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陆俨少奖”第二届全国中国画展结束初评 这个月底揭晓大奖
2017-07-07 09:44:54 杭州网

上周六(7月1日),杭州西湖文化广场C区,敞亮的浙江画院展厅里,由浙江画院、风雅颂扬文化传播集团、都市快报社共同推出“陆俨少奖”第二届全国中国画展初评工作组井然有序地忙碌着。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秘书长刘健、陆俨少艺术院院长王漪、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周国城等作为特邀评委来到现场。

依来稿顺序排列,画板支起的“展线”晒出了来自全国28个省市的1065件中国画作品。由浙江省文联机关党委与浙江省文联文化产业处的工作人员全程监督,经过14位专业评委3个多小时的反复评选、商议,最终投票决出,共396件作品通过初评。

入选作者由主办方统一短信通知,复选作品原件将在本月20日前快递至“陆俨少奖”组委会办公室。名单详见浙江画院官方网站(http://www.zjhy1984.com/)。

初评现场

初评现场

报名火爆 每天收到数十件快递

今年2月,为期4个月的第二届“陆俨少奖”征稿工作全面展开。其间,组委会为给作者们提供更充分的创作时间,将截稿日期延期一个月。“最后一个月,每天都是数十件作品快递,一些杭州地区以及周边的参赛者都亲自把稿件送到画院,笑称这样比较放心。”浙江画院办公室负责稿件的工作人员说。

据统计,“陆俨少奖”第二届全国中国画展共收到1065件作品投稿,作品选送区域涵盖浙江、安徽、江苏、山东、内蒙古、广东、广西、北京、重庆等地。

浙江画院院长孙永全程参与筹备并指导工作:“这次投稿量比首届增加了一倍以上,在参与人数、参与区域与参选作品的面貌、质量方面有了显著提升。而作者年龄门槛从45周岁调整至60周岁,让更多成熟风格的画家也能参与。金字塔上端的人才有限,奖项的最终目的是推出新人,我们希望用两年一届的方式为中国画爱好者提供平台。”

奖项初评以作者寄送的数码小样为准,“初稿仅仅是照相制作,不能真实反映作者水平,关于作品的笔墨、思维、专业考量还得看原作判断,是骡子是马,得拉出来遛遛了。” 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秘书长刘健认为。

通过初评的396件作品将在7月底终评,角逐金银铜奖。

山水作品最多 能“破局”才更有竞争力

组委会对每一幅参赛作品都进行了严谨的整理登记。从统计情况来看,山水作品数量最多,花鸟和人物作品次之;参与区域广泛,南北差异明显,大形势下,南灵秀北雄壮,但当下南北艺术交流学习机会多,不同的绘画风格影响与交融的情况也很明显。

来自中国美协、广州美协、中国美院、西泠印社、陆俨少艺术院和浙江画院的评委,对人物、山水、花鸟三个类别的中国画各自发表了见解。

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周国城认为,这次评选非常顺利,作品都在一定的水平之上,尤其反映了整个浙江的中国画水平。一个奖项能推出若干高水平的新人令人欣慰。

陆俨少艺术院院长王漪一直推崇“陆俨少精神”,他认为传统、生活、创新与写意是“陆俨少奖”的核心精神。“参与作品工笔重彩偏多,集中表现写意精神的大写意花鸟与山水相对欠缺,年轻人需要功力,更需要加强这方面的培养与探索。”

评委们的选择标准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趋同的——事实上,能“破局”的作品才是参赛的核心竞争力。

“第一眼看的是舒不舒服,其次是合不合理,合理表现在技法、形式、构思上,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深不深刻,有没有想法,我们要多鼓励艺术素养高的人。”来自中国美术学院的评委尉晓榕说。

参赛作品中还有不少是描绘少数民族风土人情的,是否实地采风,是否投入情感,一眼就能辨出。浙江画院副院长池沙鸿总结:“艺术没有定律,绘画只是一种语言,在规范技法后,要将生命的状态转化为社会状态,作品要反映对生活的感悟,创作者和读者才能形成共鸣。”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沈璐 图片由宝藏网提供    编辑:余彦君    
     图库
安徽霍山:雨后大别山
卢沟桥的记忆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国小伙10分钟吃7...
邓紫棋自曝很多次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如何应对汛期考验?这场模拟演练亮出真本事
·杭州市出台地下空间开发管理办法 禁止在地下...
·杭州今年主攻老小区医院学校停车难 看看你家...
·萧山74岁老人失踪十多天 救助站助他回家
·关口前移 主动服务 新塘派出所让你“最多跑 ...
·“清凉浙一夏”第二届中国(浙江)高铁旅游 ...
·传统婚介转型婚姻猎头 打造升级版“月老”
·男子健康证上年龄为2752岁 网友:咋不去博物馆
·网传姚明吸毒被抓 中国篮球协会:纯属谣言
·高校花式查寝学生吐槽不断 什么样的方式最合...

“博伊蹦巴”狂欢 ...

2017耶路撒冷灯光 ...

金砖国家电影节闭幕

何炅节目现场发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