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同行 富阳制造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28 07:42   

都市快报 记者 王斐帆 通讯员 李潇鹏

昨天下午,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一行,来到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场口新区调研,就制造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革进行深入探讨,并释放出富阳区制造业数字化的“最强音”:政府将与企业共同学习、并肩作战!

富阳的高新企业只有发展数字化 

才能紧跟时代步伐

浙江金火机床有限公司是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数控机床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车间内,机械手在机床上精准、高效地打磨、抛光、承接……产出高标准金属零件。

“我们的‘高速精密数控机床研发生产基地’,利用‘机床自动送料装置’等专利技术,以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打造中高端数控机床。”企业负责人说,如今产品不仅覆盖全国,还远销美国、俄罗斯、墨西哥等20余个国家。

得知有1/4的客户来自美国,朱党其关切地询问企业近况,其数字化核心芯片的来源。

“生产线里有美国的关键芯片,但国内的合作伙伴基本已找到解决方法,用日本芯片或自主研发。”企业负责人说。

朱党其表示,制造业和数字化融合,数据的采集和共享、数据交互、数据运用全部打通才能发挥效应,富阳的高新企业只有发展数字化,才能紧跟时代步伐。

自主研发的数字化生产线

成本从6000万元压缩至2000万元

如何解决数字化过程中面临的技术和资金困难?浙江华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给出了很好的答案。

这是一家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各类电力管、通信管、给排水管的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车间里,有浙江省唯一利用3D打印技术生产玻璃钢夹砂管道的生产线,10多种原材料在这里能一次性成型。

“我们使用了工业4.0技术,结合现代传感、人工智能等方式,用成千上万的参数,制造出比钢铁还硬的PVC管,承受25公斤的重锤都不会碎。”企业负责人说,这样高精度的生产,离开了数字化根本操作不了。

“全球同类产品、技术的竞争非常激烈,国外还实行了技术封锁,我的这套生产线,是经过五六年自主研发的完整生产线。”企业负责人表示,这不但让企业掌握了核心技术,还将原本6000万元的数字化生产线,压缩至仅2000万元成本。

“制造业数字化,许多企业都会通过购买外面的先进技术来实现,没想到华丰的核心技术是自己研发的!”朱党其眼前一亮。

在和场口新区7家高新企业的座谈会上,朱党其表示,制造业数字化,无论对企业还是政府都是一种挑战。

“企业要通过数字化增强竞争力,我们政府也要通过数字化分析,精准施策。”朱党其说,政府部门要着手培养一批深谙数字化的人才,为企业提供更精准、贴心的服务,和企业并肩作战。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斐帆 通讯员 李潇鹏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昨天下午,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一行,来到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场口新区调研,就制造企业进行数字化改革进行深入探讨,并释放出富阳区制造业数字化的“最强音”:政府将与企业共同学习、并肩作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