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杭州萧山高层住宅13楼大火 租客是个卖消防器材的
2018-07-24 07:57:48杭州网

6名被困在火场里的住户成功获救

快报记者还原他们的逃生轨迹

看看关键时刻哪些动作和反应是能救命的


7月21日傍晚6点,杭州市萧山区时代广场一高层住宅楼发生火灾,着火的房子是1301室,靠东边,现场火势很大,火苗从窗口直往外蹿,还不时有碎裂的玻璃、窗框等从高处掉落。

消防市北中队、萧山支队、近江中队、景芳中队相继赶到现场,经过近3个小时的奋战,火被扑灭,成功救出6名被困人员,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高层住宅,一旦发生火灾,如何逃生一直是个大问题,在这次的火灾中,13楼及以上楼层的住户大部分及时逃了出来,最后6名被困人员也全部成功逃生,来看看在性命攸关的关键时刻,他们都做了些什么,对自救有什么帮助?

可能是阳台上的香炉引发火灾

昨天,发生火灾的1301室里还满是积水,墙壁被熏得漆黑,布沙发已经烧成了灰烬,屋里还有一股塑料焚烧后的味道。

屋子约120平方米,三室一厅两卫,大门进去是连在一起的餐客厅,北面连接卫生间、厨房、书房、次卧,南面是阳台和主卧,主次卧之间还有一个卫生间。

这是一套出租房,租给了一个男租客,事发当天傍晚5点多,男租客一个人在家,他后来对消防说,当时自己正在主次卧之间的卫生间上厕所,10分钟后忽然听到客厅里“哐当”一声,出来一看,发现窗帘烧着了,阳台上还在冒烟。

男人说,因为自己是做生意的,平时在阳台上摆放了一只塑料香炉,一直在焚香,这次着火,可能是风把香火带到了周围的易燃物上引起的。

男租客的逃生轨迹

第一反应:灭火

男租客说,他自己就是做消防器材生意的,家里备有便携式灭火器,当即就拿了灭火器过来灭火,可明火越烧越旺,灭不掉,当时心里就有点慌了。

杭州消防支队专家点评:男租客发现火情后,在火势还不大的时候,第一时间选择灭火是没错的,但他没有判断起火原因,使用了错误的灭火器——当时窗帘已经被引燃,属于固体火,应当用干粉灭火器或是水枪灭火,而男租客使用的却是气溶胶灭火器,这种灭火器是灭气体火和液体火的。由于使用的灭火器类型不对,导致火势进一步扩大。

第二步:退回卫生间

接着,他想回卫生间里接水来灭火,但浓烟滚滚,接水也来不及了,他赶紧又躲回卫生间里,关上门,打电话报警。

杭州消防支队专家点评:这一步不合适,趁火势还没有蔓延开时,应该先跑,而不是退回狭小的房间里。

第三步:拼命冲出门

报完警,他感觉待在卫生间不行,客厅和阳台连在一起,房间里很快就充满了浓烟,火越来越大,他觉得这么躲着不是办法,于是打湿毛巾捂住鼻子和嘴,硬着头皮往门口冲。

这时候,屋内几乎已经看不清了,房门也开始发烫,他摸索着找到把手,拉开门就往楼下冲。

杭州消防支队专家点评:像男租客这种情况,人被困在狭小的房间里,且没有退路,跑就是最后的选择,因为即便已有明火,从其中瞬间冲过并不会对人体造成明显伤害。不过,这里有一点前提条件,就是租客对家中的环境比较熟悉和了解,即便在浓烟中,也能摸索着找到门,这是很重要的,如果在浓烟中失去方向,很容易吸入浓烟窒息。另外,男租客有个做法很有参考意义,先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然后往室外跑,有条件的话可以尽量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可以隔离浓烟,避免呼吸道灼伤。

推荐阅读:

杭州高层次人才引进更便捷 派出所里就可以落户

杭州热情"节节高" 令人绝望的高温要持续到月末

杭州没有涉事问题疫苗 大家不要盲目补种

地铁3号线东边站点要北延至北沙东路?暂无计划

"杭州惠台60条"出台 在杭台胞享同等待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杨柏瑄 摄影 杜青宝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宁夏彭阳:最...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墨西哥左翼政...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检察机关出击,给疫苗安全再加一道锁
浙江人上半年花了多少钱?这组权威数据告诉
小米上市后首次任命高管,雷军钦点大将继续
浙江妇女发展5年成就发布 浙江女人咋都这
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位置的宝藏 垃圾
摇摇晃晃的车上,她在包装盒上给一个小女孩
今年杭州综合整治河道45条 家门口这些河
央视曝光!这种正大量上市的水果里面可能加
“一个烟头罚一元”“以克论净” 西安“烟
18岁学生盲目服用代购减肥药 10天后肾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夏威夷火山喷发导致...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