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未签劳动合同,双倍工资 却未得到支持,这是为何?
2018-08-21 09:32:07杭州网

随着《劳动合同法》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员工未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可以向用人单位主张一定期限的二倍工资,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双倍工资。然而,萧山小伙小谢认为,自己没有与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却未能如愿获赔双倍工资,觉得有点冤,这是怎么回事呢?

小谢是某科技公司员工,双方于2015年初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合同期限为一年,自2015年4月1日至2016年3月31日。合同到期后,小谢就离开了公司。时隔一年后,公司联系小谢让其再来上班,小谢同意了,并于2017年5月到职。但这次双方并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只是口头约定月工资为6800元。

今年3月,小谢在上班时遭受同事人身威胁,遂将此事报告给公司领导。谁知公司未对此事作出处理,小谢认为公司系变相赶人,就提出了口头离职,公司也同意了,但未予结清工资。之后,小谢多次联系公司领导要求支付拖欠工资,公司却不予理睬。于是,小谢申请劳动仲裁,要求公司支付拖欠工资3600元,以及未签书面劳动合同应付双倍工资。

仲裁庭上,该科技公司提交了2015年初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书。合同书约定:本劳动合同到期,若双方没有异议,合同期限自动延长。公司认为,双方劳动关系并无中断过,是小谢向公司请假回老家造房子,房子造好后,他在2017年5月回来继续上班。

仲裁员经审理认为,小谢对合同到期后离职的事实举证不能,主张二倍工资一年仲裁时效已过,对于小谢二倍工资的请求不予支持。那如果遇到类似问题,该如何处理呢?

对此,浙江志和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林子表示,该案涉及两个劳动合同的焦点问题:

首先是劳动合同期限延长问题。根据公司提交的劳动合同显示,双方劳动合同约定的一年期限到期后,合同期限视为自动延长。小谢若要主张二倍工资,需要举证证明,其在合同到期后离职的事实或者其他能证明劳动关系中断的主张。然而,小谢无法提供该期间在其他单位就职的证据或者其他相应的已离职证明材料,故应承担举证不能的责任。

其次是主张二倍工资的仲裁时效问题。小谢与公司自2016年4月开始建立劳动关系满一年,双方可视为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对此,小谢可主张二倍工资对应的时间应为2016年5月至2017年3月,二倍工资一年仲裁时效的起算点应为2017年4月1日。截止到2018年3月31日,小谢要求二倍工资的仲裁时效已过。基于此,仲裁庭对小谢二倍工资的请求不予支持。

张律师建议,对于企业来说,员工入职后,必须及时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否则很可能面临支付双倍工资的风险;员工离职时,应及时要求其办理离职手续,结清工资,以免引起更大的诉讼风险。

对于员工来说,一旦企业故意拖欠工资不付,可以及时向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反映,若通过仲裁的方式维权,应当先行固定证据,看清仲裁时效。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周颖 通讯员 萧司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互联网法院受理首例涉网行政案件
杭州花园桥港河道首次用上新技术 装饰混凝
杭州又现“人肉电线杆”!电线掉落挡路辅警
“社会人”打假啦! 杭州法院宣判全国首例
青芝坞一餐饮店多装了这东西 被罚近三千
危急时刻能救命的神器 杭州这位年轻人帮你
杭州有狗证也要罚款?只因遛狗时少了这个…
女子1个月不换内裤患癌
女儿要嫁给大11岁男友 父母提出反对竟被
小情侣相约服毒自杀 男友获救后被判故意杀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