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昨天进行的火灾逃生演习,许多知识你不一定知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7-07 07:09   

    火场逃生没有标准答案 最重要的是冷静!

    昨天上午,杭州消防部门在江干区一高层居住区,模拟了一场发生在10楼的火灾。记者作为其中一位“居民”,体验了一次突发火灾下的逃生避险。火灾逃生演练的目的很明确:火灾发生后,在家中的居民(尤其是高层小区),应该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利用现场的环境条件,进行正确的逃生。

    在演练开始前,很多好奇而来看热闹的小区居民也主动参与到演练的队伍里。他们也想知道,万一楼上楼下发生火灾,究竟该怎么办?

    首先,消防部门模拟了三批人群,分别是2单元发生火灾的一户人家、住在11楼、9楼的居民。当烟雾弹起烟,警报大作,9楼的居民用湿毛巾捂好口鼻,从消防通道有序撤离到楼下。而11楼的居民则往楼上走,目的地是15层的避难层。

    随后,消防登高车也开到楼下,把在十楼阳台呼救的“居民”带到地面。记者也注意到,火警响起后,每层楼都响起了反复播报的提醒声。

    在等待五六分钟后,从隔壁单元上楼的物业人员到达避难层,将居民疏散下楼。同时,物业也挨家挨户敲门,再次确认是否有人没有及时撤离。整个演习持续了20分钟不到,2单元的“居民”全部撤离,“火势”也被控制。

    演习过程非常成功,现场居民有很多关于高层火灾逃生的疑问,记者请教了现场的杭州消防人员。

    湿毛巾捂住口鼻究竟有多大作用?

    之前网上流传视频,有人声称,湿毛巾捂住口鼻挡不住高温和浓烟,否认了湿毛巾的作用。

    “湿毛巾一定是有用的。在演习中,我们要求每位参与者都必须携带一块湿毛巾。这能有效减少有害烟气吸入,防止呼吸道被灼伤。”杭州消防支队宣教科杨博轩说,“毛巾含水量越大,除烟率越高。但是,火灾初期湿毛巾作用巨大,但在高温和浓烟环境下,湿毛巾也很难起到作用。”

    发生火灾时,卫生间能躲吗?

    不能一概而论。值得避难的卫生间有以下特点:必须要有窗口,方便示警和求救,以及呼吸和排烟。有水池或者浴缸更佳,可以把水龙头打开,大量放水,降低环境温度。

    反过来说,如果是封闭卫生间,如写字楼的一些卫生间位于楼层中间,就不适合躲避。

    发生火灾,究竟该往哪里跑?

    在演习过程中,许多人都惊讶,原来高层建筑还有一个“避难层”的存在。杨博轩表示,按照消防规定,高层建筑(100米以上)必须在50米以下的高度设立避难层,并在消防通道处有明显通道,防止走错。

    像演习中“居民”逃生的避难层,就是一处打通两个单元的大面积通风空间。一旦其中某一个单元起火,居民便可穿过避难层,通过另一单元楼的消防楼梯撤离。

    也有居民提问说,高层建筑火灾逃生,究竟该往楼上还是楼下跑?

    消防艮山中队指导员樊浩说,往楼上还是楼下跑,得看自己所在的位置和起火位置。如果火灾在楼上,往楼下跑绝对没有问题!而如果下楼时感觉温度越来越高,确定起火点在楼下,就不要试图突破火场。小火可以躲在家中,火势较大则往避难层或更高楼层移动。

    但说到底,火灾逃生中,最切记还是两个字:冷静。

    确认自己小区消防安全的方法

    1、查表

    顶楼的消防栓压力表,正常情况是,100米以下的建筑楼消防栓压力不小于0.07mpa,以上不小于0.15mpa。

    2、看灯

    指的是红色的手动报警按钮。正常情况下,红灯1到2分钟会自检闪烁一次,此外也要查看塑料片有无破损。

    3、测烟感

    每层楼道都有烟感报警器,同样指示灯也会在2分钟内闪烁一次。业主也可以用报纸卷筒吸烟吹烟做测试。

    4、查看设备

    每层楼都有消火栓箱,看看水带、水枪是否备齐,灭火器有无过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费宏 记者 李维和/文 王翔/摄 王翔 李玉萍/视频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