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恋爱时“我出钱买房给你住” 分手时“我的房子得还给我”
2019-05-28 09:13:31杭州网

余杭晨报(记者 李雪红 通讯员 穆立强)都说爱情的力量很强大,这句话一点不假,很多情侣在恋爱期间坚信爱情会天荒地老,甚至为了爱情不顾一切,但往往因为不理性而遭受不必要的麻烦和损失。近期就有这么一对恋人,基于对对方的信任,由一方出资购房登记在另一方名下,可好景不长,因种种原因爱情走到了尽头,双方因这套房子对簿公堂。

小芳、张明是一对恋人。小芳家境优越,为了让张明得到女友家长的认可,两人决定由小芳出资买房,登记在张明名下。为了让女友放心,张明还书面承诺,房屋所有权依然属小芳。张明出面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之后,小芳将房屋总价款转账至张明的账户,由他缴清了全部购房款。双方约定,虽然房屋登记于张明名下,但根据实际房屋归属仍可以进行更正登记。这套房子一直由张明居住至今。

不久,小芳、张明因性格不合分手,双方关系急转直下,张明还更换了房屋的门锁。小芳以自己才是真正的房屋权利人为由起诉至余杭法院,要求确认房屋归自己所有,张明腾退房屋,协助办理变更登记手续。

经过开庭审理,该案承办法官表示,房屋购买时,小芳、张明处于恋爱期间。现有证据证明,该房屋的购房款直接来源于小芳的个人资金,同时该购房资金并无相应的有效证据证明是张明向小芳筹借或受赠予。因此,利用该资金购买的该房屋财产属于小芳所有,现小芳要求确认该房屋财产归属原告,并要求进行所有权变更登记,应予以支持。

现实中,热恋时为对方花钱不心疼;而感情破裂了,恋爱期间的花销不拿回来就觉得亏了,分手之后很可能一方会因恋爱期间的钱款往来而向对方主张相关权利,这种经济往来会涉及共同生活消费、赠予、借贷、投资等多个方面,因其涉及的法律关系不相同,结果也不尽相同。

阅读延伸

恋爱期间难免有钱款往来要不要返还有三种情况界定

恋爱期间,如果有大额账目往来,最好有书面凭证,一旦出现纠纷,恰恰是这种亲密关系导致你将承担更严格的举证责任。恋爱中务必保持清醒头脑,婚姻关系成立之前,为对方买房、买车务必谨慎,如果确定赠予,则可履行必要的法律手续,比如订立书面无条件赠予合同,进行公证等。

恋爱的时候,你侬我侬,秉持“你的是你的,我的也都是你的”;但分手的时候,就想“你的是你的,我的是我的”,必须泾渭分明。至于恋爱期间钱款往来是否需要返还,一般根据三种情况来界定:

双方均认可为借款的,应当返还。恋爱期间相互借款,绝大部分出借人都不好意思开口要恋人打借条,觉得这样做是对双方感情的不忠,或担心对方怀疑自己看钱太重,这些思想最终会导致恋爱不成之后众多的财产纠纷。如果双方均认可为借款的,应当予以返还。

明显为一般赠予的,要求返还没有依据。恋爱期间赠礼物符合社会常理,一般的赠予无论恋爱成功与否都无法要求返还。比如,不以结婚为目的购买衣物、食品等;价值小、为表达爱意主动给付,或用于日常生活开支、小额的,都属于一般性赠予,只要交付,财物所有权就发生变化,属于无偿给予对方,收礼物的一方可不予返还。尤其是以特殊数字用微信、支付宝等转账,诸如含“6、8、9”等吉祥数字,或与对方生日相呼应的,又如“520”“1314”这样的金额,属于代表一定美好含义的红包祝福,这种根据生活经验可以推知转款方的真实意思表示是祝福而非借款,属于双方恋爱期间的赠予行为。

赠予数额巨大,明显是附有条件或带有目的,依据公平原则处理。如果赠予的财物是以结婚为前提,比如购房购车这样的大额开支,虽与彩礼的性质迥异,但实践中可参考结婚“彩礼”来处理。在大额赠予的情况下,如果双方终止恋爱关系,以缔结婚姻为目的的愿望将不可能存在,所以另一方理应返还接受的大额财物,否则有违公序良俗及公平合理的民事法律行为准则。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李雪红 通讯员 穆立强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雨后苗山插秧...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未来已来! 上城依托区域学习中心为教学赋
重器遇上“绣花式”技术 吴国林用双手创造
“黑科技”同台PK 这场大赛谁的技术
忍忍!闷热感马上结束 晴朗凉爽的天气来啦
《银行局:致命存款》杭州分享会:聚焦不为
坐拥2000多部“小视频”的发行方被刑拘
随“圾”而“动” 杭州茶亭苑社区举办公益
考题与机构练习题重合?
这些地方恋爱成本多高?分析师评出最贵城市
父亲刚去世 男子在医院杀害继母及其女儿获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