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从工人到编辑 我圆了少时的梦
2018-09-08 07:51:23杭州网

1942年出生在绍兴上虞的陈光照,其老宅与鲁迅外婆家只相距三里地。童年时听过很多大先生的故事,从小就崇拜鲁迅,把鲁迅先生写的书读了个遍。

后来在绍兴城里读中学时,他每天都会经过鲁迅故居,初三那年,在老师布置的作文《我的人生理想》一文中,他写道:“这世上我最敬仰的人是鲁迅先生!我的人生理想是当一名作家,这辈子最期待的职业是从事报刊采编工作的记者与编辑。”

然而,才读了一年高中,他就遭遇家庭变故——父亲亡故、母亲重病,家庭生计陷入困境,他不得不辍学进入杭州一家纺织机械厂当工人。

原本以为作家梦就此搁浅,没想到,改革开放的春风,让他在中年,将梦想照进现实。

以下是陈光照自述:

1983年

随专家调研近百个名胜古迹

我原是纺织机械厂的模型工,因为有高中文化,工作之余便去浙大读夜校,学了机械制图、建筑制图等课程,但根本没想过除了当一名优秀技工还能有别的出路。

机遇始于改革开放后,我们厂从城中心搬去护城河外,厂里原址允许自建职工宿舍,因为我在夜大学过一些,厂里就问我能不能画建筑图纸,那时年轻胆子大,我说好,让我试试。

我四处参观学习各类房子格局,再找了一位建筑师讨教,把职工宿舍设计图画了出来,由专业人员把关后,房子建了起来,这幢住宅直到目前还在使用。这事以后,业内很多人都知道纺机厂有个姓陈的小伙是个多面手!

1982年初,市政府着手筹建“杭州市纺织科学研究所”时,我有幸被选入其中,成了该所科技情报编辑室负责人。

第二年,省政协城建工作组开展杭州市名胜古迹普查调研工作时,我又被借调去从事会议记录,跟一批省内文物考古专家、建筑设计专家、造园雕塑专家,跑了近百个杭州城区、西湖景区及杭州周边的风景名胜资源与文物古迹遗址,记录普查全过程。

1984年初,我整理出一份10万余字的《杭州市名胜古迹普查调研报告》。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口述 陈光照 记录 郭婧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西湖13万套景观照明灯有了升级版
书藏古今 港通天下——媒体人这样走海上丝
内地高铁网延伸至香港!杭州市民可直达香港
被蚊子叮了一下屁股 23岁的小伙子差点休
杭州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入户调查培训班
中国青年的“漫画梦”谁帮他们实现?
25岁小伙儿用来滋补的“土人参”不是补品
打车的朋友注意了!滴滴今天起试运营全程录
又见网约车司机暴力抗法 驾车拖行执勤民警
学生军训被逼吃泔水 官方回应:解聘涉事教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