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珍视金庸在杭州的文化遗泽
2018-11-02 06:30:05杭州网

侠之大者,乡情犹在。一代大侠金庸的去世,引发人们无尽怀念。连日来,灵隐路13号内的云松书舍,一拨拨人来到这儿,或献花,或静默,表达自己的缅怀。

西湖边的这一片上好所在,正是由金庸个人出资建造的,耗资2000万元之巨,记载着他与杭州难舍的情缘。初衷为“以供藏书写作和文人雅集之用”,然而,1996年落成时,金庸先生却又觉得,书舍建得太美满了,且在西子湖畔,不应由他一人独享,应公之于世,让普通人都能分享美景,遂向杭州作无偿捐赠,正应了他之所言,“大闹一场,悄然离去”。

1924年出生于潮乡海宁的金庸先生,躲避日军战火,年幼负笈辗转海宁、嘉兴、余杭、临安、丽水、衢州等地。日后又在香港一举成名。然而,若论情有独钟,在诸多大小城市中,大概还属杭州最让其牵挂。他早年曾在杭州《东南日报》任外勤记者,自此开始他的报人生涯。1999年到2005年,他受聘担任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长达6年。

他晚年时曾多次表达回杭州养老的愿望,除云松书舍外,甚至在杭州其他地方另置两处房产。只可惜囿于世事,这一愿望,一直未能实现。就连云松书舍,也只住过一夜,时为1996年11月5日,捐赠仪式过后,他携夫人与原浙江大学党委书记、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张浚生一道,入住书舍“松风明月楼”。两人结缘香江,又在西子湖畔聚首,下棋写字,品茗畅谈,家国往事,游子情怀,自此飘过。

大侠笔落,江湖犹在。他和媒体谈笔下最中意人物,以《天龙八部》中的段誉最为向往,认为“他身上没有以势压人的霸道,总给人留有余地”。然而,在他身上,却又充满着一种杨过式的反叛,他曾因敢于直言,两次被开除出学。一次是在高一时,因为写下寓言故事《阿丽斯漫游记》,嘲讽训导主任,结果被定性“亵渎师长,败坏学风”。他无数次在小说中,流露对杭州西湖的牵挂,《鹿鼎记》第一章就提到西湖,《书剑恩仇录》中,陈家洛与乾隆赏月西湖,红花会群雄与御前侍卫夜斗西湖,《倚天屠龙记》中殷素素与张翠山相遇西湖;《笑傲江湖》中令狐冲曾被困于西湖湖底……

他较早关注杭州的互联网创业,鼓励后生晚辈。在当年给马云的赠言中,他如是写道,“宁可淘不到宝,也不能弃诚信”,对阿里巴巴寄予厚望,表达勉励。马云前天在自己微头条中,深情回忆创业早期这段交往轶事时说,“先生其文也大,其人也真。我爱先生之文,爱它侠肝义胆,光明涤荡;我爱先生之人,爱他儒雅敦厚,赤子之心……若无先生,不知是否还会有阿里。”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这副并不工整的对联,却浓缩了金庸毕生创作的14部武侠经典。这些侠义故事,营造出一个千秋家国的英雄世界,联通着一代人的文化记忆,也映照了金庸自身“笑傲江湖”的侠者行迹。而今,在云松书舍,这副对联被悬挂,并收藏上万册金庸捐书,成为市民公众的文化休闲去处。

一夜清风过,书香留世间。金庸之于杭州,文化遗泽,值得珍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涂建敏    编辑:汪浩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改革开放四十...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大草坪露天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下一个“幸运儿”会是你吗?唱杭州世游赛歌
陈新华调研西湖区统战工作
全省电商助残交流会上 “橙蓝e家”电商平
何止帅爆!“砺剑-2018”反恐处突实战
最新!大学生在杭参加企业实训每月可拿20
金庸的笔下是江湖也是吃货的世界 这家面店
人才专项租赁住房试点分配工作正式启动 
"闽连渔运60059"进水失联15人遇险
上海机场原董事长吴建融被双开 被指"一家
警方:系父女 不构成猥亵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刘杰携《宝贝儿》来...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