧山这一带给人印象是出大老板的,但普通乡镇人的生活,还是带有小桥流水霉干菜的节奏的,能跳出农门是当然是好的,而且还是去杭州城里学演戏,那在乡里乡亲看来,就是这么一句“小官人有出息哉”!小董也真是有出息,当时的招生老师也觉得奇怪,这小子一唱越剧和莲花落还字正腔圆,你说女孩子嘛还不算太稀奇,一个正在窜个子的少年也这样有腔有调,那真是少见的。对了,这不是杭州艺校的一次普通招生,这是带有代培性质的专项招生,代培单位是谁呢,就是杭州滑稽艺术剧院。这个团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他们大约每隔十年就到社会上招一批学员进艺校进行专业学习,1986年招了一批,就是汤君儿为代表的一届,1997年招的是董其峰他们这一届,后来一共招过两批,一开始学制三年,现在也都是3+2的模式了。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些老祖宗的话放在学艺上面那是再恰当不过了,专业就是专业,台词、唱腔、身段,说学做唱十八般武艺都得学呀,因为学的主业是滑稽戏,方言就是一门主课,在老师的介绍下,他跟同学去上海打工,那真的是要打工的,一开始上海老师傅就说了:小赤佬,侬个上海闲话勿来山格。从“勿来山”到“来山”,这是没有二话好说只能模仿学习的。第二年暑假他们又去盐城打工,为的是学“怪怪隆滴冬,韭菜炒大葱”的苏北话。独脚戏和滑稽戏的主要市场就是在上海、杭州、江苏、宁波等地,方言能帮助演员塑造人物,更能拉近和观众的距离,方言虽然学校的老师也会教,但生活中打工中的学习方言那才是为有源头活水来。

像不像小虎队
来源:一个人的影展(ID:scjygrdyz2014)    作者:孙昌建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竹海映云海
我国超级钻机...
这或是浙江最...
缤纷悉尼灯光...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国际创业创新研究院落户上城
最低月租不到300元 杭州首个蓝领公寓开
工艺美术 杭州技艺 来杭州工美馆感受烙画
"越地宝藏"开展 百件国宝聚浙博讲述浙江
考点镜头拾零 “状元”送粽子 女保安颜值
濮家新村住户楼顶养鸽惹众怒 城市养鸽问题
杭州东仁堂大药房竟售过期药 过期2个月毫
大学生借14万到手4万
女子催吐时误吞15厘米面膜棒 37位医生
公公遇儿媳妇与男同事吃饭 疑两人暧昧暴打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