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话全民大比拼昨晚收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1-28 07:36   

昨晚7点,杭州文广集团2号演播厅内,正在进行“我是杭州人——杭州话全民大比拼”现场直播,所有入围决赛的选手,都在为“杭州方言代言人”作最后冲刺。

“我是杭州人——杭州话大比拼”活动,目的是为了保护、传承杭州方言,保护杭州地域文化遗产。活动由杭州中华文化促进会、杭州文广新局、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杭州文广集团共同主办。活动从今年9月初开始,走进杭州各大主城区、近千人通过电话和微信报名,近百人登台比拼方言,与此同时,比赛推出了“我是杭州人——杭州话专业考试”,30多万人次参与答题。

昨晚的决赛现场,入围的11名选手信心满满,他们中有50多岁的大姐、也有9岁小学生,有浙大的博士、也有医务工作者、学生以及公司职员等。决赛分三个阶段进行,通过参与此次活动,希望在杭州生活的每个人,能够说好杭州话,通过杭州话来了解杭州的人文背景、历史文化。

选手们首先比拼的是“方言展示比比看”环节,通过自己精心准备的节目,例如“说唱”、“杭剧”等形式,将杭州话融入到节目中,展示自己的杭州话,聊杭州的美食、美景,聊杭州的桥,讲杭州的门。

在这个环节中,父子组合吴敏、吴昊洋,用杭州话讲了一段精彩的相声;别看选手潘颉鸿还是小学生,但他台风非常稳健,且活泼可爱,他们的表演博得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阵阵掌声。

第二阶段是由胜出的6位选手,通过抽签分成三组,每组两位选手相互PK,通过“方言听力来挑战”环节,重点考察选手们“老底子”杭州话的发音、吐字,例如有一组选手相互比拼,看谁能说出更多的杭州的桥。

最后阶段在三位选手中一决高下,也是本次活动最引人关注的焦点。三位选手通过两个环节的表演,最后角逐冠亚季军。这一轮主要考验选手们听写杭州话的能力,比如,片儿汆的“汆”怎么写?上面是个“入”,不是“人”,三位选手中,两人写对了,另外一人写不出来。还有,形容人如潮流的“一曹一曹”的“曹”,三位选手全写成了“潮”。通过这样一个个字、一句句话,杭州话中每一个俚语、每一个方言专有词背后,其实都有一个故事。

经过比拼,“我是杭州人——杭州话全民大比拼”活动冠亚季军分别由黄成蔚、王黛群、何燚杰获得。杭州市政协主席、杭州文促会名誉主席叶明等为冠亚季军颁奖。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