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四杭州白堤要做个“垃圾不落地”的实验 你愿意来当志愿者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28 07:43   

都市快报 记者 刘云 通讯员 龚稷萍  

要是问一下游客,到了杭州,想去哪里“打卡”?断桥、白堤,可能是最“网红”的打卡点吧。

人多了,有一样东西自然就多了——垃圾。

一般来说,西湖景区里每50-100米就会有一只垃圾桶。以白堤来说,因为游客量大,每50米就会有一只,从断桥起步,走完整条白堤,垃圾桶一共有36个。

这36个垃圾桶,平均每天要负责收集大约1吨垃圾,节假日每天大约有3吨,环卫工人一天要来回倾倒8次左右。

白堤上的环卫工人,都说最怕、最讨厌烟头。烟头个头小,难捡,不少人还喜欢把烟头、饮料瓶往树底下、座椅底下扔。

怎么样才能让断桥、白堤上的垃圾尽量少一些?

我们联合西湖风景名胜区岳庙管理处、西湖风景名胜区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计划在本周四,一起推出“守护五彩白堤,带走垃圾,留下文明”的文明新风尚体验活动。

垃圾不落地是什么意思?

我们把白堤上,从断桥到平湖秋月大约一公里这一段的垃圾桶挪走,让它们临时“休息”一下。也不是所有垃圾桶都“消失”,会留下4只,但是它们也会套上布套,上头印了好看的“断桥残雪”“平湖秋月”,漂漂亮亮地不接收垃圾了。

这些垃圾桶的“消失”,只有短暂的6个小时,具体时间是本周四(5月30日)9:30-15:30。

垃圾桶都“消失”了,垃圾怎么办?

我们准备了2万个垃圾袋。

到时候,在断桥口、平湖秋月,白堤的两个口子上,会有环保志愿者负责发放双色垃圾袋。一种是黄色的,专门用来放纸巾、烟头等;一种是绿色的,可以放果皮、零食残渣等。

不管从哪一头进白堤,迈进白堤的第一步,一黄一绿两个垃圾袋,就会递到每一位游客的手里,请大家把一路走走逛逛产生的所有垃圾,都装到两个袋子里,带出白堤。

如果你能把这些垃圾带回家分类处理,当然更好。如果不想带走,在断桥口、平湖秋月,都设有黄、蓝、绿色分类垃圾桶,离开白堤时,欢迎大家玩个垃圾分类小游戏,做对了可以领到一包好看的纸巾。

本周四这一天,我们一起花6个小时来做个小实验,看看通过大家的努力,断桥、白堤会不会更干净更美丽?

这样的美丽行动,希望能有环保志愿者一起来帮忙。志愿者可以帮忙发放垃圾袋、宣传册,劝导游客不要乱扔垃圾等。岳庙管理处还为志愿者准备好了一身好看的行头,一件橙色T恤,一个“五彩白堤”双肩包,送给大家。

你愿意到白堤上,当6个小时的环保志愿者吗?

今天9:00-18:00,我们会在“快抱”App上开通“白堤环保志愿者”报名通道。30位志愿者名额,希望大家组队报名,每组3人以上。党员志愿者以党组织方式报名更好。我们会在所有报名者中选出30位,一一通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龚稷萍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到时候,在断桥口、平湖秋月,白堤的两个口子上,会有环保志愿者负责发放双色垃圾袋。如果不想带走,在断桥口、平湖秋月,都设有黄、蓝、绿色分类垃圾桶,离开白堤时,欢迎大家玩个垃圾分类小游戏,做对了可以领到一包好看的纸巾。也不是所有垃圾桶都“消失”,会留下4只,但是它们也会套上布套,上头印了好看的“断桥残雪”“平湖秋月”,漂漂亮亮地不接收垃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