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2018年杭州年度观戏报告 有没有被陈佩斯老爷子感动到? 《茶馆》看懂了吗?
2019-01-01 10:28:55杭州网

摄影 毛若皓

摄影 毛若皓


都市快报(记者 高华荣)

2017年年底的时候,和朋友看了一场特别差的戏后,边走边找喝酒的地方——只有这样才能缓解一下沮丧的心情。分手的时候,我们各自送上祝福:“希望你2018年少看烂戏,互相保重。”

一转眼,又是一年。想说的是,这一年我学聪明了,虽然也免不了踩了一些雷,但整体上还是好戏居多,当初的祝福算是实现了百分之七八十。

现在,回顾2018年看过的戏,是时候做一个年度报告了。

2018年度大咖:陈佩斯

这一年,陈佩斯来了杭州两次。

上半年,他在新新饭店开了个发布会,当时恰逢一篇叫《人民朋克陈佩斯》的文章刷屏朋友圈。发布会上,很多人都想问这个问题,但看到64岁的陈佩斯对戏剧的执着后,都忍住没问。对于他这样的艺术家,大家都愿意不动声色地喜爱和保护,不想惹出太多话题。

面对西湖,陈佩斯颇多感慨。他几十年前在这拍戏,走过山和湖,在钱塘江看过大潮,这一切都能随手拈来、谈笑风生,很难让人相信的是,现在他出门演戏,寸步不离的东西是理疗仪,用来刺激他酸痛无力的肌肉,“充电一天演出三小时”。

陈佩斯的《戏台》不是第一次到杭州,但是11月的两场连演,都是满满的上座率。杭州观众献给他的掌声中,除了赞叹,还有依依不舍。很多人赶来看场他的戏的动机都是,“看一场少一场了”。

2018年度争议:《茶馆》

戏剧界的大咖似乎不约而同地对老舍“下手”了。

经典的北京人艺版《茶馆》导演林兆华,2018年排演了《老舍五则》,雷恪生+李诚儒的老戏骨阵容,12月到杭州演出过。李六乙打造了四川话版《茶馆》,北京的大碗茶换成了四川的盖碗茶。而孟京辉的新版《茶馆》,演出前呼声和期待值最高,演出后的口碑则非常两极化。

孟京辉版《茶馆》作为开幕戏在乌镇戏剧节首演,随后到杭州演出,一演就是四场。孟京辉罕见地在演出开场前登场介绍自己的新戏,在听到孟导说这个戏有三个半小时并且没有中场休息时,剧院里的观众齐整整地倒吸了一口气。不知道这算不算导演的不自信,毕竟在乌镇时,就已经有许多观众提前离场并且给出了差评。而另一方面,像“谷大白话”这样的网红,又在看完之后给予了激情赞美让人跟着激情买票。孟京辉的先锋和“冒犯”是一贯的,但是新版《茶馆》让人看到的更多是欧洲戏剧的面貌,像我某位教戏剧的大学教授朋友,经常在国外看戏,就觉得《茶馆》还不错,甚至买票“二刷”。问题在于,《茶馆》改编自老舍的名著,对经典的期待,和这部戏的先锋性之间的心理落差,还是很大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高华荣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镜观中国·新...
南京长江大桥...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这样跨年最杭州!“武林跨年”点燃2019
再见2018  温习下杭州这群人的点点滴
杭州新开160路!家住城北的市民可直达古
《桥——“枫桥经验”55周年风雨历程》作
严寒中的坚守(组图)
速围观杭州2018年最后一场雪 多视角
辞旧迎新 送温暖!朝晖五区公交中心站有点
饭店老板请环卫工吃免费午餐 改为7元自助
辽宁涉黑恶“破网打伞”行动200余人被查
气愤!女子质疑车费贵了1元 当场撕扯小国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