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当年“中航校”和“中杭厂”选址笕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12 14:27   

历史已经迎来八一四空战和中国全面抗战爆发80周年的纪念日,8月10日,杭州市政协在杭州市档案馆开始展出中杭厂的文献资料研究成果展,过几天浙江图书馆将有纪念八一四空战的相关展览。这都在告诉人们,在八十多年前,位于老杭州东北郊的笕桥镇,就有两家中央直属单位,一家是中央航空学校,一家是中央杭州飞机制造厂,对此人们也会发出如下疑问——为什么是笕桥?

2014年有一部口碑甚佳的电视剧,后来被称作是良心之作的,剧名叫《北平无战事》,它的第一个镜头第一出戏就是关于笕桥机场的。据说这部戏表现了国民党的反腐,剧中的“建丰同志”有蒋经国的影子。这部戏一开始就很抓人的,说一群国军飞行员要起义……

后来有人问我,为什么要选笕桥?我说我不是编导,我只能说这是根据写戏的需要。然后我又自己问自己了:为什么是笕桥?当时国民政府为什么要选笕桥作为中央航空学校的校址?后来为什么又将飞机制造厂也放在笕桥?

当时国民政府为什么要选笕桥作为中央航空学校的校址?后来为什么又将飞机制造厂也放在笕桥?

(校徽)

来源:一个人的影展(scjygrdyz2014)  作者:孙昌建  编辑:郭卫
返回
当年航校很有名1931年底,国民政府将清代的校场改为机场,并建中央航空学校于此,1931年至1937年期间,培养了一大批飞行员,在抗日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中国空军的摇篮。笕桥机场36号楼,被称为“美龄楼”其实杭州笕桥也并非中央航校唯一的选择,当时还有备选地洛阳和南昌。20世纪70年代的机场路今天的笕桥,早就不是杭州的蔬菜基地了,但航校的醒村爱国馆已经成为全国文保单位,那就是为了纪念那十四年抗战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