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文体新闻
 
 
一把“野火”点燃五月的京城 杭州爱乐乐团首次亮相北京现代音乐节
2018-05-28 06:38:49杭州网

夜幕下的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唐俊乔用一管竹笛吹起郭文景的《野火》,整个杭州爱乐乐团在身后猛烈呼应。一时间,愤怒、战栗、亢奋的情绪在音乐厅内宣泄而出,无尽的野火开始蔓延。

5月25日晚,杭州爱乐乐团在2018国际现代音乐协会世界新音乐节暨北京现代音乐节的首次亮相充满了底气和力量。首席指挥杨洋和助理指挥洪音的完美联袂,也让所有人看到了这支交响乐生力军身上燃烧的传承之火。

东方与西方相遇,传统与现代碰撞

历经十五年的运行,北京现代音乐节已经在不断探索中逐步走向成熟,并跻身全球最受瞩目的现当代音乐节行列。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的北京现代音乐节还获得了国际现代音乐协会世界新音乐节的举办权。这是世界新音乐节首次“花落”中国,意味着一场东西方文明对话的开启,也标志着中国音乐文化真正走向了世界舞台的中央。

5月19日至26日,在为期8天的音乐节期间,多位全球顶级现代音乐专家、学者、作曲家汇聚京城。同时,来自中国、美国、德国、俄罗斯、新西兰、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的20多个知名乐团轮番进行展演。杭州爱乐乐团作为受邀乐团之一,参演了5月25日晚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的交响乐作品音乐会《野火》。

当晚,杭州爱乐乐团助理指挥洪音执棒,拉开了上半场的帷幕。乐团相继上演了德国作曲家汉斯·维尔纳·亨策的《三首间奏曲》(选自歌剧《孤寂的林荫道》)、中国作曲家叶国辉创作的《唐朝传来的音乐》,以及韩国作曲家韩舒俊的《扩展》。其中《唐朝传来的音乐》一曲,由乐团携手韩熙载夜宴图清吹组合呈现。该组合由三位筚篥演奏家和两位竹笛演奏家组成,她们身着唐朝女服,站在夜幕下的皇家园林里,奏出民族交织西洋、古代穿越现代的奇妙乐声。

“我把自己对唐朝音乐的理解融入这部作品中,《唐朝传来的音乐》自2013年首演以来,国内外许多乐团都曾演奏过,而此次是该作品在北京的首演。在我看来,杭州爱乐乐团的演奏极具色泽与气势,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在这里相遇了。”乐团的演绎不仅获得听众的一致赞好,更得到了作曲家叶国辉本人的肯定和鼓励。

野火烧不尽,竹笛吹又生

下半场,指挥棒交到了乐团艺术总监、首席指挥杨洋的手中。在一曲色彩斑斓的阿佳塔·祖贝儿《小提琴协奏曲》和一曲异域风情的萨德·哈达德《合奏》之后,万众期待的郭文景第二竹笛协奏曲《野火》压轴登场。

《野火》在作曲手法、音乐深度、技术难度上都力求极致,杭爱的老朋友、竹笛演奏家唐俊乔与乐团一吹一和,此呼彼应。中国竹笛表达出愤懑、战栗、激烈的情绪,像野火在黑暗中照亮天空,象征荡涤污浊、驱逐邪恶的真理,独具戏剧性和现代性。

值得一提的是,三年前的第十八届北京国际音乐节,杭州爱乐乐团在中山音乐堂献演同样由郭文景创作的交响曲《满江红》,也同样是该作品的北京首演。《满江红》这部杭州题材的重量级作品是杭州爱乐乐团向郭文景邀约创作的第一部作品,而当晚的演出是杭爱第二次在中山音乐堂诠释其作品。

交响乐作品音乐会《野火》在观众持久的欢呼和掌声中圆满落幕,杭州爱乐乐团与独奏家们的完美合作充分展现了各国作曲家对现代音乐的不同理解,继承和发扬了各民族独特的音乐元素,向乐迷们展示交响乐艺术的不朽魅力。

6月1日,杭州爱乐乐团将在杭州大剧院歌剧院上演一年一度的儿童节音乐会,曲目包括布鲁赫《第一小提琴协奏曲》、莫扎特父亲创作的《玩具交响曲》以及保罗·杜卡《小巫师》,邀请小朋友们共同欢度一个与众不同的“六一”。

来源:    作者:记者 厉玮 通讯员 陆成 文 金晶(特约)摄    编辑:陈东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江布拉克美
蓝天之约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揭秘云栖小镇2050大会: 黑科技满满
“志愿精神”:定义2050大会 定义属于
艺术爱好者也该来2050?也许科技大脑和
女子河边散个步 没想一脚踩了空
百家重点网媒记者走进梁平 感受双桂田园的
杭州市“武林门”传统武术系列活动暨市武协
杭州一男子从21楼一跃而下
陕西15人因征地矛盾被打伤 警方:该事件
警方回应"网友投诉发生交通事故不出警":
井冈山景区"一票制"争议后续:将推出"单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