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一只红狐狸出没玉皇山 大摇大摆走在杭师大校园
2018-12-01 07:46:09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记者 刘云 见习记者 刘抗)昨天中午,有读者给快报85100000报料,玉皇山附近,有一只狐狸出没!

报料人曹先生,杭州师范大学玉皇山校区美术学院老师。

“大概是前天晚上七八点吧,一个学生发了朋友圈,说是在学校操场上闪现一个身影,光线较暗,一时分不清是狐狸还是黄鼠狼,引起了一阵好奇。昨天傍晚5点多,没想到这位不速之客又来光顾校园了,竟大摇大摆地走在了教学楼的大阳台上。”曹老师说,“很漂亮的一只狐狸,没什么异味。应该是有人豢养的,大大的尾巴,瘦长的腿黑黑的,像穿着丝袜一样,毛可爱嘞,不过看起来有点落魄,应该是和主人走散了。”

曹老师说,这只狐狸不怎么怕人:“很多人给它拍照,它也不怎么怕人,人多了,它自己走了。早上一大早,没想到它还在大阳台上。学校工作人员看它无家可归,想它老在学校也不是个事,于是主动联系了园文局和消防部门,大概10点多,工作人员用麻醉枪麻晕了小家伙,并送到了动物园。”

杭州动物园副园长江志说,早上他们接到西湖景区风景局的电话就出动了,很快就把它带回了动物园,现在放在小兽园里。

江副园长介绍,它是狐狸中的赤狐,看样子年龄还比较小,一副很活泼好动的样子,“这个狐狸的体型蛮端正,看着算是蛮健康的,推算起来,应该是刚从家里跑出来没多久,还没饿到过呢。”

“跑出来的狐狸,一般情况下是不咬人的,但要是你主动去喂食,或者打它,那可能就会被它扑上来咬一口。”

接下来,动物园的兽医会先对这只狐狸做一个体检,首先观察有没有外伤,再从精神状态观察有没有“内伤”,接着观察它的吃、拉,是不是都正常。一切都没问题的话,还要隔离观察一周,再考虑接下来送往哪里去。如果身体健健康康,会留在动物园,而且要在小兽园里进行展示。

江副园长说,目前杭州动物园小兽园里住了4只狐狸,以后这只新来的狐狸可能会和它们住到一起,未来可能还可以繁殖。

可以说,杭州动物园又一次“喜提”小狐狸。

为什么说“又”?

江副园长说,就拿狐狸来说好了,每年动物园都要在杭州城里“出任务”,起码抓个五六次,萧山就抓过好几只。

这些狐狸,都是家里养的“宠物”,也不知道出了什么小意外,从家里偷偷跑出来了。而且,它们实在太显眼,市区里一露面,肯定有市民会看到,一看到,马上打电话报警,所以每次都是“速战速决”,外逃的狐狸总是很快就进了动物园。

江副园长说,这些年杭州人家里养的宠物,花样越来越多,猫猫狗狗不说,像蛇、兔子、老鼠、孔雀、狐狸……越来越多。

像2016年8月,杭州火车东站附近一个小区楼道里,跑出来一个薮猫,因为长得太像豹子,居民吓得不轻。后来抓到动物园里,成为新住户。(详见2016年8月5日8版《突现城东某小区楼道,身上有斑,龇牙咧嘴!它是谁?豹猫?灵猫?薮猫?云猫?》)

江副园长说,送进动物园的动物,在完成注册后,就成了国家财产,个人无法再认领。像2016年那只薮猫,原主人去要了好几次,就是不行。

为什么有人喜欢养狐狸?

我上网查了一下,发现最近几年,全国许多城市陆续都有狐狸出没,重庆、武汉、南京、南宁、成都、福州、杭州……其中白狐最多,赤狐次之。

我还发现,从数量看,狐狸出没居民区的新闻,去年和今年的占大多数(80%以上),再往前,也有,但数量少得多。杨幂和赵又廷主演的以狐仙为重要角色的热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就是在2017年初播出并且大火的。

这两者之间有没有联系?

杭州兽医专家张旭认为,应该有些关系。“把狐狸当宠物养,多是一时冲动,很可能是受电影电视动画片等影响,觉得雪狐、赤狐美丽漂亮,性格温柔。”

去年电视剧播出后,有网友在网上撰文《看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凤九 你有没有喜欢上狐狸呢?》文章详细介绍了北极雪狐、白狐、白化赤狐、红狐等的饲养方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见习记者 刘抗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豫西 风...
中国南极考察...
“高墙”内见...
萨尔瓦多总统...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查活禽交易、治单车乱放……杭州这部门春节
杭州男子酒后如厕不规范 下河洗个澡 听着
杭州白领患上带状疱疹和这原因有关……节后
别孩子面前吵架 杭州小男孩给爸妈狠狠上了
元宵杭州桐庐将现群龙聚首踩街巡游 诗画富
一位西部女县委书记的心声:我们黄土高坡藏
忘了所有却记得你 站台上的"老小孩"找到
70岁男子撞倒85岁老妇后逃逸:怕无证驾
惊险!钢索桥因暴力摇晃断裂 6名游客瞬间
以身高作未成年人优惠票标准 消委会诉长隆

朝鲜友好艺术团首场...

“国际灯光艺术展”...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