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文体新闻
 
 
陈景润见未来丈母娘不会送礼 女浴室“耍流氓”
2015-11-28 07:55:21 杭州网

《高墙深院里的科学大腕》

作者: 萨苏 出版: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5年10月

科学家是一种什么样的“生物”?这个很多人小时候在梦想一栏填上的职业,实际上一直保持着低调的神秘感,太多人对科学家的真实日常知之甚少。

《高墙深院里的科学大腕》一书却为我们推开了一扇窗。作者萨苏是位地道的“科学家二代”(简称“科二代”),他父亲在中国科学院搞研究,师从大名鼎鼎的数学家华罗庚。从小在中科院大院长大的萨苏,与华罗庚、陈景润、童第周等科学界的传奇人物做邻居。

零距离耳濡目染之下,萨苏眼中的科学家们当然有别于一般人想象的。他们有着家长里短的普通日常,甚至因为爱较真的个性透露着些许“呆萌”,时常闹出古怪又让人啼笑皆非的生活趣事。

陈景润段子很多 给未来丈母娘家送礼,女浴室“耍流氓”

陈景润见未来丈母娘不会送礼 女浴室“耍流氓”

萨苏第一次见到陈景润是小时候跟着爸爸去中科院数学所里蹭电视看,那时候老百姓家里都还没有电视机。正看得出神,背脊突然一阵发凉,黑沉沉中不知何时后边飘忽进了一个身影,神奇的是,大夏天还裹着个棉袄,朝萨苏老爹慢吞吞吐出一句:“你出来一下,我找你有点事。”

事后,萨苏才知道这个奇怪的人叫陈景润。那会陈景润还没有出名,不过所里大伙儿都知道他身体不好,脉搏跳动过缓、体温过低,导致体力不好,反应也比较慢。他虽然性情极温和,可没有对象——那年头知识不值钱,找对象的重要条件就是得能扛越冬的大白菜,陈景润显然不具备这个水准。

反正就这么记住了这个人,后来听说他因为攻克“哥德巴赫猜想”出名了,萨苏还挺吃惊,他呀?!陈景润出了名,给他写信的姑娘多得不要不要的。人家帮他定了陈夫人叫由昆,军人世家出身,非常利索的一个人。陈景润到未婚妻家去,前一天未来丈母娘让他带一盒蛋糕走,他第二次便也带一盒蛋糕去;如果人家送的是梨子,他也回赠同等数量的梨子。这被视为是对数学头脑的嘲笑,其实是他学着人家送礼,不然他不会。

关于陈景润的传闻五花八门,有说他房间地板下边藏金砖的,还有说他“耍流氓”的。关于陈景润“耍流氓”,倒不全是空穴来风,萨苏就写了这件事的来龙去脉。

那是陈景润出名前,被打成了“臭老九”,组织上给他在所里分配了一间“补房”。所谓“补房”,就是利用旧建筑的剩余空间,比如地下室之类改造的屋子。陈景润分到的这间,原本是四楼的一个厕所,封死了马桶,但是没有拆。他挺满意,正好做床架。而且这个地方清静,陈景润“哥德巴赫猜想”的证明,很大一段就是在这里进行的。

但问题来了,这栋楼有个公共浴室,而且女浴室的窗户和陈景润的屋子恰好斜对着。到浴室开放的时候,陈景润打开通气窗往下一看,只见白花花的人体好像妖精打架。书呆子哪里见过这场面,顿时吓傻了。

回过神来,陈景润第一反应就是这样不好,影响研究工作。怎么办呢?如果换了别人,可能会和管理员说,或自己在窗上挡个帘子就得了,可是陈景润不会和人打交道啊。他使出了绝招——写了一张小字报,贴到了女浴室的大门上。末了,还工工整整写上大名:陈景润。这一下就捅了篓子,之前从来不知道有被偷窥风险的女工们,恼羞成怒,一窝蜂堵在陈景润的新居门口,骂的骂,砸的砸,人人都把他当成了一个真正的“臭流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 潘卓盈    编辑:郑海云    
     图库
黄河壶口瀑布现双彩虹
我国成功发射遥感 ...
人生璀璨如烟火
全球绝佳荒野奇景
周杰伦一家三口幸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一扇门影响抗战纪念坊的严肃性 如何两全其美?
·杭州创新“互联网+社会公益” “西湖汇”网 ...
·浙大女生告铁老大案达成调解 铁路局退还补票款
·服务G20 笕桥明桂社区打造“E家服务一条街”
·第十二期创新创业大讲堂开讲 宋桂明分享“股...
·“浙西峰会”迈入“新十年” 聚焦“休闲度假...
·西湖城管执勤亭功能升级 500册图书等你来借阅
·乘客要求换座被指危及飞行安全 遭强行带离
·男子手机给孩子玩游戏 支付宝被扣费两万元
·中国家庭平均资产92万 房产占比近7成

怪诞滑雪度假小屋

葡萄牙山顶现“火 ...

柳岩穿50斤婚纱惊 ...

童模亮相时装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